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諾法王給弟子們的一封信

敬愛的同學們:

與法相關的典故要經常放在心裏。我們除了今生與來生之外,別無他事,自是應為來生著想,這很重要。為什麼呢?因為流轉於無邊的輪回中,飽受著無盡的痛苦。能夠解救這個痛苦的,除了三寶之外,再也沒有誰了。主要是自己要相信因果並知取捨,最為要緊。
由於追求現世財富、幸福而不知足,造成今生無論從事什麼工作,都無法做到;縱然勤奮也無所獲。主要的是應當祈求三寶。修學佛法首要應依止具德上師,凡師所囑,竭誠遵從。 ]CY
依上師所教的前行:人身難得、壽命無常、業力因果、輪回過患等四轉心思惟與解脫功德,調整轉心,是很重要的事。還沒有生起出離輪回之心以前,修行就像是個影子一樣,無法做得很正確。未證大菩提前,要勤修四轉心思惟。這樣的話,自己的心和法就可以結合在一起。 ?w>@.
為了證得佛果,大乘之道的基礎如果已經具有的話,就已經足夠了;沒有的話,就是很欠缺遺憾的。此基礎即是利他菩提心。這樣的菩提心以分別心來做的話,就不是清淨的菩提心。利他菩提心第一個要先對自己的母親發起,再來對無邊的所有眾生。未生起深切悲愛不忍之心前,要經常觀想、打坐。在世俗諦中,有願菩提和行菩提的發心、波羅密多之路。要不斷地努力修持於勝義菩提心──恒常安住於空性大離戲禪定。若經常這樣修持的話,將能漸次清淨二障及習氣,進而究竟圓滿的勝義菩提心就會生起。這個時候,就能給予一切眾生廣大的利益和安樂。 r~bs
然後就是不共內加行:對著三寶,我們以身、口、意,虔誠地恭敬。秉持著不論身處任何苦樂的因果報應,都只有三寶才能救度我的信念來求取皈依。感念母親的恩德,發起菩提心。(淨除)自他一切眾生的罪障,要修持金剛薩埵法。自他所有福報,以特殊方便獻供曼達。如甘露雨的上師相應法,親自體驗得到心髓的加持等等。自己的三門(身、口、意)必須要確實與法融合,這樣做非常地重要。 &Llc
我們本來清淨,內外情器世間全部都是淨土,生死的所有眾生本然皆是佛父、佛母。但是因不清淨的能、所二取和錯亂尋思的染汙所纏縛,所以一直造做惡業,飽受無邊的痛苦。佛的大慈大悲智慧身──寂靜及忿怒,和半寂半忿的,姿態不同的本尊、眷屬和父母等,這不可思議的佛力讓雖然(所顯)不清淨的所有眾生全部都化為清淨,並助其增長。為了得到究竟普賢王如來的果

位:外器世間是本尊淨土,內情世間一切眾生是本尊的顯相,一切聲音是本尊的咒聲,一切念想皆是本尊的智慧或本尊之心中心。禪定之命、咒輪收放、佛身顯相,本然如此。 )1
最後,自己確定已經清淨,收攝一切淨光入於大離戲禪定;出定,再觀淨光之本尊,一面二臂。日常行為應結合生、圓次第(生起與圓滿次第)等等而禪定。其他究竟見地上制心的要訣,應將具德上師視為真佛。收心有口訣、次第、解脫,了悟本心,不會走上散漫不可收拾。全部大圓滿瑜伽四相(法性現前、證悟增長、明智如量、法性盡地)要精勤地實踐,這樣的話,就會得到一生成果(即生成就)的因。但是心思太放逸散漫、沒有很用力地修行的話,要得到究竟了義是很困難的事。應當視為:德性自牧、裨益自身地修行。講到這裏結束。本人沒有什麼學養,也沒有圓滿斷證的功德,但是為了自己的弟子們在修行佛法上,需要容易聞、解、實行的方法;因多年的敦請,不好推辭,故作此文,以答弟子們的誠懇。

堪布徹令仁波切、新店中心常駐喇嘛鄔金天津 合譯
相關文章:
1049~念師恩 編輯部 緣氣:(3227)
1048~五明佛學院-晉美彭措大師 編輯部 緣氣:(4787)
1047~普賢王如來祈禱能顯自然智根本願文 編輯部 緣氣:(3866)
1046~大圓滿成就上師-尊貴楊丹仁波切簡傳 編輯部 緣氣:(6969)
1045~什麼是菩薩道 編輯部 緣氣:(4255)
1046~覺巴吉天頌恭簡傳 編輯部 緣氣:(6646)
1045~貝諾法王給弟子們的一封信 編輯部 緣氣:(3298)
1045~最初的佛法—四聖諦 倫珠梭巴格西 緣氣:(8233)
1044~大堪布貢噶旺秋仁波切Yahoo!奇摩家族 編輯部 緣氣:(3199)
1043~幻化成真 編輯部 緣氣:(3386)
1042~密續法要篇 編輯部 緣氣:(3457)
1041~千手千眼觀音齋戒閉關之功德利益 創古仁波切 緣氣:(7304)
1040~修法時會遇到的八種逆境 編輯部 緣氣:(3724)

上一篇(1045~貝諾法王給弟子) 回目錄 下一篇(1045~最初的佛法—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