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因果內涵,不見得人人能懂

星雲法師

一般人都希望自己做一個“強者”,可曾想過“強”是什麼?

 

  鋼鐵強,但是烈火可以熔化它。

 

  猛火強,但是大水可以熄滅它。

 

  洪水強,但是太陽可以蒸發它。

 

  太陽強,但是雲層可以遮蔽它。

 

  烏雲強,但是狂風可以吹散它。

 

  暴風強,但是高山可以抵擋它。

 

  高山強,但是登山者能征服它。

 

  征服強,但是死亡永遠威脅它。

 

  死亡強,但是修行者能克服它。

 

  所以,有信仰的人是強者,他可以憑著信心,越過困難,打到挫折,踏遍荊棘,走向未來,連死亡都不怕。

 

  有智慧的人是強者,他明白事理,辨別是非,凡事深入瞭解,理性決斷,自助助人。

 

  謙虛柔和的人是強者,他能不招災厄,逆來順受,韌力十足,以柔克剛。

 

  強,沒有絕對的,因為強中自有強中手,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對人而言,慈悲最大,因果最強。

 

  一遇到逆境挫折,就想用“請假”來逃避,是一種不負責任、懶惰的行為。天下是要自己去爭取的,成功不會從天上掉下來。不要用自己的情緒去判別事物,要有是非觀念,凡事不要只看“果”,要去追查“因”。

 

  人因為經常互相比較、計較,覺得別人待我不公平,因此惹出許多的是非煩惱。

 

  人都希望別人以公平待我,然而“理上雖然佛性平等”,“事上卻有因果差別”,世間法因為受到個人主觀、情感等因素影響,很難有絕對的公平‘甚至法律也常因為受到客觀因素所左右,而難以獲致絕對的公平。

 

  世間真正的公平,就是“因果”;無論達官貴人或販夫走卒,無一能在“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的因果定律下獲得寬待或殊遇。

 

  不必氣惱人間功利充斥,缺乏正義,更無須悲壯社會沒有法理,不講公平。因果之前,人人平等。

 

  “因果”二字,人人會說;但是“因果”二字的意義,不見得人人能懂。

 

  凡人只能認識“果”,不能認識“因”;正是所謂“菩薩畏因,眾生畏果”。

 

  人,在製造種種惡“因”的時候,不知道嚴重;一旦“果”報來臨了,才知道大事不妙,卻是悔之晚矣。

 

  一般人在遭遇失敗的時候,怨天尤人,恨你恨他;他不知道“以果推因”,必定是因”的不正,才會招致如此結“果”。社會上一般人看事,也往往只知其一,不知其二。例如,有的人責怪父母不慈的“結果”,但卻不知道父母不慈是緣於兒女頑劣的“原因”;有的人責怪兒女不孝的“結果”,但就不知道“因為”父母失徳,才會造成兒女的不孝。所以,凡事不去“推果尋因”又何能知道事實的真相,又何能還給事實一個公平、公道呢?

 

  更有一些不明因果者,經常誤解因果。例如素食誦經、慈悲行善的人,為什麼遭遇不幸?公正的“因果”何在呢?殊不知此人在因果銀行裡的欠債未還,不能因為現在是好人,行好事,就可以不必償還債務。

 

  相同的,有人作惡多端,殺盜淫妄,可是卻享盡榮華富貴,因果何在呢?其實,他在因果銀行裡擁有存款,不能因為他現在作惡,就不准他使用當初的存款。所以,“因果”者,有過去、現在、未來,三世迴圈的關係。

 

  當我們看到植物開花結果時,就想到必然有人播種造因;當我們看到有人慈悲為善,就想到將來必然會有美好的結果。

 

  真正因果的內涵,實乃宇宙世間善惡好壞的定律啊!

相關文章:
西藏秦麥洛桑活佛:“嚇唬”和“勾引”不是真正的佛教 麥洛桑活佛 緣氣:(4006)
今生不求回報,來世不求福報,才是真正的佈施 達真堪布 緣氣:(6129)
真正的神通,以一個凡夫的眼光,如何來分辨它? 宣化上人 緣氣:(4128)
認識什麼是真正的打坐! 聖空法師 緣氣:(3665)
真正的出離心,讓你大吃一驚 宗薩仁波切 緣氣:(5259)
科學家驚人發現:善惡有報是真正的科學 緣氣:(4315)
真正的道場,擊碎你的假修行! 七寶藏 緣氣:(2775)
什麼才是真正的天機不可洩露? 緣氣:(4682)
什麼才是真正的利益眾生? 慈誠羅珠堪布 緣氣:(2447)

上一篇(解密素食的九大疑問) 回目錄 下一篇(美國科學家最新驚人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