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初的佛法——四聖諦

倫珠梭巴格西 講∕翁仕杰口 譯 ∕釋演淨 整理

一九九八年三月十六日

講於花蓮縣慈蓮寺佛教力行學院

謝謝大家邀我來這裡,謝謝大家給我這個機會與榮幸來到慈蓮寺,跟大家分享我從我上師那裡得到的佛法。

今天早上我要講四聖諦,四聖諦是佛陀成佛以後在鹿野苑初轉法輪對五比丘所說的法,最初的法。

首先,我要引印度大師寂天菩薩的偈文。

寂天菩薩說:「我們人身難得,人身如同大船。我們要航海的時候,只有靠大的船才不會沉沒。相同地,如果我們能夠好好的利用這個人身來修行,它就像大船一樣,能幫助我們渡過輪迴的大海,到達解脫的彼岸。」

我們從無始以來,就深陷在輪迴大海中受苦。從無始以來到現在,不知道已在輪迴裡受苦多少次、多少次?而未來還要再受苦多久,我們也沒有辦法確定。若不好好利用這輩子難得的人身修行,將來輪迴的苦會很多。比如造惡業而墮落到地獄道,受生到下三道必然要

受很多很多的苦。如果好好利用人身,就可以把這個寶貴的人身當作大船、工具,去渡過輪迴的大海,到解脫的彼岸,甚至用這個人身來成就佛陀的境界。

人身難得

如果我們能夠善用這一世難得的人身,知道我們人身就是解脫輪迴的大船。知道、了解這一點的話,就會好好利用這個色身去解脫輪迴的種種痛苦。為什麼有這個能力呢?因為我們生在人道,得到人身,人身本身有很多的特質、功德及潛能。然生為人,人的肉身是很危脆(弱)的,但脆弱的肉身可以讓我們知道苦。雖然身體很脆弱,我們的心卻可以發展到很強,我們也有足夠的聰明可以辨識對錯。所以好好利用這個人身的話,可以成就修行的目標,甚至成佛。也許這一世沒有辦法成就解脫,即世成佛;但是未來,只要好好努力去修行,用幾輩子的時間,一定可以成就解脫和成佛。

儘管我們有追求解脫的目標,但我們若不了解人身難得,未來也很難再得到這寶貴的人身,因為我們愚昧地浪費很多時間在追求今世的享受上;比如說追求財富,追求名聲,追求感官的種種享受。我們把時間用在世俗享受上,就沒有辦法專心用在追求解脫成佛的目標上。像這樣子,我們的生命又很短暫,很快就會面臨死亡。如果在死亡的時候,這一世沒有為來世做好準備,今世所努力的這些世俗的成就、享樂,不但帶不走,而且為了追求現世的享受、名聲、財富所造的種種惡業,會跟著我們,在下一世墮到下三道。一旦墮到地獄、畜生、餓鬼下三道去,想要再得人身就很困難了。

寂天菩薩對自己說:「如果我已經了解人身是這麼難得,這個愚癡的您,不要再浪費時間在無意義的事情上,好像昏沉睡著沒有辦法做有意義的事一樣。」意思是說,我們要好好精進,好好把握時間,好好努力修行,不要把時間浪費在今世的享樂上。因為我們知道人身有多難得了,我們要每天反省所做的事,是為今世享受?還是為來世解脫成道?如果我們沒有辦法了解人身難得,只做世間的活動,那是最愚癡、最愚昧的了。

比起下三道的眾生,我們是幸運太多了。這些下三道的眾生,非常愚癡,根本沒有辦法修行。看它們只能自顧自的,而且互相殘殺。我們生在人道,具有聰明才智,只要好好修行,就能產生智慧,判斷什麼是苦,什麼是苦因,什麼是樂,什麼是樂因,什麼是善業,什麼是惡業,以及做了善業之後的果報,做了惡業之後的果報。生為人,心智能力就是這麼強,能夠分辨善惡業的因和果。

空慧與四聖諦

佛陀在大菩提樹下成道證得佛果,想把自己所證的最深空性智慧告訴眾生,教導他們。但佛陀又想,如果我講這麼深奧的空性智慧,這麼深奧的教法,眾生可能不了解。怎麼辨?我應該從比較簡單的教理、教法講起。有一個偈頌是當時佛陀證道講空性時,覺得空慧太深奧,沒有辦法講乃用偈頌說明:

已滅戲論心,已得法甘露;

所證無人解,為誰而宣說。

是指佛陀自己剛成道,已息滅一切戲論心,已證得最深的空性,但是很難直接教授出來;要為誰宣說呢?佛陀成佛之後的七個星期裡一直沉默沒有說法,後來為了要利益眾生,即從直接簡單的法講起,故一開始就是講四聖諦的教法。

  四聖諦所講的是四種神聖的諦理。諦就是真實語言、真理。四聖諦的內容,大部分的人都知道。一是苦諦;二是集諦,是苦的原因;三是滅諦,是把苦永遠息滅;四是道諦,是證得寂滅方法。苦集滅道四聖諦的概要意思就是這些。

  佛陀成道以後,從初轉法輪到圓寂,四十五年裡所教的教法,像中文大藏經或西藏大藏經那麼多,超過一百多卷。佛陀四十五年所講的教法,事實上都是基於四聖諦的基本原理發展出來的。

  所以,像前面所講,佛陀為什麼一開始要講四聖諦?這個理由,彌勒菩薩有所解釋。彌勒菩薩用一個例子來解釋佛陀為何要講四聖諦;比如說,在世間有人生病,那要怎麼辦呢?首先,要知道這個人生的是什麼病?病得多嚴重?第二步驟:要去了解病的原因是什麼?是什麼因素導致這個人生這麼嚴重的病?第三步驟:了解這個病是否有辦法醫治得好?要用什麼方法來治?第四步驟:真正進入治療的過程。為了要把病醫好,就要去找良醫。醫生診斷後,要依照醫生的指示去做。醫生的指示有時候會讓我們很難做,很苦,很不願意。可是一定要做,像打針會痛、吃藥很苦;甚至有時候,為了把身體治好,必須把身體某部分切掉一樣。這些都要聽醫生的指示,才有辦法把病醫好。同樣地,要解除輪迴的痛苦,就要好好依教法去修行。

如同剛才所講,我們要去尋找正確的教法。正確的教法,就是前面所講的四聖諦。首先,要了解苦諦;不執著世間,不執著輪迴。要了解世間種種的苦和它的錯誤及過患。如果不了解世間是苦的,就不想離開它、捨離它。所以,第一個要思維的禪修對象是苦諦;思維如何去做。

苦和苦的息滅

  人一生下來,即有生、老、病、死苦。在生活當中,想要追求的卻不能隨心所欲,想要的得不到,不想要的卻來一大堆,這就是苦。死後輪迴下三道中,地獄道、餓鬼道的苦,我們沒有辦法看見,但畜生道的苦,我們可以清楚地看見;我們看那些畜生、禽鳥、蟲蟻,牠們過著什麼樣的生活?進一步,我們要了解上三道的苦,即人、天人、阿修羅的苦。人道剛才講過,他們有一些快樂,但究竟是不自由的。現世他們可以享受快樂,等到善業盡的時後,他們一樣要墮入輪迴之中,甚至生在下三道中受苦。故要一一思維六道中每一道的苦,這是苦諦的一個禪修。

  當了解苦諦之後,就想修行,就希望離苦。離苦有二種方式:第一個是離自己的苦,把自己從苦中抽離出來。第二個是離他人的苦,把心擴大離他人的苦,幫助其他眾生脫離痛苦。

  離自己的苦是一種解脫,離他人的苦即是大悲心、慈悲心。為了這兩個目標,首先就要對苦有真實了解,特別是解脫輪迴苦的真實。接下來就解釋什麼是輪迴的苦。

  印度大師提婆菩薩這樣說:「如果沒有苦受,也就不會想要尋求平和、平靜;為了追求永恆的平靜,即永恆的無苦境界,就要徹底了解輪迴之苦;相反地,如果沒有徹底了解輪迴之苦,就不會真正尋求出離,只會尋求種種享樂。」故要先徹底了解輪迴之苦。

有關苦諦的部分,沒有辦法再更詳細的一一解說。但一般我們談其主要內容,就是如果生活沒有煩惱,沒有困難,則苦諦對我們而言就沒有那麼重要。但事實上,我們的生活是充滿各種的苦,不只這一世,我們來世要生在那一道,我們也不知道。有些人不相信有來生,但沒有關係,它還是存在。我們來世要生在那一道,都有因果關係。今世造什麼因,來世會得什麼樣的果。這都有因果關係。為了真正出離輪迴之苦,為了來世不再受苦,我們要努力修行。

苦因和苦果

  為什麼我們這一生有種種不如意和痛苦?這種痛苦的原因是怎麼產生的?這即是集諦!我們這一生尋求快樂,但結果還是要受苦。照道理講,我們一直尋求快樂,應該沒有痛苦才對;然而結果並不是這樣,這表示我們對因和果不了解。所以,寂天菩薩說:「無盡心,想追求去苦。」一心想要去除痛苦,但是卻不斷在製造痛苦和苦因。

  有一偈頌,第一部分這樣說:「我們總一心想去苦,但由於無明的關係,我們不斷地在製造苦因。」第二部分:「我們一心想追求快樂,但由於無明的關係,卻一再摧毀樂因。」像這樣子,我們不認識真正的樂因和快樂後果之間的關係,及苦因和苦的果之間的關係。所以,為了追求自己真正的享受,以為這是真正的快樂。我們因自私的關係,做了種種不善業,如十惡業等等。如果想要快樂,就要修十善業、修禪定、修智慧。這些真正的善業不修,反而去做種種惡業。想要快樂,卻不知道真正因果關係、真正的業力關係,反而做種種惡業,其結果都是在摧毀快樂的因,不會得到真正的快樂。

所以,真正的苦因即集諦。佛陀講:「由於我們自私,只愛自己,心生起煩惱,以及因種種煩惱而造不淨業。輪迴的苦因,就是煩惱的業。」所謂煩惱是什麼?總結來講,最根本就是貪瞋癡三毒的煩惱。從根本三毒裡面,又生出各種煩惱,如嫉妒、吝嗇。這些加起來,就像佛經所講八萬四千種煩惱。因為我們每天都生起八萬四千種煩惱,所以,心不能得到真正的平靜和快樂。

修行即是修心

  我們要去除種種煩惱和痛苦,首先,我們要從根本的因去滅除。這些苦因不能再造了,除了這個以外,還要把過去因為無明所造的苦和形成的業,都要去除和淨化。我們整個修行,事實上就是修行我們的心。把我們的心淨化,就是在修行。什麼才是把我們的心淨化?就是要把原本我們因無明產生自私自愛的態度去掉,用愛別人的慈心、悲心來替代,這就是淨化我們的心。

  所以,我們要了解,我們誤認為身心有一個恆常的我存在,有實我存在,完全以自我為中心,因此產生錯誤的見解而對自我產生執著。進一步,認為自己是世界上最好的,別人都只能稱揚、順從,只能讚嘆、利益我們。所求一切都是要最順利、最好的。一旦產生種種不順的因緣,別人所作一切不合我們的意時,就產生瞋心,就不高興。產生這種貪和瞋心,是一種執著,這些都是因為無明的關係。所謂無明,就是不知道事實上沒有一個實我的存在,結果產生我執。如果沒有從根本將我見去除,不能放棄對自我執著的錯誤觀念,如何能把煩惱去除呢?

當我們產生我執的時候,就一心想要追求一切舒適的享樂,貪求一切想要的東西。甚至為了要達到目的,去傷害別人。於是,心產生種種嫉妒、貪愛,口出惡言,身業就形成殺、盜、淫的惡業,因而產生種種的煩惱。自己煩惱這麼多,如何去清淨?他人煩惱那麼多,怎麼清淨?有的人就會想,煩惱這麼多,有辦法清淨嗎?於是,就產生挫折、灰心。事實上這是有辦法的,因為佛陀清楚的講:所有煩惱都是從我執、我愛、錯誤的惡見產生出來的。是因為我們有對自我錯誤的認識,對自我的無明,而產生種種煩惱。這裡所講的無明,不是指不會煮飯、開車,而是指我見、我執。

砍一棵毒樹 須從根拔除

如果我們能夠把根本的我執、我見去除掉,所有的煩惱就可以斷。例如:要砍一棵大的毒樹,可以從葉子、枝幹砍,也可以從樹幹砍掉。當然,暫時一段時間,它不會長出任何葉子、枝幹出來;可是,如果沒有把根挖掉,過一段時間,它還是會長出新的毒芽出來。相同的,我們要對治煩惱,這些煩惱就像大的毒樹一樣。我們可以用其他方法對治,如用慈悲心、愛心去對治。這好像拔掉葉子,砍斷枝幹一樣。如果沒有從我見、我執的根本拔起,縱使用種種其他的對治方法,想要把煩惱去掉也沒有用。所以,最徹底的方法,就是要透過對無我的了解,對空性的了解,把所有錯誤的我見、我執從根拔起。如果能那樣的話,所有煩惱自然而然就能消失。

在佛陀所講的教法中,層次最高的,就是空性和無我。空性等於無我,這可分為兩個範圍,一是人無我,一是法無我。一旦了解沒有一個真實恆常我存在的時候,就能去除我見。我們常把我見稱為惡見,錯的、惡的見解。理由是什麼?事實上,我們不知道我們這個色身是可壞的,而且是五蘊所聚成,是不恆久,是隨時在變,且不是單一、獨立存在。如果從五蘊去分析,就可以知道,沒有一個恆久不變的我存在,或者從身體的頭到尾、內到外,都找不到一個真實的我。所以,當了解到沒有一個恆常真實我存在之後,錯誤的我見就可以去除了。進一步還要了解,雖然沒有一個恆常不變真實的我存在,但是,當下還是有五蘊聚成的我存在,是一個緣起相對的存在。修行者透過對無我的了解之後,一步一步去禪修,就可以慢慢把所有煩惱去除掉。

身、口業屬中性 意業成就善惡

我們的身業跟口業本身,不是靠動作聲音來決定它善惡業的性,而是依據起心動念來判別。所以,平常身體有很多動作,如手指向下,跟人家講話很衝,其實是沒有什麼意義的。因為,身體的所有動作,就像樹一樣被風吹得彎來彎去而已。關鍵是因為心本身已生起惡念,才說人家「去死吧!」「下地獄!」的話。這都是心有這些想法,才會有那些動作。因為心有傷人的想法,才會有傷人的動作。光靠動作本身,是沒有意義的。例如,像口業也是一樣,如果心裡很生氣,很恨某個人,就會去找全天下最難聽的話來罵人。雖然聲音不會造成痛苦,不會傷害肉體;但是最難聽、最尖銳的話,卻會讓對方的身體像被箭刺到一樣痛苦。聲音本身是中性的,它會讓人家產生痛苦,也是因為我們心中存有惡意。甚至有時候我們心存貪欲,欺騙人家或討好人家,表面上話說得很好聽,事實上動機是不單純的,是為了要得到別人的利益,這也是一種惡業。所以,一切的行為,都是由我們的心所決定。我們修行要把心照顧好,把不淨轉成淨,把自私轉成慈悲、愛他人。這樣,我們的行為才能真正走向清淨。

結 論

  因時間的關係,最後,再把四聖諦做一個總結。四聖諦的苦諦,是指我們不斷在輪迴中受苦。集諦是指我們為何會不斷在輪迴受生死苦;這是因為我們的煩惱業,集是苦因。煩惱就像母親一樣,業力就像父親一樣,因兩者的關係,讓我們在生死輪迴中受苦。業力在我們的意識裡會變成種子,來世會成熟,讓我們繼續在輪迴中受苦(生)。滅諦就是要把我愛、我見去除,特別是從根本我見去消除。根本我見消除後,才會證得無我空慧,透過親證無我空慧,就是滅諦。道諦就是為了要達到親證無我空慧,而用種種禪修方法。

  四聖諦是深廣的,因時間關係,只能簡單的跟各位講解。

  最後,謝謝大家來聽法。
最初的佛法—四聖諦

相關文章:
1049~念師恩 編輯部 緣氣:(3226)
1048~五明佛學院-晉美彭措大師 編輯部 緣氣:(4787)
1047~普賢王如來祈禱能顯自然智根本願文 編輯部 緣氣:(3866)
1046~大圓滿成就上師-尊貴楊丹仁波切簡傳 編輯部 緣氣:(6967)
1045~什麼是菩薩道 編輯部 緣氣:(4255)
1046~覺巴吉天頌恭簡傳 編輯部 緣氣:(6645)
1045~貝諾法王給弟子們的一封信 編輯部 緣氣:(3298)
1045~貝諾法王給弟子們的一封信 編輯部 緣氣:(3357)
1044~大堪布貢噶旺秋仁波切Yahoo!奇摩家族 編輯部 緣氣:(3198)
1043~幻化成真 編輯部 緣氣:(3386)
1042~密續法要篇 編輯部 緣氣:(3457)
1041~千手千眼觀音齋戒閉關之功德利益 創古仁波切 緣氣:(7302)
1040~修法時會遇到的八種逆境 編輯部 緣氣:(3724)

上一篇(1045~貝諾法王給弟子) 回目錄 下一篇(尊貴的堪布嘎瑪拉布仁波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