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剛乘修行心要:「現觀一切皆是曼陀羅」
就一個密行者而言,要能隨時相應於緣起的因緣,所以密行者應視地球就是一個曼陀羅,整個大地都是曼陀羅,自身的身、語、意三密也是曼陀羅。
不僅如此,還要現觀自己的身、語、意三業即是諸佛三密,現觀諸佛本尊入於我身,而我入於諸佛之身,入我我入平等平等、無二無別,我們現前就是本尊,整個世界即是壇城,無間的與本尊壇城相應。
就體性而言,這一切皆是地、水、火、風、空、識所成,六大的性德本來無二,法性與緣起融合為一,所以說從來不生,一切現前。
我們自身和外法界就是四種曼陀羅(大曼陀羅、法曼陀羅、三昧耶曼陀羅、羯摩曼陀羅。):
大曼陀羅:自身、地球即是法界的大曼陀羅。
法曼陀羅:所有的意念、思惟、語言、文字即是法曼陀羅。
三眛曼陀羅:我們的心願、所成就的事業,一切的標誌都是三眛耶曼陀羅。
羯摩曼陀羅:生活的一切行、住、座、臥都是羯摩曼陀羅。現觀一切都是曼陀羅,不斷的現觀現照,以法界力量來加持我等眾生及地球,使每一個世紀皆成為圓滿時代。
我們在二十一世紀中行事,就如同在時輪金剛壇城中或是任何本尊壇城中行事,或如同在金剛密嚴淨土行事,我們自身即是本尊,一切眾生也是本尊聖眾,一切所行所思,無不是本尊的大勝妙用,如此不斷加持,不斷轉化,對這時代會有很大的貢獻。
▲密乘修行心要頌:「外顯莊嚴境,內觀成本尊,密證如如佛,密密現法爾。」
這首偈頌說明了密行者幻觀世間、自身,使其成為密嚴淨土的四個層次。
「外顯莊嚴境」在此層次中,自身即是生起次第的本尊,而身所處的環境,便是本尊的壇城,一切有情,大眾都是本尊、聖眾,一切不顯之物亦具足莊嚴;一切莊嚴莊嚴,無二無二。
「內觀成本尊」,是觀想我們所呼吸的氣是諸佛的智慧氣,我們與法界一同呼吸,所以法界亦遍滿諸佛的智慧氣;而自身中的脈即是諸佛通道,每一個明點皆是本尊,每一個細胞都是如來,自身的氣、脈、明點都是智慧薩埵,這是內觀成本尊。
而地球也是一個本尊,是地球曼陀羅,河流就是它的脈,一切光明都是它的明點,這是地、水、火、風、空五大五智所顯現的如來,這些都是報身佛的境界。
「密證如如佛」,從內觀成本尊的報身佛,自身逐漸清淨之後,所有光明互相照耀,就是本尊的雙運,所有流動就是本尊的融合,自身的氣、脈、明點,每一個細胞的融合,都是本尊的融合,所以內、外一切都是現前本尊的大樂受用,空樂不二的報身。
「密密現法爾」,這一切所顯都是本然如是法爾所顯得秘密境界,這時,一切都是寂滅的,在寂滅中進入金剛三昧--最究竟的寂滅法性;顯現即是海印現起--如幻如化的廣大莊嚴。簡而言之:
「外顯莊嚴境」:即外觀一切皆是本尊的莊嚴境界。
「內觀成本尊」:即是報身本尊次第現起。
「密證如如佛」:即是所有的本尊機相互交融,現前空樂大受用,現前空樂不二。
「密密現法爾」:即是明空不二的本尊境界。
也就是說:
「外顯莊嚴境」:是一個幻化的境界,是化身佛、空悲不二的境界。
「內觀成本尊」:是顯現報身佛的境界。
「密證如如佛」:是報身佛現前大受用,空樂不二的境界。
「密密現法爾」:是明空不二,法身佛的境界。總觀這一切,即是法界體性。
作者:洪啟嵩老師
 

相關文章:
金剛乘弟子修持首重持戒(承恩三根本,無戒何以面) 金剛染 緣氣:(3568)
1055~金剛乘的外相和內在意義 編輯部 緣氣:(3507)
733~甚深金剛乘之道&菩提心之殊勝 編輯部02-25455771 緣氣:(6237)
重要的金剛乘必讀「密宗初學,安全守則」 轉貼 緣氣:(3215)
628~ 在金剛乘的道路上(二) 柔和聲第十一期 緣氣:(3038)
627~在金剛乘的道路上(一) 柔和聲第十期 緣氣:(3153)
金剛乘 常暘 緣氣:(3015)
戒行及金剛乘十四根本墮 巴殿喇嘛 緣氣:(2968)
金剛乘 郭元興 緣氣:(6444)
梵文金剛乘典籍 李南 緣氣:(4231)
《金剛乘》的意義 宗薩欽哲仁波切 緣氣:(8302)
大圓滿前行 金剛乘十四根本戒7 嘎瑪 緣氣:(7371)
金剛乘佛教宗派內涵 郭元興 緣氣:(13714)
何謂密咒金剛乘? 緣氣:(3282)

上一篇(金 剛 經 修 持 法) 回目錄 下一篇(全佛法界運動(轉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