【准提佛母與理源大師--天皇之誕生】

日本佛教史

理源大師是天智天皇第6世孫。名為:恒蔭王。諱:聖寶。

醍醐寺由聖寶理源大師建於西元874(貞觀16)年,後得醍醐天皇尊崇,不斷擴建,形成現今規模。

開創京都醍醐寺的聖寶(理源大師),是日本准提法傳承史上的著名人物。聖寶也是修驗道當山派的祖師。小野流以聖寶為開祖,聖寶嘗習三論、法相、華嚴,尤精三論,以東大寺東南院為根本道場,專弘三論,同時又傾慕修驗道之祖役小角之行跡而于山中修行,故後世稱之為修驗道之中興人物。於其師真雅示寂後,從真然受密法灌頂,又從源仁受東密之奧密,聲譽與益信齊。

傳說理源大師曾經傾慕修驗道之祖役小角之行跡而于山中修行,被蛇咬到中毒生瘡,讓他痛苦難忍,於是他誦念准提咒,感得准提觀音托夢說:「宇治郡笠取山之神水,有三世諸佛及醍醐經的加持,你趕緊去沐浴吧。」

後來理源大師按照指示沐浴後,惡瘡馬上治好了。就在這個神水靈地建立了醍醐寺,在上醍醐的入口處有一座拜堂,拜堂旁邊的靈泉為「醍醐水」,正是醍醐寺得名之由來。

聖寶曾為當時皇室之後嗣修准提法。相傳朱雀、村上二位天皇的誕生。即與聖寶的修持此法有關。醍醐天皇的母親,是山科地區的豪族宮道氏的女兒--胤子。醍醐天皇是胤子請求聖寶法師向准提觀音祈禱而出生的。

因此醍醐天皇對於聖寶大師寄以深厚的信賴。並護持醍醐寺的建造。同時,醍醐天皇的皇后藤原穩子在未生下皇子時,聖寶大師也被囑咐為皇室求子的任務,再次的向准提觀音祈禱,而誕生了朱雀、村上兩位天皇。

聖寶所開創的醍醐寺內。也設有准提堂以供奉准提菩薩,准提的信仰一直持續到現代。

真言宗醍醐派,宗祖空海,派祖聖寶,總本山在山城醍醐寺。派祖聖寶受空海法孫源仁之付法,于清和天皇貞觀十六年(874)開創醍醐寺為修法道場,其法流稱小野流。領有末寺九四○餘所,並協同各寺派等,經營京都專門學校及東寺中學校。

寬平九年(897),其所建之醍醐寺被列為官寺,而與廣澤流之仁和寺並峙。聖寶之下,先後傳觀賢、淳佑、元杲、仁海,為小野流之極盛期,仁海與廣澤流之寬朝,號稱東密二大重鎮。仁海之下有成尊,成尊門下出義範、範俊、明算。義範之下傳勝覺,範俊之下傳嚴覺,由此二人各出三流,成為小野六流︰

(一)三寶院流,由定海開出。

(二)理性院流,由聖覺開出。

(三)金剛院流,由聖賢開出。

(四)勸修寺流,由寬信開出。

(五)隨心院流,由增俊開出。

(六)安祥寺流,由宗意開出。

醍醐天皇時代是日本從唐風文化向和風文化轉型的時代,宮廷貴族文化開始形成,所以後世文人學者將這個時期視為理想的聖代。

醍醐山一帶爰於醍醐寺的寺院眾多,僅堂塔建築便有80餘座。其中京都最古老的五重塔、鐮倉時代建造的金堂等為日本國寶。醍醐寺山門右手的三寶院規模宏大的庭園,是代表豐臣秀吉桃山時代的重要寶藏。豐臣秀吉鼎盛時期在此舉辦盛大的「醍醐賞花」會,盡顯登峰造極之勢,醍醐寺也因此天下聞名。醍醐寺已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相關文章:
准提佛母施食儀軌 南師親授 緣氣:(8634)
准提佛母介紹 緣氣:(6763)
准提佛母的家 普光 緣氣:(7289)
一個被忽略的秘密 准提佛母與密教興起之淵源 准提佛母 緣氣:(4196)
准提佛母與般若能生之義 普光 緣氣:(6839)
永恆之依怙 准提佛母 普光 緣氣:(6259)
准提佛母 藍十方 緣氣:(7816)
准提佛母形像的象徵意義 緣氣:(8149)
准提佛母治療腳痛之苦 准提佛母 緣氣:(3158)
准提佛母治癒皮蛇 緣氣:(6449)
印度諸王受准提佛母的護持成就 蔡巴·貢噶多吉 緣氣:(6459)
薄迦梵准提佛母讚頌祈請 如意鉤 緣氣:(3986)
准提佛母修法簡便儀軌 圓慧法師 緣氣:(9707)
准提佛母行林第十一準胝法 緣氣:(6779)
祈求准提佛母度過難關 吉祥居士 緣氣:(5515)
准提佛母慈悲澤被赤子 吉祥居士 緣氣:(5877)

上一篇(印度諸王受准提佛母的護持) 回目錄 下一篇(薄迦梵准提佛母讚頌祈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