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藏菩薩
尊貴索達吉堪布

 地藏王菩薩發了大願“地獄不空,誓不成佛”,好像永遠也實現不了。這個問題,您怎麼看待呢?

索達吉堪布

問:我是華中師範大學哲學系的博士生。因果觀點在佛教中佔有很重要的地位,也就是說,種豆得豆、種瓜得瓜,有因必有果、有果必有因,因果迴圈、報應不爽。那麼假設一個人前世造了殺業,今生必然有個實施者對他報復。如果這個實施者不進行報復,因果必然性就好像斷裂了;如果他報復了,這人又不能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地藏王菩薩發了大願“地獄不空,誓不成佛”,好像永遠也實現不了。這個問題,您怎麼看待呢?

   索達吉堪布答:“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種瓜得瓜,種豆得豆”,這個理念我在讀師範時就非常接受。當時有位老師的思想跟我衝突,天天用辯證唯物主義的觀點打壓我,我有時候故意跟他辯論,他講不清楚的話,就開始嚴厲批評我……後來我們倆也和好了,我出家以後,他也能理解。如今我們遇到了,彼此還是很客氣。

   種瓜得瓜、種豆得豆,實際上是因果很深的道理。這個道理告訴我們,一個人前世殺生、後世受報,完全是自作自受,並非由上帝或造物主在操縱一切。它也是一種自然規律,比如你播下了毒藥的種子,果實一定是毒藥;你若種的是甘蔗,得的果也一定是甘蔗。同樣,造惡會招致痛苦,行善會獲得快樂,這也都是一種必然規律。

   當然,因果報應的體現,並不是造了“因”,馬上就會成熟“果”。佛經中也說,造業受果有三種情況:順現法受業是此生造業,此生成熟;順次生受業是此生造業,下一世成熟;順後受業是此生造業,第三世之後成熟。因此,有些業你造了以後,可能需要很多劫才會成熟。

   這種因果迴圈的細微之處,唯有佛的智慧才能徹知,聲聞阿羅漢都無法了知其來龍去脈,所以是非常甚深的。但儘管如此,我們看到很多人今生中的苦樂,也可以推知這跟他們前世有關。與哲學的推理結合起來,完全可以論證這一點。

   那麼,假如眾生一直造惡的話,地藏菩薩的大願會不會不能實現呢?沒有這個過失。雖然地藏菩薩發了宏大的誓願,但並不是要等地獄全部空了,他才有機會成佛,這個大願主要是體現了他的精神非常崇高。比如,一個老師說:“沒有教完所有學生之前,我不會離開。”但實際上,學生的數量會不斷增多,直到這個老師去世,學生也不可能教得完,但以此卻可以看出他特別遠大的志向。

   佛教中不管是文殊菩薩的發心、地藏菩薩的發心,都是要先度盡眾生,自己再成佛。這說明他們發心力量很強大,但並不是說,眾生度不盡的話,他們永遠也成不了佛;或者,哪一天眾生真的度盡了,這些菩薩就無事可做了,全部下崗了,不會有這個過失。反而,因為他們的願力極為宏大,會比一般菩薩更快成佛。

相關文章:
地藏王菩薩大願僧團 賴注醒老師 緣氣:(5590)
881~地藏王寶瓶殊勝功德利益 地藏菩薩 緣氣:(5808)
發大悲心想成佛怎麼辦?頂禮稱念地藏王菩薩 夢參老和尚 緣氣:(5670)
地藏王菩薩加持我順產及我學地藏七的前後 青島 蓮生 緣氣:(5911)
地藏王菩薩開示求向大乘者進趣方便法門 緣氣:(6076)
地藏王菩薩因何名為地藏? 緣氣:(2983)
地藏王菩薩的慈悲 緣氣:(6973)
地藏王菩薩對造罪眾生的因果教育 緣氣:(5742)
地藏王菩薩住哪兒?度不度人間? 夢參老和尚 緣氣:(5006)
地藏王菩薩滅定業真言 陳 緣氣:(271)

上一篇(自然皈依,還是需要一種引) 回目錄 下一篇(為何要生起菩提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