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剛持是何許人?



仁波切開示:金剛持稱為第六尊,是一切諸佛的總持。我們可以把一切諸佛,總攝為五方佛。也可以總攝成三部:毘盧遮那佛,總攝一切諸佛的聖身。阿彌陀佛,總攝一切諸佛的聖語。不動佛,總攝一切諸佛的聖意。這三尊都總攝於金剛持一尊。第六族尊或第六族系。



這也涉及何謂絕對上師、法身,前面談過的原始佛陀—上師—本尊,絕對上師。「金剛持」這個字本身,其中的「持」,是持金剛杵者。「金剛」是指智慧和方便不二,也就是,空樂不二的智慧。這是一切諸佛的聖意,絕對上師。因為一切諸佛被無量大悲所拘,為了要饒益眾生,引導我們,所以示現金剛持相,佛父母雙擁,佛父持鈴杵,同樣是象徵方便和智慧。

http://home.kimo.com.tw/fpmttaiwan/darma/hs12.htm



相關文章:
No320帝洛巴傳承--金剛持 帝洛巴傳承 緣氣:(4164)
蓮花生傳記 第一章 認恩札菩提作父 海生金剛持王位 緣氣:(7461)
金剛持是什麼佛 藏傳佛教 緣氣:(8605)
關於念咒中的金剛持念法以及幾種咒語的功德意義 緣氣:(5267)
關於念咒中的金剛持念法以及幾種咒語的功德意義 緣氣:(5670)

上一篇(密勒日巴事業) 回目錄 下一篇(如何同時禪思佛和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