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受菩薩戒與密乘戒的弟子們應當知道,承諾這些誓言是使大乘道與金剛乘之證悟成長的根基。要是忽略這些承諾,我們大乘道與金剛乘的修持便沒有力量。宗喀巴說:

二大成就所依止,謂淨律儀三昧耶,
願獲真實決定解,捨命守護祈加持。

《般若波羅密多經》以及《菩提道次第》的教授廣泛地解釋了菩薩戒的承諾是修持六波羅密(六完善行)。六波羅密是:佈施、持戒、安忍、精進、禪定與智慧,它們是以慈悲的菩提心作為修持的動機。經由虔誠修持六波羅密,我們能夠實現所有菩薩戒的承諾,包括承諾要斷舍的十八條根本墮戒以及四十六條輕墮戒。

以修持佈施愛來說,如果我們真心珍愛一切眾生,便沒有任何會招致菩薩戒與密乘戒墮戒的基礎,因為這些墮戒必定是以我愛為動機才會衍生的。

儘管密乘戒有許多承諾,如承諾要斷舍許多墮戒,尤其是十四條根本墮戒,藉由虔誠地修持五大佛部的十九條承諾,我們能夠實現所有密乘戒的承諾。經由實現別解脫戒、菩薩戒與密乘戒,我們能夠在成佛道上迅速進展。

我們當知道,事實上,別解脫戒、菩薩戒與密乘戒是解決自與他的問題,以及為自與他帶來快樂的唯一方法。這才是我們真正需要的。千萬不要覺得這些承諾是個沉重的包袱,反而要想,這些正是佛陀送給我們的如意寶,我們應該捨命守護它們。

菩薩戒與密乘戒的日常行持手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