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方佛

 五方佛的功德利益

海濤法師

1.五方佛又名五智如來、五智佛、五聖,或稱五禪定佛。指密教中以毗盧遮那佛為首的五尊佛,有金剛界五佛與胎藏界五佛之別。

 

  2.五方佛為報身,象徵“五毒轉五智”的殊勝功德。

 

  3.密宗以五尊佛分別闡釋佛的意義。

 

  一、正中為法身毗盧遮那佛或稱大日如來。

 

  二、左手第一尊為南方寶生佛,表佛德;

 

  三、第二尊為東方阿閦佛,表覺性;

 

  四、右手第一尊為西方阿彌陀佛,表智慧;

 

  五、第二尊為北方不空成就佛,表事業。

 

  4.五方佛心咒

 

  一、毗盧遮那佛心咒:唵 阿枝那枝嘠 唵吽。

 

  二、阿閦佛心咒:唵 阿別炸枝嘎 吽吽。

 

  三、寶生佛心咒:唵 阿列那取嘎 梭吽。

 

  四、阿彌陀佛心咒:唵 阿啞落列嘎 阿吽。

 

  五、不空成就佛心咒:唵 阿煎炸 嗲嘎哈吽。

 

  5.此五佛心咒,具一切佛之功德,能成就一切事業,一切種智,其大無邊,書之莫罊。

 

  6.五方佛的象徵表法與功德利益

 

  一、毗盧遮那佛:本尊面為白色,象徵無垢、無惡。他右手持法輪,象徵法輪常轉;左手持鈴,象徵他以和藹、慈悲、可親的能力法度施教。

 

  大日如來象徵五智中的“法界體性智”,說明“理智具足,覺道圓滿,達到佛我合一的境界”。

 

  二、阿閦如來:或稱不動如來。阿閦如來字面上的意思是指“無法動搖”,是象徵證得真樂與無畏佛土的本尊。阿閦如來統禦五部中的金剛部,並象徵五智中的“大圓鏡智”,說明“覺悟人的本性,即具菩提心的境界”。

 

  阿閦如來象徵法性不變,代表最強的煩惱被征服、平定和轉化。手持金剛杵與鈴,表示其一切所作皆為利他,而且全無缺點或錯失。

 

  五方佛的功德利益—二       

 

  三、寶生如來:寶生如來統禦五部中的寶部,象徵五智中的“平等性智”,用來說明“修行菩提心的境界”。寶生如來是增益行的本尊,身著菩薩裝,是五方佛中穿著最為華麗的一尊。象徵寶部的金膚或黃膚,並可以克除“慢毒”。

 

  寶生如來右手持如意珠,左手持鈴。如意珠象徵寶生如來有求必應,凡求助於他或向他虛心求教的人,都能立即獲得滿願,也表示這種成就是自然而有,無需費力。

 

  左手所持之鈴,表示寶生如來能滿足求者願望的方式,不是冷酷嚴苛或令人難以接受,而是自自然然、和藹可親。

 

  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統卸五部中的蓮華部,象徵五智中的“妙觀察智”,說明“覺悟自身與諸佛之間融通無礙”。

 

  阿彌陀佛右手持蓮,左手持鈴,坐在蓮花與滿月輪上。花瓣光潤之蓮,象徵修彌陀法門可令修者之心平和而安適。

 

  蓮花還象徵我們雖生於輪回,卻有如蓮花之長於污泥,一旦開悟,我們即解脫輪回的痛苦,如蓮花之出於污泥而不染。

 

  五、不空成就佛:不空成就如來的名稱意即“成就一切的智慧”,統禦五部中的業部(或稱羯磨部),象徵五智中的“成所作智”,說明“自立自得進涅槃、證得金剛身”。

 

  不空成就如來右手持雙金剛(羯磨杵),由於雙金剛指向四方,所以不空成就如來無論在何處都沒有他不能成就之事。左手持鈴,象徵其法教的慈悲和令人喜悅。

 

  ◎五方佛灌頂之功德

 

  1.毗盧遮那佛灌頂:消除愚癡心,轉空大、色蘊,為法界體性智。

 

  2.阿閦如來灌頂:消除憎恨心,轉水大、識蘊、阿賴耶識,成大圓鏡智。

 

  3.寶生佛灌頂:消除憍慢心,轉地大、受蘊、前五識,為平等性智。

 

  4.阿彌陀佛灌頂:消除慳貪心,轉火大、想蘊、意識,成妙觀察智。

 

  5.不空成就佛灌頂:消除妒嫉心,轉風大、行蘊、末那識,為成所作智。

 

相關文章:
○五方佛舍利塔與文殊智焰劍 編輯部 緣氣:(9122)
五方佛<創古仁波切開示> 創古仁波切 緣氣:(6891)
五方佛 代表五種智慧的佛 緣氣:(9626)
五方佛及其圖像考察 楊清凡 緣氣:(9694)
五方佛咒語 緣氣:(6742)
五方佛釋義 海濤法師 緣氣:(6406)
五方佛 方位 族系 智慧 手印 持物 坐姿 緣氣:(7549)
五方佛和四面佛到底有何不同? 緣氣:(3615)
五方佛佛土 緣氣:(6125)
五方佛傳 秋水弦月 緣氣:(6188)
何為三世佛 三身佛 五方佛 緣氣:(7803)
五方佛與五部 緣氣:(18428)
五方佛傳 緣氣:(8709)
金剛薩埵 五方佛的無量化身之一 聽列諾布仁波切 緣氣:(7391)
普賢王如來、五方佛、釋迦牟尼佛之間是怎樣的關係呢? 索達吉堪布 緣氣:(6096)

上一篇( 學習外道觀點對於學習佛) 回目錄 下一篇( 修行中露失功德及不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