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組念觀音退水災的感應事蹟

慚愧居士

國家水難當頭,末學特選編了這一組念觀音退水災的感應事蹟,伏請佛門弟子及一切善心人士能在你的網站、博客、空間大量轉發,同時每晚為災區人民念誦1000聲“救苦救難觀世音菩薩”,祈求人心向善,道德回歸,劫難消除,國泰民安,世界風調雨順,人民永離一切痛苦煩惱!


  每遇船欲翻 稱名皆化險

  1951年2月——1958年8月,羅居士一直在福建省福鼎縣前岐學區中心校工作。由前岐回家,需乘木制小船,一路要經漲、退兩次潮水。水退落潮時,每次都在半海中停歇,待水漲時,船才能行駛。8年中,好多次漲潮時遇到風浪大作,海潮洶湧,船搖晃顛簸欲翻。每遇此危險境況時,羅只是虔誠念“南無救苦救難觀世音菩薩。”說也奇怪,片刻間就逐漸風平浪穩,化險為夷。這不能不說是由於觀音菩薩的保佑而得以平安。選自福建羅覺舜《醒世覺迷與養生寶鑒》第二集

  祈觀音退水災 數鄰居齊獲救

  菩薩戒優婆夷張慧月,她家住在彰化縣田中鎮鬥中路14號,俗稱大橋頭。她家就在大橋的南面河旁。當“八七”水災時候,那靠近她家的河堤被水決崩了,水勢洶湧,像千軍萬馬奔騰般向著她家沖來。

  正在千鈞一髮危急之際,人們都感惶恐失措,不知如何應變。她卻毫不猶豫,好像絕有把握,且若無其事似的,不慌不忙焚起香來。跪在觀音菩薩像前,虔誠地祈求,持念聖號。附近的人,見她這樣,也有不少人默默地跟著她念。說也奇怪,不一會兒,水竟轉向西面流去。那時系在深夜,電斷燈滅,外面天空裡黑沉沉,雷電又在逞威,不時霹靂震天價響;狂風暴雨,又複繼續不停。而那洪水湍流激蕩的聲音,澎湃咆吼,真令人恐怖萬分。這樣的直至天明,大眾出視,方知奇跡。原來在她家東北邊田園,被水沖刷低陷崩墮,使水流傾瀉而下,如此竟救了她家及附近幾家住戶的災難。這難道不是因她祈觀音退水災不可思議的靈感,也正是大士尋聲救苦有求必應的事實證明嗎?附近居民,因此大多跟著學佛,參加本鎮田中蓮社週三念觀音、週六念彌陀的定期法會了。 (許慧澄1959年12月8日) 選自1980年智成居士《觀世音菩薩靈應事蹟實錄》

  全家念觀音 水退人畜安

  “八七”水災以後,阿緞姊又到霧峰布教所聽經。她對我說:“師姊,我以前所說,你教她念佛的親戚,在這次“八七”水災中得到很大的感應。”

  原來,她家住在南門橋下三間草房,養了數百隻母鴨維持生活。他媳婦自出獄後,因為常在此溪邊生活不能發展,就計畫買了18只小豬仔來飼養,等到大起來賣掉,就可在別地方蓋房屋作小生意。他的媳婦就利用空地種點地瓜等,用作飼豬的食料,終日忙忙碌碌。到了“八七”水災那一天,她看到溪水漲了起來,就拿了一隻梯子,先請翁姑子女上梯,爬上屋頂。繼後與丈夫兩人再把18只豬趕出來,也一隻一隻地趕著爬上梯子到屋頂上,最後自己亦上了屋頂,一家人與18只豬皆在屋頂上。眼看溪水來勢洶猛,她亦不慌不忙,教一家人合掌一同念“南無救苦救難觀世音菩薩。”念了幾十分鐘,就換念“南無阿彌陀佛”。念了一會兒,又念觀世音菩薩。念到溪水退了,人畜平安無事,才從屋頂上下來。阿緞姊說:“你想,這是不是佛菩薩的加被?”

  我真想不出這樣奇異的佛菩薩感應之事,實在稀有。因為南門橋兩岸上一帶,被這次水災流失了100多戶。雖然是土牆的屋子,可是亦有很多磚造的大房子,也都被水流去,死了很多人。雲何橋下溪邊的一所破舊草房,卻未被水流去;屋頂上不但載了一家數口,還有18只大豬,竟然人畜一概安然無恙。使我越想越奇怪,而且豬也會爬梯子,真是巧妙至極,難以思議! (1967年10月8日) 節選自1969年林看治《念佛感應見聞記》

  觀音奇感

  阿清菩薩有一個朋友,她的先生是海洋學院畢業的。有一年,在快過年的時候,和幾位海洋學院的同學,因為有專業駕駛船的技術,就一起應徵去拍“唐山過臺灣”的影片,做駕駛船的角色。在拍片之前,需要先去試船。那天他們就照計畫,駕駛一艘他們不曾駕駛過的船,由高雄港出發,要去佳裡港。阿清菩薩平常,常常勸他們出海要記得念觀世音菩薩,他們到底聽進去沒有?平常也看不出來。

  那天他們開始出海去試船,在海中遇到寒流。海上風浪很大,他們對那艘船的性能也不太熟,可能船也不太好。忽然間,那艘船翻了過去。在寒流中大家跌落海裡,一片驚慌、哀怕、恐懼。雖然一起去的幾位朋友,都是專業的技術人員,也有一些救生設備,但是在寒冷的風浪中,四面都沒有救援,真是驚濤駭浪,大海茫茫!那幾位朋友,一個一個都擋不住了,一個一個相繼失去性命。他眼睜睜地看著朋友前後都被大海吞沒,心中的痛苦和恐怖,真是沒辦法形容。不但天氣寒冷,風浪大,而且天色越來越暗。他想起,他的太太正在等他要回去吃晚飯。可是,竟然自己落難在海中,大家都不知道來救援,真是悲慘!在這恐怖、黑暗的時刻,他忽然間想到,阿清菩薩平時勸他念觀世音菩薩的法號。以前感覺用不上,沒放在心上,在那無依無靠的大海中,他就拼著命一直念:“大慈大悲救苦救難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他自己也不知道念了多久。

  後來有一艘漁船,把他救起來送到醫院。他才知道,他已經在海上飄流了14小時了。他是那次海難中唯一的生還者,證實了《法華經》所說的:“念彼觀音力,波浪不能沒。”

  話又說到,那艘漁船為什麼會去救他呢?

  這真是念觀世音菩薩不可思議的感應。那位救他的漁夫,本來那天是不要出海的。因為寒流來,風浪大,所有的漁民可以說全都休息,沒有人出海。但是那天很奇怪,這位漁夫他們家供佛的香爐忽然間發爐,也就是香爐中冒火。漁夫的太太也不知道是怎麼回事,就一直趕他先生,要出海去。他先生就很不歡喜。說:“今天寒流來,根本沒人出海,為什麼一定要叫我出海呢?你平常也不是那麼愛錢的人,今天是怎麼搞的?”

  那位漁夫後來是和太太吵起來,生氣、賭氣才出海去的。一出海去,看到那個人在海中。他本來以為是一條魚,把船開過去一看,才知道是個落難的人,把他救起來送去佳裡的醫院。醫生檢查,除了看他眼睛很紅,紅得像紅蘿蔔以外,也沒有什麼不正常,他也沒感覺有什麼不舒服。

  我們想想,14個小時,泡在濤濤大浪中,又眼睜睜地看著朋友一個一個死去;既沒有糧食,也沒有喝水;海浪又那麼冷,又沒有救援,天又那麼黑,竟然能夠活著回來,是多麼奇怪!醫師也覺得很不可思議。因為一般人,到海水浴場去泡半天,就要脫皮了。他自己深深感覺到,是念觀世音菩薩不可思議的感應。(道證法師)選自《毛毛蟲變蝴蝶》

  默念觀音 積水奇退

  我家住所,地勢低窪。近年幾乎年年遭水災。1990年8月某日,大雨傾盆,室內進水越積越多,快達膝蓋。我無可奈何,只有默求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退去積水。念了一會兒,外面大雨依舊如注。心想自然規律不可抗拒,雨要下就下吧。於是便不再禱告,坐到椅子上靜心念佛。剛念數句,便聽妻子說,水好象退了。我睜眼一看,洗衣機上水痕下降。不禁大喜,以為雨已停止。開門觀看,仍是大雨傾盆。奇怪的是,院子中積水卻似潮水般往外流,比抽水機抽的還要快,不一會便露出磚地。大雨過後,我找不到水能消退的原因。我問妻子,大雨那陣,你坐在床上做什麼?她說我一心一意默念觀世音菩薩,求退積水,別的沒想什麼。外面大雨如注,而室內積水卻不增加,這種不可想像的事,我這才意識到是佛菩薩保佑所致。 (佛弟子趙雲龍1992年1月23日)選自廣化寺印《入佛因緣》

  實事實說

  我叫衣秀娟,系煙臺市中醫院婦產科主任。1998年農曆6月19日上午,我和楊德珠、張桂香、菊桂蘭一行4人到竹林寺,送1500冊《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由竹林寺回市時,走到一空曠區。12時50分,天下起了大雨。天陰得像鍋底似的,雨是傾盆而下,看陣勢有下它三天三夜的樣子。我們4人根本沒法再前行,全體聚集在唯一的一把雨傘下,蹲在地上愁苦交加。這時我突然想起《普門品》中:“雲雷鼓掣(音撤)電,降雹澍(音樹)大雨,念彼觀音力,應時得消散”的偈語,我便叫大家一起大聲呼念“南無觀世音菩薩”。我們都是三寶弟子,加之此時困苦不堪,呼喚菩薩之聲真是至誠、至切、至響。我們念了約七、八聲,奇跡出現了:大雨突然變小,瞬間停止!那景況就像噴壺倒盡一樣,真是不可思議!僅僅念了七、八聲啊!我們4人都驚呆了,不敢想會有這樣的奇跡,但這是鐵的事實。我們激動得都哭了。大家個個眼淚汪汪地訴說,感激觀世音菩薩的廣大靈感和恩德。

  以上事實,有人可能會說是巧合。但我們4人都是幹部、知識份子,楊德珠還是高級工程師,不是愚夫愚婦。那是觀音大士的靈感無疑。我們把此事寫出來,願一切眾生在急難恐怖之中,至誠誦念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名號,無論顯應還是潛應,無有不應者。 (山東省煙臺市衣秀娟)  選自河南台前縣《佛教文化》第31期1999年1月

  《古今觀音感應選編》

 


上一篇(觀音菩薩尋聲救苦的感應令) 回目錄 下一篇(談藏傳佛教培養人才的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