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滅火

中台世界

“失火了!失火了! ”

  盛大的狂歡酒宴中, 全村人從迷醉中回頭一望,朦朦朧朧的視線內,處處火海猛焰;四下張望,鬆軟的四肢根本無以支撐自己找出生路。

  “這下完了,大家只好等死!”有人開始扯發哭泣。

  但是,頭腦還清醒的人,卻脫口高呼:“至尊至聖的佛陀不是正好住在村裏?佛陀啊,請救我們逃脫祝融之災吧!”眾人紛紛默禱,佛的身影竟不知從何處來到火場,莊嚴的聲音刹時令現場一片清涼:“一切眾生都有三把烈火:貪欲之火、瞋怒之火、愚癡之火。我用無上智慧之水,熄滅這三火。如果,我所說的是真的,這場火災應當瞬間消滅!”奇妙的事發生了:火舌就像被周圍的空氣吸幹一樣,刹時無影無蹤。

  “太好了!真是太好了!”村民們彼此相視喜極而泣,對佛陀生起絕對的信心和感激。

  此時,佛陀更啟妙口宣流法語,眾人聞法立即悟解,證得初果。

  隨侍佛陀之側的比丘們,目睹事件發生始末,深感不可思議:“佛陀,為何有這樣殊勝的因緣,救了他們的身,也救了他們的心?”佛陀緩緩道來這一段在過去三大阿僧祇劫行菩薩道時,與村民們結下善緣的故事:“一天,風勢幹猛,令竹林相互磨擦而起火,焚燒山林遍野,眼見即將奪去一切生靈的性命。這時,一隻名叫歡喜首的鸚鵡,哀湣大眾無翅飛逃,就千萬度往返於山海之間,用它微薄的雙翼沾以海水,一次又一次灑向漫天火海。如此堅毅、真誠的義行,感動了帝釋天。天帝詢問道:‘歡喜首啊,你小小身軀如何能解救千萬裏廣的火勢呢?’鸚鵡認真地回答:‘我的心意比火勢更寬闊啊!如果今生滅不了,發誓來生一定把它撲滅!’帝釋深受感動,施展神通力,傾注豪雨,刹時解救了全山生靈。這只鸚鵡就是我的前身,林中的鳥獸就是村裏的百姓,當時的我,滅火讓他們脫困得安;今生一樣,滅卻有形和無形的火,讓他們遠離災難,得到安穩。”

  比丘們深深思惟個中蘊含的深意,又請問佛陀:“為什麼村人能夠立刻證得初果聖位呢?”佛陀答道:“那是因為在迦葉佛出世的時候,他們曾經發心受持五戒的緣故。由於持戒不犯的殊勝善因,今天才能徹見真理,證得初果須陀洹!”

  改寫自《雜寶藏經》卷二

  省思

  村人們由於持五戒,而有聽經聞法即能成道的福德;鸚鵡由於捨身滅火的大慈悲心、大精進心,而得以于未來成就佛道。我們學佛,是否學到了如此持戒、慈悲和精進的精神呢?

 


上一篇(鳥聞法要感生天) 回目錄 下一篇(敬佛無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