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迦牟尼佛

猛火中的孩子

明倫月刊    洄瀾

佛在世的時候,瞻波城中有一位長者,他一直苦於沒有子嗣,於是他向外道請求得子的秘方,不久之後,他的妻子便懷孕了。長者知道了以後,便向外道請教,這一胎究竟是男是女?外道肯定的說:“這胎必定是女兒。”長者聽了以後十分懊惱,憂心忡忡。
  之後,有位善知識向長者開導:“您之前不也聽說過一件事嗎?優樓迦葉兄弟本來是外道的弟子,如果外道是無所不知的大智慧者,那麼,為什麼迦葉兄弟會離開而跟從佛陀學習呢?而且舍利弗、目犍連、頻婆娑羅王以及末利夫人等諸王夫人,還有須達等諸位長者,他們都是佛的弟子。可見如來世尊對萬事萬物無所不知,所以稱作佛陀。現在佛陀正在附近弘法,如果您想確知這胎究竟是男是女,應當前往請教佛陀。”
  於是長者便立即前往佛的住所,請問佛陀關於胎兒的事情,佛回答他:“你妻子所懷的必定是男孩,而且福德無量。”長者聽後滿心歡喜。這件事傳出之後,外道心生嫉妒,便用庵羅果混昏沈毒藥,拿給長者:“您妻子生產前服下這帖藥,所生的孩子必定相貌端正,而且母子均安。”長者收下這帖藥,絲毫不疑有他,便拿給妻子服用。沒想到他妻子吃後不久就死掉了。外道計謀得逞,竊喜不已,便在城中散佈謠言:“當時佛陀曾經授記長者的妻子,必定會生下男孩,如今胎兒還未出生,母親卻已喪命了。”長者因此對佛失去信心,很傷心地處理妻子的後事,然後火化了。
  佛陀不願讓外道的邪說橫行,打算掃蕩邪師外道,便來到火葬場。外道遠遠的見到佛前往火化場,面面相覷譏笑地說:“佛陀到這火葬場來,莫非是想吃肉嗎?”而那些還未證得法眼,未能徹見佛法正理的人,見佛陀來到,心裡既慚愧又恐懼,對佛說:“那位婦人已經死去,您就不必去了。”
  這時,阿難便對眾人說:“大家稍待一會兒,佛陀將為大家宣說諸佛證悟的境界。”
  佛來到長者前面,長者質疑問道:“佛陀!您一向所言不虛,但是如今母子雙亡,為何當初信誓旦旦的告訴我必定得子嗣呢?”
  佛對長者說:“當時您並未問我您妻子壽命長短,只問我所懷胎兒是男是女。諸佛如來絕無虛言,所以告知必定得子。”此時火化中的妻子,腹部突然裂開,出生一個男孩,他端坐在火中,仿佛坐在蓮花臺上。外道見到此景,便指控這只是幻術。但是長者見到後十分歡喜,反而呵責外道說:“假使只是幻術的話,你們為何不如法泡制?”
  此時,佛對在場的名醫耆婆說:“請您到火焰中將男孩抱出來。”耆婆便往火堆走去,感覺如同進入清涼河水中,將男孩抱回來。佛伸手接過男孩,便對長者說:“一切眾生的壽命,長短不定,如同水面上的泡沫。眾生業報各有定數,命未絕時,猛火或毒螫都不能加害於他,這並不是我能夠起死回生。”這個男孩,因為有生於猛火中的因緣,而梵語中稱火為“樹提”,便取名為“樹提”。
  由以上的故事,我們可以瞭解:凡夫常常被外境表相蒙蔽,而看不出事實的真相,進而對佛的言教心生懷疑,乃至無法深信佛言。金剛經上言:“如來是真語者、實語者、如語者、不誑語者、不異語者。”所以我們有幸聽聞佛法,不應等同凡夫情見,當我們遇到人生的困頓際遇時,更應信受佛言,絕不可妄生疑謗。


上一篇(佛陀 永恆的懷念) 回目錄 下一篇(自利與利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