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經典論著選讀基礎

許多同修在閱讀了一定的初機入門讀物,對佛法生起信心後,往往就會有下面這些困惑。佛法的經論那麼多,古今大德的開示亦不計其數,雖然我們研讀了都有一定的受用,但是往往還是不能十分清楚瞭解修學佛法的實際次第應該如何?又應該以怎樣的思維來引導自己,加強修學佛法的信心與決心,直至發起真實無偽之菩提心?

  《佛說大般泥洹經》中記載,世尊對迦葉說。“善哉善哉。善男子。漸階如來一切種智。乃能問斯甚深經義。一一方面阿僧只恒沙諸佛。從本已來自於世界坐道樹下成等正覺其數無量。本為菩薩得菩提道次第開覺。皆悉因問如來深法藏故。”

  根據往昔的意樂、願望、因緣和現世基礎不同,學人在人天乘、小乘、大乘與金剛乘的相互關係與次序如何?如何在菩提道上漸此而行,從初發心直到最終圓成佛果?不同階段的重點又都有哪些?對此,本師釋迦牟尼佛和菩薩,祖師大德們都進行了許多重要的開示,在佛教中的各個學派都對此有精彩的表述。在中國佛教兩千年的譯傳史中,佛教經典論著和歷代譯傳大德為每一代的學佛人所做的努力,令人由衷的生起敬意。

  為此,我們匯輯了佛教經典和菩薩論著中對此的若干敍述,及各學派傳統中祖師大德關於菩提道修學次第這一專題,進行全局或局部討論的論著和近當代大德的講解及修持略示中的一部分。並推薦有意對此加以瞭解的行人首先背頌《大方廣佛華嚴經·淨行品》、《大方廣佛華嚴經·賢首品》、《大方廣佛華嚴經·普賢行願品》(廣本),阿底峽尊者造《菩提道燈論》等經論的其中一篇並熟讀其餘,閱讀和念頌隋代杜順大師所著之《華嚴五教止觀》,印度寂天菩薩所著的《入菩薩行論》;並閱讀思維依佛經中彙集句文而成的、印度寂天菩薩所著的《大乘寶要義論》和《大乘集菩薩學論》,並根據自己所依學派的修學次地的實際修學引導,深入體會《妙法蓮華經》、《大方廣佛華嚴經》和《摩訶般若波羅蜜經》。

  在學習佛教各學派的次地之前,建議先對基礎經論,人生佛教,律儀守持與懺悔業障,三十七道品修學,發菩提心與六度四攝中的內容加以瞭解,精讀其中一部分,然後根據自己的因緣情況,選擇一個具體的佛教學派的論述進行專題學習,先閱讀其中所依經典,然後閱讀論著,以便有大致的瞭解,然後根據自己的情況選擇其中一本著作進行詳細閱讀,並以此為主線閱讀其他經典和論著,及論著中所涉及引文的經論原文,查閱佛教辭典並向善知識請教,以便更實際的掌握佛法的真實內容。

  我輩學人研習於自己所學密切相關的菩提道修學次第思想,將獲得巨大的法益,不僅可以樹立從初入道依止善知識起直至最終成佛有關整個菩提道的正知正見,為今後的實修打好基礎;亦可將我輩平日零散所學所得之佛法心要相貫穿,並觸類旁通,對其他學派的思想精華多加掌握和學習,通達一切聖教無違殊勝之道理。需要提醒的,其中的密乘觀修,在善知識的指導下進行方為妥當之舉。望各位同修,無論修學顯密、禪淨,都能從佛陀的圓滿教法中獲得真正的進益。

 

相關文章:
《漢譯佛教經典哲學》 緣氣:(2354)

上一篇( 為何古代大師修行者們都) 回目錄 下一篇(三德和尚”寂天祖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