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地藏經講義》

  地神在此地做一個比較,其他的菩薩發的願沒有地藏菩薩這麼大,還有盡的時候;地藏菩薩發的願沒有止盡,『地獄不空,誓不成佛』,地獄能空得了嗎?所以問問地藏菩薩能作佛嗎?你們諸位想想地藏菩薩能不能作佛?明白的人知道,地藏菩薩早作佛了,為什麼?一切諸佛菩薩是一個人,不是很多,他怎麼不作佛?應以什麼身得度就示現什麼身,應以地藏菩薩得度就示現地藏菩薩身,應以觀音菩薩身得度就示現觀音菩薩身,觀音菩薩、彌勒還是一個人,這是真的,這是事實真相,諸佛如來隨類化身,隨機說法。這個地方只是在偏重,對初學地藏重要,從地藏法門紮根。地藏教什麼?孝親尊師,孝敬就是修福修慧,你能孝敬這是福,你明瞭孝敬是慧,福慧雙修。這個經是佛門孝經,大乘佛法建立在孝道的基礎上,孝道的圓滿就是佛道的圓滿成就,等覺菩薩還有一品生相無明沒破,孝道還不圓滿;所以大乘佛法是建立在圓滿孝道的基礎上,這是我們應當要曉得。經裏面告訴我們哪些應當要做的,哪些不可以做的,都是屬於孝敬,真正孝親尊師的人,一定能夠明瞭這個意思,知道依教奉行;依教奉行,父母歡喜,這盡孝,老師歡喜,這是尊師重道。

 


上一篇(地藏菩薩永做幽冥教主) 回目錄 下一篇(地藏菩薩的誓言:地獄末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