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顯密佛教供佛齋僧

正行供養 最殊勝的供養
 
益西彭措堪布 講授
《菩提道次第廣論講記》第三冊 

  正行供養,就是平常所說的法供養,是最殊勝的供養,所以放在最後。

  正行供養者,謂於下至抅牛乳頃,精勤修習四無量心、四種法集、隨念三寶、波羅蜜多,及能勝解甚深空性無分別住,于淨屍羅起防護心,於菩提分六度四攝精勤修學。

  正行供養,就是下至在擠牛奶的短暫時間中,精勤修習慈等四無量心、四法印、隨念佛法僧三寶與佈施等波羅蜜多,以及能夠勝解甚深空性而無分別安住,對清淨的戒律生起防護之心,對三十七菩提分、六度四攝等法類精勤修學,此即菩薩正行供養。即便是在如擠牛奶的短暫時間中如理修行,就已經屬於正行供養,何況長期修持正法,更是極為殊勝的供養。

  抅牛乳頃指時間的下限,《瑜伽師地論》說:少時少時,須臾須臾,下至如抅牛乳頃。”“修習四無量心,是普遍對一切有情修習慈悲喜舍四無量心。修習四種法集即修習四法印,也就是修習諸行無常、有漏皆苦、諸法無我、涅槃寂靜。能勝解甚深空性,是能夠信解遠離言詮的法性真如。無分別住即發起無分別無相心住。于淨屍羅起防護心,即對自己所受的屍羅律儀,發起守護之心。

  一切供養之中,以正行供養最為第一,《瑜伽師地論》讚歎說:如是供養,為最第一,最上最勝,最妙無上。如是供養,過前所說具一切種財敬供養,百倍千倍,乃至鄔波尼殺曇倍。如是正行供養,最為第一,是最上等、最殊勝、最微妙、無上的供養。這樣的供養與具足一切種類的財敬供養相比,超勝一百倍、一千倍,乃至鄔波尼殺曇倍。《普賢行願品》說:善男子,諸供養中法供養最,所謂如說修行供養、利益眾生供養、攝受眾生供養、代眾生苦供養、勤修善根供養、不舍菩薩業供養、不離菩提心供養。善男子,如前供養無量功德,比法供養一念功德,百分不及一,千分不及一,百千俱胝那由他分、迦羅分、算分、喻分、優波尼沙陀分亦不及一。廣大財物供養的無量功德,與僅僅一念法供養的功德相比,一百分不及一分,一千分不及一分,乃至優波尼沙陀分亦不及一。《金剛經》說:若菩薩以滿恒河沙等世界七寶持用佈施,若複有人知一切法無我,得成於忍,此菩薩勝前菩薩所得功德。又有經中說:某人在相當於天界一千年的時間當中,恒時供養三寶所需的一切資具,另外有人僅僅在一彈指頃,用心觀察憶念一切法苦、空、無常、無我,後者超過前者無數倍。《寶性論》也說:何人信解佛陀的不可思議境界,對於四金剛處生起歡喜的善根,就已經映蔽了一切沒有與彼相應的其餘財物供養等所有福德聚。以上教證皆充分說明:唯有正行供養是無上供養,遠遠勝過其他供養。為何正行供養最為殊勝呢?《普賢行願品》說:以諸如來供養法故,以如說修行出生諸佛故,若諸菩薩行法供養,則得成就供養如來,如是修行是真供養故。因為三世如來都供養法的緣故,因為如法修行出生諸佛的緣故,如果菩薩作法供養,就能成就供養如來,因為這樣修行是真實供養的緣故。

  通過以上所說正行供養之相與校量功德,我們就能了知正行供養是最上等、最根本、最主要的供養。皈依三寶後,主要是須按照佛陀的教法如理修行,若能如理修行,就是對三寶作最大、最微妙的供養。當今時代,雖然人們生活日益繁忙,但每天還是要抽出一定的時間致力於修行。比如,每天用二十分鐘修習四無量心、思惟空性、隨念三寶功德,或觀修四法印等,如在上班等車、坐車等零星時間中觀修,也能成就殊勝的上品供養。如前所說,即便是在擠牛奶的片刻當中令心與正法相應,就已屬於正行供養。若身處紅塵俗世之中,就應以塵勞作佛事,將自己的生活環境作為修行道場。若能在家庭、工作單位中,以大悲心利益眾生、攝受眾生、代眾生受苦、不舍菩薩業、不離菩提心,這就是不離現實生活而作正行供養。

 


上一篇(八供釋義) 回目錄 下一篇(供養大小等觀待發心差別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