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宗師宗咯巴的傳奇人生

  西元1357年藏曆十月十日,宗咯巴誕生在今湟中縣魯沙爾鎮東南的一個牧民家中。50年後,他創立了藏傳佛教格魯派,俗稱黃教。廣大藏族人民稱他是第二個釋迦牟尼,出於對他的極大尊重,尊稱為宗咯巴,意思是湟水河畔的人。

  宗咯巴7歲時到今青海省化隆縣的夏瓊寺出家,步入佛門,取法名為羅桑紮巴。意思是善慧名揚。16歲時,宗咯巴赴西藏深造。到西藏後,他四處朝拜各派名寺,尋訪高僧大德,虛心求教,刻苦學習。在他22歲那年,他母親托人給他帶去一封書信和一束白髮,盼望他能回家見見面,而他擔心路途遙遠,會影響學業,就撞破鼻腔用鼻血畫了張自己的畫像,連同一副獅子吼佛像和一封信帶給母親和姐姐,在信中他對母親說:“若在我出生的地方,用十萬尊獅子吼佛像和菩提樹作為胎藏,建造一座佛塔,就如同見到兒子的面。”他母親在眾鄉親的幫助下,用綢緞把印有獅子吼佛像和菩提樹作為胎藏,建造一座蓮聚寶塔。後來人們在塔的周圍建起了寺院。因先有塔後有寺,所以這座寺院被人們稱做“塔爾寺”。

  

  宗咯巴

  宗咯巴在西藏苦讀經書,系統地掌握了藏傳佛教顯宗和密宗所有各派教法,並在噶丹派的基礎上,形成了自己的思想體系。從1388年開始,他改戴桃形尖頂黃色僧帽,這種帽子叫“班夏”,是只有在印度獲得班智達即學者稱號的人才能戴。從此,宗咯巴更加廣泛地進行宗教活動,受徒講經,著書立說,被譽為“百部論主”。1409年藏曆正月,宗咯巴在西藏拉薩舉辦了萬人祈願大法會,被公認為西藏佛教界的領袖。同年,又在今拉薩東面的達孜縣建起了甘丹寺,從而形成了藏傳佛教格魯派,使西藏佛教再度興起。格魯派後來逐漸成為在整個藏區占統治地位的佛教派別。

  根據佛教的教義信仰,宗喀巴大師被公認為是佛的具體化身--代表佛的三大菩薩;既象徵一切佛慈悲的觀音、一切佛智慧的文殊和一切佛功德的密主金剛持菩薩的總體化身。修行境界與大師近乎相等的、著名的得門弟子有:第一世達賴喇嘛、第一世班禪喇嘛為主的影響重大之親傳學生,以及後來影響遍及整個西藏和西藏外的如章嘉大師、貢唐活佛得門弟子。

  西元1419年藏曆十月二十五日,宗咯巴大師在甘丹寺圓寂。後來,每年這一天,整個藏族地區每家每戶都點燈紀念這位偉大的佛教領袖,形成了傳統的“燃燈節”。

 

相關文章:
第二佛陀降生人間 - 中外佛教界的一代宗師 緣氣:(6515)

上一篇( 藏傳佛教的文化瑰寶) 回目錄 下一篇(矗立在歷史與現實中的塔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