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德和尚”寂天祖師 

“三德和尚”寂天祖師


  大善知識寂天祖師生於西元687年的西印度一個皇族之中,其父為鎧甲王,其母被尊為金剛瑜伽母的化身。大師出生時命名為「寂鎧甲」太子。
  

自幼年起,大師即對宗教思想生起極大的志向及表現出非凡的理想解能力;在年甫七歲時,大師已對宗教思想有甚深之認識。當時大師依止一位已與文殊利相應之貝智瑜伽士。在大師幼年時,曾作精進閉關,於關中得見文殊師利及證得多吉祥徵兆。
 

  在天王駕後,位居太子的大師本將繼承王位,但在舉行加冕大典之前一晚,文殊師利於大師夢中向他說:「你應當放棄國土而成為一位僧人!」。在夢醒後,大師便以無比的出離心離開了他的宮殿,走入森林中修持。在這段日子中,大師再一次親見文殊利授予一把木劍,在手接木劍時,大師頓證八種圓悟境。在此之後,大師往歷史上聞名的那蘭陀佛教大學受戒,依止那蘭陀的方丈勝天大師(Jayadeva),得法名「寂天」(Shantideva)。
 

  在進行那蘭陀修學後,大師之修持果境一日千里,尤其在密法上之修持更加有殊勝成就。大師的修持都秘密地在夜間進行,在 日間卻表現得得懶散。故此,寺僧對他十分反感,諷刺地稱大師為「三德和尚」,意思是說大師只懂吃飯、睡覺及如廁而除此以外不作一事。有一天,其他寺僧忍不住了,大家都認為寂天大師把那蘭陀佛教大學的校風及名聲敗壞了,故此便計畫令他出洋相,以迫大師因愧而自動離寺。他們的計畫是延請大師登座開示,因為他們都以大師完全不懂佛法,所以肯定會無地自容地悄然離開。
 

  在登上法座後,大師問集合在一起預備看他出醜的寺僧:「您們想聽我開示以往大師之論著呢,還是想聽我所著的論作呢?」,大眾恥笑著答:「說說你的論著吧!」,大師便開始作佛法開示。在大師開始講說時,大眾都嚇傻了,因為他們從未聽過如此正確、清晰而深入精闢的法語甘露。在大師說至般若教法中之偈句「一切如虛空....」時,他的身體竟然騰空飛起!由這個時候至說論的結束,大師的身驅是在天空高處的,寺僧只聽到大師之聲音,卻看不到他的身體。
 

  在這座開示結束後,大師自覺與那蘭陀佛教大學已緣盡,便沒有由空中降下來,反而以神通去到了南印度。這時候,那蘭陀寺僧已被大師之神通及智慧折服得深感後悔,便把這位他們一度卑視的大師之開示紀錄為文字,成為了至今仍被視為菩薩道修抾的最佳論著:〈入菩薩行論〉(Bodhisattvacharya-vatara,中譯本有臺灣出版之陳玉蛟譯本)。此後,寺中一批喀什米爾的智者與摩揭陀國(現今之中印度)的智者發生了爭論,有前者認為大師教示了九章開示,善於背誦的後者卻認為共有十章,寺方便派了幾位僧人追至南印度,由大師再一次重複了同樣的開示,又再作了另一些開示。自此,大師之著作及名聲便傳遍了印度。
 

  在大師成名後,又曾以神通及法語折服了無數外道,令他們皈依三寶。此外,大師亦曾示現神通,以一碗米飯喂飽了全部南印度饑荒的災民。大師最後于西元763年示寂。


上一篇(佛教經典論著選讀基礎) 回目錄 下一篇(淺談發菩提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