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20  中國時報
心靈加油站 正向情緒 延緩老化
柯俊銘(公職臨床心理師)

醫療科技的進步,雖然延長人類的壽命,卻無法完全阻止老化的來臨。然而,與其擔心變老,企圖花錢換回青春,專家認為,還不如從心理建設做起。

根據兩篇2004年9月刊登於「Psychology and Aging」期刊的報告指出,除了遺傳與個人身體狀況外,心理與社會因素也會影響老化的程度。


在第一項研究中,藉由測量個案的體重、體能、走路速度與抓握力量,來評估當事人的衰老程度。另外也詢問其過去一週內「我和其他人一樣棒」、「我對未來充滿希望」、「我很快樂」及「我很享受自己的生活」等感覺的頻率。

結果發現,個案的「正向情緒」的分數越高,其較不易產生衰老現象。原因可能是正向情緒能夠促進體內生化環境代謝均衡與神經傳導物質分泌正常,對個人健康產生保護作用。間接因素則為正向情緒可促使個案於生活中尋求刺激,避免智力退化,增進人際互動,累積社會資源,維持青春活力。

在第二項研究中的學者,想瞭解負向刻版印象對老年人記憶力的影響。將個案分為年輕組﹙17﹣35歲﹚與老年組﹙57﹣82歲﹚,並提供負向及正向字資料。結果顯示,當提供老年組負向刻板印象的資料時,記憶力的表現遠低於提供正向資料時的成績,認知功能明顯變差。另外,當提供正向資料時,年輕組與老年組在記憶力的表現差距縮小,在某些情況下甚至不分勝負。

綜合以上論述,想要延緩衰老速度,除需注重養生保健外,更別忘了要心態常持年輕、開朗面對未來、不封閉活在回憶、且主動吸收新知、願意接受挑戰,相信就算年紀增長,您依然是老當益壯,精神矍鑠,「親像」一尾活龍。

上一篇(733~甚深金剛乘之道&) 回目錄 下一篇(價值健康生活﹝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