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15/01/16   報導

TIME.com

2013年美國《時代》雜誌的年度風雲人物,由羅馬天主教教宗方濟各獲選。

他創下了許多第一:第一位來自拉丁美洲的教宗、第一位使用「方濟各」稱號的教宗、第一位耶穌會士擔任教宗。

他有些「另類」。在他之前的兩任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和本篤十六世都是神學教授,但教宗方濟各,擁有化學碩士學位,年輕時做過警衛、夜店保安人員、化學技師、以及文學教師。

他捨棄了教宗專屬的公寓住宅,選擇繼續待在之前來羅馬參與祕密會議時的招待所,直到現在;平時也不搭乘教宗專用的轎車,而是和其他主教、神父擠同一台箱型車。

曾有小朋友問他為什麼?教宗回答說,他需要跟大家生活在一起,每天跟主教與神父同伴們一起用餐與說話,才是他想要的生活;如果自己一個人孤單地與世隔絕,住在空盪的皇宮中,他很可能會發瘋。這番話引來全場哄堂大笑,並報以熱烈掌聲。

教宗方濟各絕對抓得住民心,但是他所要掌管的羅馬教廷,卻是秩序崩壞、官僚作風、醜聞不斷、背離窮人、派系對立,就像是蛀蟲已深、即將傾頹的深宮大宅,早該被拆除。然而他的上任,讓所有對羅馬教廷徹底失望的天主教信徒,又再度燃起了希望。

教會不是教廷傳聲筒,而是窮人的發言人

《時代》雜誌形容他是「人民的教宗」(The People’s Pope)。他選擇「方濟各」作為稱號,便已清楚表明他對自己的歷史定位:效法十二世紀方濟各聖人的典範,與窮人站在同一邊;教會的目的不是為了扮演神學警察的角色,而是療癒人民的傷痛。在媒體上,你看到他進入監獄,為少女和穆斯林囚犯洗腳;擁抱臉上長滿神經纖維瘤以及臉部嚴重傷殘的信徒。天下雜誌

教宗十七日在馬尼拉國際機場與自拍民眾合影。 歐新社

正在菲律賓訪問的天主教教宗方濟各2015年元月十七日不畏風雨,前往前年遭海燕颱風重創的塔克羅班市慰問災民。無奈輕度颱風米克拉挾豐沛雨水朝該市撲去,教宗只好提前結束行程返回馬尼拉。教宗十八日將在馬尼拉主持露天彌撒,預計數百萬人出席,將是此行的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