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淨、密的特點

佛教發展到現在,很多宗派都漸漸的衰敗了,如今也只有禪宗、淨土宗、密宗比較興盛了,由於各宗都有各自的特點,而初學佛的佛子又不可能對三個宗派瞭解很深,對於自己應該依止哪個宗派來學習佛法一定會感到困惑。末學只是盡自己的一點淺薄的學識來簡單描述一下三宗的區別,希望能對初學佛的同修有所幫助。
  

禪宗在漢地的佛教歷史中有著輝煌的歷史,因此禪宗對漢傳佛教的學人影響至深。禪宗一直被推崇主要的原因是其“頓悟成佛”、“見性成佛”“教外別傳、不立文字”的主張。因其頓悟理論,而會被很多學佛之人把禪宗當作是成佛的捷徑,而又因為其教外別傳、不立文字的理論誤解禪宗不用學習浩瀚如海的佛經,但是很多人卻忽視了禪宗最看重的一點:根基。學禪宗的人必須是上等根基的人,這類人有共同的特點:天生的慈悲與智慧、堅定的信心、堅韌的毅力、無偽的出離心。如果你沒有如此的根基,那麼就不太適合禪宗,因為禪宗注重的是培養我們的自力,即是佛性的力量,完全靠自己的努力來發掘自身的潛力,因此禪宗的公案裏面處處都是消滅妄想執著,沒有上等根基的人必然業障深重,如何能夠領略“禪”這個超越文字語言的佛法心髓呢?
  

淨土宗應該是目前佛教中學習人數最多的一個宗派了,淨土宗認為我們凡人處在五濁惡世,影響我們學習佛法的違緣太多了,很多人學佛一生不能成就,依靠生生世世的輪回轉世來繼續學習佛法的話顯然是比較慢的(三大阿僧祗劫),而凡人、阿羅漢乃至一些登地菩薩都有入胎之迷,如果沒有合適的因緣,可能一生中只有很少的時間才能學習佛法甚至學不到佛法,正因為如此,本師釋迦牟尼佛告訴我們,在宇宙中有一佛土叫做極樂世界,其教主是阿彌陀佛,在那裏我們不會有生死輪回的危險,不需要為每天衣食住行煩惱,阿彌陀佛為我們宣講佛法,觀音大菩薩、大勢至大菩薩做我們的老師,還有其他的菩薩做我們的輔導員,在那樣的環境下,每個極樂世界的成員都會成就佛道,永不退轉。但是淨土宗並非需要大家只要念佛就好了,全知麥彭仁波切寫的《淨土教言》中明確寫到往生極樂世界的四個條件:1、觀想阿彌陀佛(漢傳為稱念彌陀聖號)。2、積累無量善根。3、發菩提心。4、發願往生極樂世界並回向善根。所以要往生極樂世界還是需要如法的學習才行,往生也不是輕易就能做到的,仰仗佛力固然重要,但是自力也需要相應才好。
  

密宗在近代的發展,藏傳佛教確實出了很大的力,並趁著這個趨勢,曾經在漢地絕跡的唐密也開始有善知識開始弘揚了,因為唐密在日本有傳承,所以漢地的善知識也去日本取經了,漢地還出現了以大愚祖師傳承的心密,因此目前漢地的學人可以學習三個流派的密宗,即:藏密、唐密、心密。密宗的修學方法是仰仗佛力加持、結手印、念密咒從而達到見識自身心性乃至即身成佛的成就。但是密宗必須要依止金剛上師,而且需要視師如佛,一切的法都需要上師來傳承教授,並且在上師和弟子之間受持三昧耶戒,因此如果你無法依止一位金剛上師,而且做不到視師如佛的話,那麼你就不適合修學密宗。
  

如果簡單歸納三宗的特點,可以這樣說:禪宗就是依靠老師的引導,以自力頓悟成佛。淨土宗通過口念心想來依靠佛力接引往生極樂世界再成就佛道。密宗則是通過佛力加持、自身努力即身成就佛道。
  三宗的優點:
  禪宗:直接宣說佛法心髓,不走彎路,直指人心。
  淨土宗:簡單易行,上、中、下三種根基的人都可以學習。
  密宗:成就速度快,即身成就。
  三宗的缺點:
  禪宗:只針對上等根基的學人,而且需要老師引導。
  淨土宗:如果不學習基礎佛教知識,極易把念佛變成祈禱,憶念阿彌陀佛變成偶像崇拜,走入迷信的邪路上去。
  密宗:必須依止金剛上師,修法儀軌比較繁瑣,而且講究對上師的信心和尊重,嚴格受持三昧耶戒和密乘戒。
  

按照當年世尊的開示,末法時代,念佛法門極為殊勝,而且當代很多高僧大德也大力弘揚淨土法門,就是因為此法門三根普攝的緣故。但是在現實中,很多人由於累世與禪宗和密宗都有特殊的因緣,因此我們看到三宗共同弘揚佛法的景象,我們也要認識到,各宗各派都是清淨的佛法,大家應該團結一致普度眾生,這才是佛陀傳播佛法的目的。初學佛的人也應該瞭解三宗的特點,選擇適合自己的法門,一門深入學習,這樣才會有所成就,否則只會浪費自己寶貴的生命和珍貴的佛法。


上一篇(破密乘戒的過患) 回目錄 下一篇(咒士之密乘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