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迦牟尼佛
金剛持
時輪金剛

金剛持是什麼佛

  “金剛持”是釋迦牟尼佛傳密法時的名稱,釋迦牟尼和金剛持並非兩個人,只是說顯法時現比丘相的稱“釋迦牟尼佛”,說密法現輪王莊嚴相的稱“金剛持佛”。

  釋迦牟尼佛和金剛持是同一佛,三乘顯教經和密續經都是佛陀在世時親口所說,而且有信仰的佛教學者對可信的文字資料和聖教量堅信不疑。

 

  因為在藏傳佛教中,從來沒有把傳顯法的釋迦牟尼和傳密的金剛持看做兩個人。

 

  在密續經典中寫得非常清楚:佛陀去烏杖焉,應國王恩扎菩提的請求說不離五欲而能成佛之法,佛陀用神通化現為金剛持佛密集金剛相演說《密集金剛本續》。

 

  佛陀在36歲時,應香巴拉國王月賢的請求去南印度海岸吉祥米堆塔,化現金剛持時輪金剛相,說《時輪本續》等多種密法;又在須彌山頂峰,佛陀化現勝樂金剛相,說《勝樂本續》等等。藏傳佛教疑問解答300

 

  其次,大乘佛教從大乘經典的內容和說法物件等確定大小乘佛法是同期所說,對此,彌勒《大乘經莊嚴論》中進行了論證。同樣,佛陀36歲說《時輪本續》,其餘密部續經也都是佛陀所傳,故稱佛法。

相關文章:
金剛持 慧林 緣氣:(3635)
No320帝洛巴傳承--金剛持 帝洛巴傳承 緣氣:(4072)
蓮花生傳記 第一章 認恩札菩提作父 海生金剛持王位 緣氣:(7346)
關於念咒中的金剛持念法以及幾種咒語的功德意義 緣氣:(5176)
關於念咒中的金剛持念法以及幾種咒語的功德意義 緣氣:(5494)

上一篇(傳授密宗有五種層次) 回目錄 下一篇(獻曼達修法 圓成二資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