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的金剛乘必讀「密宗初學,安全守則」

「密宗初學,安全守則」請按下面....
http://www.buddhanet.com.tw/anari/safe/index.html


經云:「人身難得,佛法難聞,明師難遇。」華藏上師亦云:「密乘學者擇師實為最難之事。邪師則隨處觸目,而明師則萬中無一。」行者於芸芸諸師中如何檢擇明師呢?

行者首應了知明師必有其師承直溯釋尊。若得遇殊勝傳承當可求得明師。密宗傳承雖有存續,卻分歧多脈,層次混雜。多有執事相儀軌之下三部密法,少見直指本心之無上密傳承。復有諸多假上師偽傳承,龍蛇混雜其間。末法行者業重,欲擇明師實如盲引辦,危機四伏。

所幸佛陀預見末法學佛之障苦,開示八正道應以正見為第一。擇師當依法不依人。明示在正邪不分的末法時期,行者應依佛法正確知見而擇師。佛陀於入涅槃前,更開示末法行當「以戒為師」。提示大眾擇師當重師之內在戒德。不應為其外相名份神通大小所惑,致顛倒本末。應知所謂「名師」不一定是「明師」,而「明師」也未必是「名師」。真明師必是明心見性的成就者。

目下許多行人常隨俗盲從擇師,以某師徒眾甚多,或經常出現於電視媒體,或自封活佛名銜,或嘉以神通惑眾,即奉為明師。如此擇師猶如盲目崇拜偶像,迷於鮮明誘人之虛幻外相,不以智慧視宗,人云亦云,終為邪執,非智者所為。古德有云:「寧可千生不悟,切莫一朝入魔。」行者應引為明鑑。若發覺所依之師具邪知見,當秉承「依法不依人」之旨速求脫離。絕不可因循苟且或礙於情份不好意思。師徒必將同墮金剛地獄,出苦無期,行者能不慎乎?

http://www.buddhanet.com.tw/anari/safe/index.html
相關文章:
瑪哈嘎拉為藏密最重要的智慧護法 緣氣:(9189)
法華經中八個重要的比喻告訴我們什麼道理? 當明法師 緣氣:(4207)
12因緣 佛教重要的基礎理論之一 陳俊吉 緣氣:(5293)
《法華經》重要的五句話 妙凡法師 緣氣:(109)

上一篇(720~達賴喇嘛『慈悲與) 回目錄 下一篇(「法光佛學成人教育」秋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