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方佛與五部
  一、五方佛
  (1)毗盧遮那佛: 毗盧遮那如來,梵語Vairocana Buddha 之譯音,又譯作盧舍那佛,或稱為大日如來,梵文的意譯是光明遍照,表示佛身光明遍照,普周法界無礙,離闇覺照也。毗盧遮那佛,屬佛部,佛身色白、坐中央八大獅子座蓮花上,結智拳印,能除五毒中之癡毒,能轉識蘊屬空大,可轉第九識成「法界體性智」。但是凡夫不懂,只有法界諸天才能夠分別他的能力。
  (2)阿閦佛: 阿閦如來梵名Aksobhya Buddha 之音譯,意譯為不動佛,或無嗔恚佛,無怒佛又名不動如來。貪嗔癡為三毒之一,能出一切不安穩性惡行,華嚴經偈雲:「一念嗔心起,百萬障門開!」唯有無嗔始能面對逆境而不起害心,不生退意。 阿閦佛成佛時立下了一個對一切事物不動嗔恚心的心願,所以成就之妙善淨土,得無嗔恚心而不退轉,直修無上菩提,有大勢力,不可動搖,永不退轉,所以成就了不動部。 阿閦佛佛身藍色,佛身坐在東方八大象王座上,五大中屬水大、結觸地印、能轉想蘊,能除嗔毒,可轉第八識為大圓鏡智。
  (3)寶生佛: 寶生如來梵名Ratnasambhava 為五方佛中之第三位,乃集一切福德財寶,具備萬法能生的如來。寶生佛南方寶部之主尊,佛身黃色,屬地大之淨相,安坐八大馬王寶座上,結滿願印,能轉受蘊,及第七識成平等性智,淨除凡夫下劣、不平等、小我、執著等分別心,能除貪毒,並調伏一切驕慢眾生,而證得寶生佛圓滿報身。
  (4)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梵名Amitayus意譯為無量光、無量壽之意義。阿彌陀佛本尊,佛身紅色,屬火大,結彌定陀印,或手捧長生甘露瓶,身坐西方八大孔雀頭戴之紅色蓮花寶座上,能轉色蘊,以第六識成就妙觀察智,能除五毒中之疑毒,多情而易生大悲之慈心,獲
  蓮花部之事業成就。
  (5)不空成就佛:不空成就佛梵名Amoghasiddhi,此佛土所轉化的煩惱是嫉妒,所淨化之蘊是行蘊,以前五識轉成為成所作智。不空成就如來,佛身綠色,屬風大、由於綠是多種顏色混合而成,故其含意是此一本尊行多種行,能達成多種目的。能除慢毒。他右手持羯磨杵。由於雙金剛指向四方,所以不空成就如來,無論在何處都沒有他不能成就之事。身坐八大金翅鳥之寶座上,結無畏印。
  二、五部
  五方佛分坐在東南西北中的五個方位,以照金剛界曼荼羅的分佈,朝上的位置是西方,朝下的位置是東方,因此圖左為北方,圖右為南方。這些方位的分佈與中國傳統哲學思想中的五行(木、火、土、金、水)有明顯的差異,所以方老師剛剛接觸五方佛時,也把這些資料弄混,誤以為印度人思想中的五方佛與東方中國人的五行有關,花了相當多的時間之後,才知道是自己弄錯了!
  (1)阿閃佛坐在東方的位置,他所掌管的是金剛部,顏色的分配是藍色,從唐卡的各類金剛的特色,表現出來金剛部所管轄的,是處理人類的災難和醫療方面的功能,因此擁有息災和醫療的特色。
  例如:藥師佛的佛像身形就是全身寶藍色!正好完全代表了他有獨特的醫療能力,和替人類消災的功能!但是藍色亦代表了執法者的特色,金剛手菩薩的身形也就是全身深藍色,他的功能就是最能摧毀各種魔難,所以又稱之為伏魔金剛手,為密法之中的秘密主!
  金剛部所使用的力量是「大圓鏡智」的力量,所謂大圓鏡智的解釋,就是前世今生之中的連接,都可以圓滿無缺,透過這一種特殊的能力,所以非常容易掌握業障病毒等等的前因後果,只要把這一些因果關係解決,所有的災難和疾病都可以獲得完全痊癒!
  (2)寶生佛坐在南方的位置,所掌管的是寶部,顏色的分配是金黃色!所謂寶部的特色,是人類的財富、權力和壽命等等福報所在地!因此所有唐卡之中能夠掌握寶部的諸神,都是以黃色為代表,例如:黃財神的身形就是黃色,他執掌了人類的財運!又摩利支天佛母的三個面上,正面的是黃金色,也都是代表了具有掌管寶部的功能。
  摩利支天佛母:又此菩薩戴無憂花,髮髻豎立,於其髻上複戴寶塔,于寶塔內有毗盧遮那佛,放大光明,又於塔中出無憂樹,其花開敷。具八臂三面各有三眼,正面黃金色善相微笑,眼修長,唇朱色,作大勇猛相;左面作豬相,黑色出舌顰眉,利牙外現,作大忿怒相,令人怕怖;右面深紅如秋月圓滿蓮花寶色,出最上光明,慈顏和悅,如童女相。令人歡喜。
  (資料來源:摩利支天佛母菩薩修持法軌)
  寶部所使用的是「平等性智」的力量,所謂平等性智,就是對眾生均持平等心對待,也就是無論對方是佛是魔、是好是壞、是平民是貴族、是貧是富皆以平等心視之,原因是做生意的人,誰都不能得罪!而做生意的結果,誰能夠真正帶來財富,也經常難以預料!所以只有在平等性智的情形下,才可以讓財富順利的進入自己的口袋之中,這就是平等性智的特殊威力!
  (3)阿彌陀佛是坐在西方,他所掌管的是蓮花部,分配的顏色是紅珊瑚色,而蓮花部的特色,是管理人類的情緒,他們經常使用的是悲心和慈心,其中以觀音菩薩的大悲心是最為聞名!因此所有身形現紅色的金剛,都表示他們俱備有懷柔的特色。例如那洛空行母的三紅尊、紅象頭財神、紅財神、紅觀音等都是以紅色來表示!
  蓮花部所使用的能力是「妙觀察智」,從妙觀察智的特色之中,容易掌握的是善解人意,因此能夠以慈悲心感動對方,容易與他人進入同理心的狀態,所以痛人之所痛,悲人之所悲,完全可以感受對方的狀態!這就是妙觀察智的威力所在。
  (4)不空成就佛坐在北方,他所掌管的是羯磨部或者稱之為事業部,分配的顏色是綠色或者是黑色,而事業部掌握的是人類事業的成就,和運氣的好壞,唐卡之中以綠色為代表的有綠度母、綠財神等。
  事業部所使用的能力是「成所作智」,成所作智的特色,是不必把事情想得太複雜,只要知道事業是否可以成功!相信自己的能力是否足夠!一旦機會出現就可以往前沖,所有的世間事物只需要把它轉變成二分法,成功與失敗?可以做或不可以做?身體裏面好像裝上了紅綠燈一樣,看到紅燈就停止、看到綠燈就往前開車,很容易就獲得成功的結果!這就是成所作智的威力!
  (5)毗盧遮那佛身處在五方佛的中央,是五方佛的主尊,也稱之為中尊,在他身坐的中央部位稱之為佛部,顏色的分配是白色,在顏色的基本意義上,白色是所有顏色光之混合最後結果,因此在平常的狀態中,白色是最不顯眼的顏色,但是白色卻統合了所有諸色!
  中央佛部所掌管的功能,尊稱為「法界體性智」,這個法界體性智的特色,正好與白色相匹配,那是人類世界之中無法體會的特質,如普巴金剛的三個頭的顏色:普巴身黑藍色,具有三頭六臂四隻腳,每一頭有三眼,共九眼。
  右頭白色表文殊菩薩之忿怒相-大威德金剛,為諸佛身的代表!
  左頭紅色表阿彌陀佛的忿怒相-馬頭明王,為諸佛語的代表!
  中間黑藍色表大勢至菩薩的忿怒相-金剛手,為諸佛意的代表!
  (資料來源:普巴金剛圓滿法)
  東方阿閦佛─治疑
  對治疑毒。禮拜此佛能令眾生菩提心堅固,不為煩惱所退動,故又稱不
  動如來。
  手印是觸地印(鎮地印),其智為大圓鏡智。
  【大圓鏡智】第八識從有漏轉為無漏時所得智,即顯現法界萬象原名無垢之智。
  南方寶生佛─治貪
  對治貪毒。寶生佛掌管眾生貪婪和傲慢能令眾生拋開冷漠、自以為是的態度。
  禮拜寶生佛能令啟發菩提心,成就眾生所願。
  手印是施與願印(勝施印),其智為平等性智。
  【平等性智】第七識從有漏轉為無漏時所得之智,即具現諸法平等性智。
  中央毗盧遮那佛─治瞋
  對治瞋毒。禮拜毗盧遮那佛可以讓我們內財、外財俱足,前途光明遍照又稱大日如來。
  手印是說法印,其智為法界體性空。
  【法界體性智】第九阿摩羅識從有漏轉為無漏時,所得之智,即世間、出世間等諸法體性之智。
  西方阿彌陀佛─治癡
  對治癡毒。禮拜阿彌陀佛,不但加被我們此生獲得健康、長壽,將來生
  西方極樂世界,更能證得永恆的法身慧命。
  手印是彌陀定印(禪定印),其智為妙觀察智。
  【妙觀察智】第六識從有漏轉無漏時所得之智,即巧妙觀察眾生機類而自在說法之智。
  北方不空成就佛─治慢 注:(綠度母為其明妃,另一說法為三昧耶度母為其明妃)
  對治慢毒。不空成就佛以本誓大慈大悲之鉤,引攝眾生,能鉤召諸佛聖
  智入眾生之心,並能鉤召一切眾生入諸佛境界滋潤我們的身心,帶給眾生毫無阻礙成就之利益。
  手印是施無畏印(無畏放光印),其智為乘所作智。
  【成所作智】前五識從有漏轉為無漏時所得智,即成辦自他所作事業之智。

相關文章:
○五方佛舍利塔與文殊智焰劍 編輯部 緣氣:(9120)
五方佛<創古仁波切開示> 創古仁波切 緣氣:(6888)
五方佛 代表五種智慧的佛 緣氣:(9623)
五方佛及其圖像考察 楊清凡 緣氣:(9690)
五方佛咒語 緣氣:(6737)
五方佛釋義 海濤法師 緣氣:(6403)
五方佛 方位 族系 智慧 手印 持物 坐姿 緣氣:(7545)
五方佛和四面佛到底有何不同? 緣氣:(3615)
五方佛佛土 緣氣:(6123)
五方佛傳 秋水弦月 緣氣:(6187)
何為三世佛 三身佛 五方佛 緣氣:(7801)
五方佛傳 緣氣:(8709)
五方佛的功德利益 海濤法師 緣氣:(10472)
金剛薩埵 五方佛的無量化身之一 聽列諾布仁波切 緣氣:(7387)
普賢王如來、五方佛、釋迦牟尼佛之間是怎樣的關係呢? 索達吉堪布 緣氣:(6093)

上一篇(何為三世佛 三身佛 五方) 回目錄 下一篇(《北伏藏全集》勸募功德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