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殊菩薩故事 聖境屢現

唐法照   
    
唐朝有位法照法師,不知道他是何方人士,大歷二年,他居住在衡州(就是現在的湖南衡陽縣)的雲峰寺,勤修佛法,精進不懈。

有一天,他在僧堂盛粥的缽子裡面,忽然看見了五彩祥雲,雲中現出一座寺院,寺的東北有座山,山下有澗,澗北有個石門,門內又有一座寺,匾額上寫著金色的「大聖竹林寺」五個字。

雖然這些幻景在缽中看得清清楚楚,但是心中還是半信半疑。

再過一些時日,又在缽中現出五色雲彩,出現了好幾座像是五台山的寺院,盡是黃金鋪成的地,沒有山林的污穢,純粹是池台樓觀,以及種種莊嚴寶物,還有成千上萬的菩薩聖眾在那裡精進修行。

但是這缽中所現一切在食時出現,等到食後就消失了,所以心中感到十分懷疑。

他就把所見的這些聖景請教寺裡的僧人:

「你們裡面有沒有游過五台山的?」

嘉延、昙晖二位僧人說:

「我們曾經去過。」

然後他們把五台山諸寺的情景一一說了出來,竟然和法照從缽中所見一一符合。

到了大歷四年夏天,法照法師在衡州郡的湖東寺,築了一座高樓台,在數十天當中開辦了五會念佛道場。

六月二日未時,遠方忽然感應到祥雲彌布,雲中現出了亭台樓閣,閣中好幾位清淨的僧人,手執錫杖,身高竟達一丈。

虛空之中,並見到阿彌陀佛及觀音、勢至二大菩薩示現莊嚴寶相,身量高大,遍滿虛空。

衡州全郡百姓,見此瑞相,無不感動喜極而泣,焚香禮拜,這樣的異象,維持了好久,直到酉時太陽下山才漸漸消失。

法照法師在這一天的晚上,在道場外遇到一位老人對他說:

「法師您曾經發願往金色世界(五台山),去參拜文殊大聖,現在為什幺又不去了呢?」

法照回答:「聽說沿途道路艱險,如何前往呢?」

老人說:「你一直去好了,不會有什幺困難的,一切都難不倒你。」

說完這位老人就不見了,法照法師乃於大歷五年春夏之交,約了同行的道侶數人,長途跋涉地動身參谒五台山,一路上果然沒有什幺阻礙。

四月六日,來到了山西五台縣的佛光寺。寺的周圍景象,果然如同缽中所見,一點也不差。那晚四更時分,見一道異光從遠方而來照射在法照身上,法照若有所悟,於是照著光之來處,前行五十裡,果然發現有一座山,山下有澗,澗北有一石門,見兩個年方八、九歲,面孔很端莊可愛的青衣童子站在門口,一個叫善財,一個叫難陀。見到他很歡喜,引領他進了石門。

向北方走了五裡,見一金色門樓,漸漸來到門前,乃是一間寺院,寺前有一橫匾,匾額上面題著「大聖竹林寺」幾個大字,就如同缽中所看到的景象,方圓三十裡內,一百二十個院落,都有莊嚴的寶塔,地面純為黃金所布,並有茂盛珍貴的華樹充滿其中。

法照進入寺裡,來到講堂中,見到文殊大士在西,普賢大士在東,各據師子座而為眾說法,四周有上萬聖眾圍繞。

法照法師來到兩位大士之前頂禮後問道:

「末法時代的凡夫,去聖已遠,知識轉劣,心中污垢障礙尤深,佛性無法顯現,而佛法如浩浩大海,不知修行哪一種法門,最為恰當?唯願大士,能斷除弟子心中的疑網。」

文殊大士告訴他說:「現在正是適宜於修行的時候,一切修行法門,沒有比念佛法門來得簡便的了,供養三寶,福慧雙修這兩個法門,乃是修行的要徑,這是為什幺呢?我在過去無量劫中,因觀佛的緣故,因念佛的緣故,因供養佛的緣故,證得一切種智,一切諸法、般若波羅蜜甚深禅定,乃至諸佛,都是從念佛而生,因此可知念佛乃是諸法之王,你應當常念無上之念佛法門,精勤不息。

「應當怎幺念呀?」法照問道。

「西方極樂世界有阿彌陀佛,那尊佛的願力不可思議,你應當繼續不斷的念彼佛的聖號,不可間斷,這樣子,命終之後,決定往生到阿彌陀佛的淨土去,永遠不會退轉的。」

說完以後,文殊、普賢二位大士,都舒展金臂,摩法照的頭頂,替他授記別說:

「你因為念佛的緣故,不久當證得無上正等菩提。一般善男信女也是一樣,願速成佛的無上念佛法門,就能夠很快證得無上正等菩提的。」

法照聽了之後,心中十分歡喜,疑網都已消除,於是再度頂禮而退。仍由兩位青衣童子送到寺門外,作禮之後,一抬頭,忽失聖境所在,心中感懷不已,就在該處立了石標為記。

四月八日,法照法師回到華嚴寺,在西樓下止居,到了十三日,他和五十余位僧人一同來到了金剛窟(這是唐朝無著禅師親見大聖的地方),以虔誠之心禮拜誦念三十五佛聖號,剛念了十遍,忽然在那兒現出一座廣博嚴淨的琉璃宮殿,文殊、普賢二大士,及聖眾等都在一處。

法照見此聖境,至感慶幸欣喜,禮誦完畢,就隨著大眾回寺,這晚三更時分,在華嚴寺西樓上,忽然見寺東半山處有五聖燈,大約方尺,他於是默禱著說:「請分百燈歸一畔。」聖燈果然都如願合在一起了。

他再祝禱著:「請分作千炬。」說完,燈又分成千數,行行相對,遍於半山。

法照獨自一人又去參拜金剛窟所,希望能見到文殊大士,三更時分,見有一印度僧人,自稱是佛陀波利,引他進入聖寺,寺前匾額上寫著:「金剛般若寺」,寺內異寶莊嚴,一片光明燦爛。法照雖屢睹靈異,卻未向他他人提起。

這一年十二月初,他就在華嚴寺的華嚴院,進了念佛道場,斷絕飲食,克期取證,立誓要往生淨土。

到了七日上半夜,正在念佛的時候,又看到一印度僧人進入道場告訴他:

「你所見到的五台山莊嚴境界,為什幺不傳告世人呢?」說完就不見了。

法照內心之中覺得非常驚異,第二天,當他正在專心念佛的時候,那印度僧人又來了,說的還是昨天說過的話。

法照就回答道:

「並不是我要隱蔽聖境而不宣說,只是恐怕眾生聽了會起疑或誹謗罷了。」

那僧人說:

「大聖文殊大士,現在駐錫此山,尚且招人誹謗,你還有什幺怕招謗而不說的呢?你只要把所見境界,普告世人,使看到、聽到的人,都能發起菩提心,作個增上緣也就是了。」

法照聽了這些話以後,於是回憶當初見到聖境的情況,記錄下來,傳之於世。

大歷六年,江東有位慧從法師,和華嚴寺崇晖、明謙等眾多人,隨著法照法師來到了金剛窟,以及往日親見聖境立下石標為記的地點,眾人瞻仰舊跡,無不悲喜交集;忽然聽到遠方傳來幽雅清亮的鐘聲,聲聲分明,扣人心弦,眾人更覺驚異,知道法照所見聖境確有其事,毫不虛假。於是將靈異聖境的始末,寫在附近的壁上,普願見到此一記載的人,都能發起勝解佛法的心,圓成佛道。

後來,法照又在「大聖竹林寺」題額的原址,建了一所莊嚴精妙的寺院,為紀念所見聖境,仍稱「竹林寺」。

法照法師此後念佛更加勤笃,日夜不懈。有一天,忽見佛陀波利突然駕臨對他說道:

「你的念佛蓮華已經成就,再過三年,蓮華就要開了。」

三年後,到了預定華開之時,法照法師就告訴大眾說:

「我要走了。」

說完,端身正坐,就這樣安祥的往生了。

有的人傳言說,法照法師生前曾經在並州舉辦五會念佛(五日叫做一會),頗有盛名。當朝的皇帝德宗感其德行,就诏請他來到京師,教宮人念佛,也是用五會的做法,成就念佛功德,於是法照法師乃有「五會法師」的稱號。

 

相關文章:
◎四臂文殊菩薩灌頂功德利益 編輯部 緣氣:(4508)
有誰知曉台北哪裡有文殊菩薩以及綠度母灌頂法會嗎? 新進同學 緣氣:(4349)
698~文殊菩薩Manjushri himalayanart 緣氣:(4044)
536~文殊菩薩Manjushri drikung 緣氣:(4294)
447~文殊菩薩Manjushri Hartwick 緣氣:(4456)
文殊菩薩 諸佛智慧的人格化身 緣氣:(7899)
文殊菩薩化身 - 宗喀巴大師 鄧來送 緣氣:(9805)
文殊菩薩對宗大師修持中觀正見的教導 洛桑成列·確吉堅贊仁波切 緣氣:(9661)
文殊菩薩五字真言開智慧 傳喜法師 緣氣:(8482)
文殊菩薩聖誕日 禮贊文 心咒 緣氣:(8637)
文殊菩薩龍宮借石 五台山上一界清涼 緣氣:(7194)
文殊菩薩度化屠戶的故事 緣氣:(7794)
燈隨心現 文殊菩薩 照遠和尚 緣氣:(6190)
文殊菩薩的故事 大通佛現—笻溪禅師 文殊菩薩 緣氣:(7449)
文殊菩薩的故事 書經感通 釋福登 釋福登 緣氣:(7050)
文殊菩薩故事 五佛示夢 緣氣:(7187)
文殊菩薩故事 律師受衣 緣氣:(7347)
文殊菩薩故事 稱名脫難 緣氣:(7571)
文殊菩薩故事 往來自在 緣氣:(7109)
文殊菩薩故事 母妻同化 緣氣:(7500)
文殊菩薩故事 摩頂功成 緣氣:(6646)
文殊菩薩故事 放無量光 緣氣:(7947)
文殊菩薩故事 大士現形 緣氣:(7689)
文殊菩薩故事 勃荷神異 文殊菩薩 緣氣:(8098)
文殊菩薩故事 法華多寶 文殊菩薩 緣氣:(7044)
文殊菩薩故事 聖境難測 文殊菩薩 緣氣:(6771)
文殊菩薩故事 彌陀化身 豐干禅師  緣氣:(7752)
文殊菩薩故事 欲火害人 緣氣:(7455)
文殊菩薩故事 找到一個瘋老人 文殊菩薩 緣氣:(7576)
文殊菩薩故事 洗心得慧 緣氣:(8880)
文殊菩薩故事 遍參聖境 道義禅師 緣氣:(7494)
文殊菩薩故事 罪由心造 李靖 緣氣:(6853)
文殊菩薩故事 當面錯過 法順 緣氣:(7871)
文殊菩薩故事 光流五竅 僧福運 緣氣:(6647)
文殊菩薩故事 文殊化現 五髻仙人 緣氣:(6631)
文殊菩薩故事 遇聖解怨 緣氣:(7061)
文殊菩薩故事 至誠遇聖 高節 緣氣:(6647)
文殊菩薩故事 靈鹫異跡 乞齋貧女  緣氣:(6656)
文殊菩薩故事 心通注經 緣氣:(6992)
文殊菩薩故事 寒山拾得問答 緣氣:(7832)
文殊菩薩故事 文殊現身 緣氣:(7702)
大智文殊菩薩贊-南無大智文殊菩薩 緣氣:(7196)
文殊菩薩觀想法 緣氣:(7684)
文殊菩薩五字心咒殊勝功德利益 緣氣:(15316)
文殊菩薩聖誕 一心觀禮 大智宏深 黃念祖居士 緣氣:(8444)
阿彌陀佛和文殊菩薩應化人間的故事 緣氣:(7966)
文殊菩薩故事 在空中飛行的缽 緣氣:(7026)
虛雲朝五台山 文殊菩薩現身幫助 淨空法師 緣氣:(6136)
虛雲朝五台山 文殊菩薩現身幫助 淨空法師 緣氣:(6193)
文殊菩薩故事 文殊菩薩的考驗 緣氣:(7548)
耳根圓通 文殊菩薩 念佛法門 十方諸佛選的 淨空法師 緣氣:(6189)
文殊菩薩 無上的智慧 文殊菩薩 緣氣:(8561)
文殊菩薩解夢法 緣氣:(7147)
文殊菩薩故事 咒力怖盜 緣氣:(6949)
文殊菩薩故事 塔發重還 淨因僧杲 緣氣:(6326)
文殊菩薩故事 踏破虛空 緣氣:(6602)
文殊菩薩故事 不淨得罪 智超法師 緣氣:(7042)
文殊菩薩故事 設浴聖現  僧道海 緣氣:(6918)
文殊菩薩故事 誠感天華 安州張氏 緣氣:(6807)
文殊菩薩故事 口放金光 二梵僧 緣氣:(6102)
文殊菩薩故事 常住三昧 金光照師 緣氣:(7349)
文殊菩薩故事 文殊化身 寒山大士 緣氣:(8202)
文殊菩薩故事 毒龍歸化 降龍大師 緣氣:(7221)
文殊菩薩故事 本來清涼 裴相國  緣氣:(7390)
文殊菩薩故事 佛足東來  緣氣:(7265)
文殊菩薩故事 弱女神通 緣氣:(6821)
文殊菩薩故事 遇聖弘經 棗柏大士 緣氣:(6551)
文殊菩薩故事 指出衣珠 無著禅師 緣氣:(6561)
文殊菩薩故事 尊勝由來 佛陀波利 緣氣:(6483)
文殊菩薩故事 牛鼓償罪 緣氣:(6639)
文殊菩薩故事 破生死關 緣氣:(6655)
文殊菩薩故事 真經勝火 摩滕法蘭 緣氣:(7372)
文殊菩薩故事 應真屢現 緣氣:(5841)
文殊菩薩故事 心開見佛 解脫和尚 緣氣:(7050)
以貌取人 有眼不識文殊菩薩 緣氣:(5665)
文殊菩薩故事 南海放光 陶士衡 緣氣:(7499)
文殊菩薩故事 凡情失聖 明勖  緣氣:(6421)
文殊菩薩故事 如願化去 祥雲大師 緣氣:(7543)
文殊菩薩故事 普賢化身   拾得大士 緣氣:(6682)
虛雲老和尚與文殊菩薩 淨空法師 緣氣:(5976)
文殊菩薩聖誕 農歷四月初四 緣氣:(6833)
諸佛智慧的人格化身 文殊菩薩 緣氣:(6678)
文殊菩薩咒語及其功德利益 海濤法師 緣氣:(7468)
文殊菩薩 曼殊室利 緣氣:(8113)
文殊菩薩 妙德 妙吉祥 緣氣:(6932)
文殊菩薩 山西五台山 華北屋脊 緣氣:(9249)
大智 文殊菩薩 緣氣:(6187)
文殊菩薩的五堂智慧課 緣氣:(7000)
杜順和尚:文殊菩薩的化身 索達吉堪布 緣氣:(4649)
文殊菩薩咒語及其功德利益 海濤法師 緣氣:(9760)
文殊菩薩 緣氣:(4927)
文殊菩薩咒語及其功德利益 海濤 緣氣:(9504)
文殊菩薩無二別之宗喀巴大師”吉祥圓滿+“無量智慧”線上點燈” 緣氣:(6878)
十大菩薩名號隱含如來十大秘密 大智文殊菩薩 陳俊吉 緣氣:(6110)
七佛之師.智慧第一 文殊菩薩 《摘錄》 緣氣:(3210)
『菩提心和空正見』此二心的重要性《文殊菩薩隨許》 達賴喇嘛尊者 緣氣:(2531)

上一篇(文殊菩薩故事 找到一個) 回目錄 下一篇(文殊菩薩故事 洗心得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