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禮拜三十五佛做懺悔

喇大仁波切《菩提道次第廣論》教授 內容翻譯:勝義老

 

懺悔要透過四力來做懺悔,這四力第一個是「依止力」。什麼叫做「依止力」呢?在普賢行願品當中,「一切我今皆懺悔」,「我今皆懺悔」它指的是我在所依止的尊眾前做懺悔,因此首先要知道依止的是什麼,歸屬的是什麼,既然已經造下惡業來懺悔,就要知道透過依止誰來淨罪,因此第一個講的就是「依止力」。

這就像說假設今天有某人他跌倒了,他跌倒後會站起來,怎麼站起來呢?從跌倒的地方站起來,難道離開跌倒的地方他能夠站起來嗎?不行。也就是說從那邊做錯就從那邊開始懺悔,那我們現在造下惡業,惡業從那兒來呢?惡業是怎麼造下的呢?只有兩個方向而已,一個是從佛而造下惡業,一個是從眾生而造下惡業,這時候就要迎請之前所講到的皈依境,要迎請皈依境的諸尊,諸天眾,指的就是佛菩薩以及羅漢大眾。

第二個就是「懺悔力」,「懺悔力」是非常重要的,但是「懺悔力」還必須因為「依止力」而生起,並且要是没有「懺悔力」的話不可能生起從此不再犯-防護的心,至於如何才能生起「懺悔力」呢?那就是對於業果的了不了解,有没有深信業果,因為深信業果才能生起深刻強烈的懺悔。

今天來做一個譬喻,就好像有三個人,這三個人都吃到了毒藥,一個已經死掉;另外一個因為吃了毒藥,正在痛苦,正在生病,另外一個是健康的,還未發作。正在痛苦和未發作的人後悔吃下毒藥,同樣的,造下惡業也是如此,就好像三人造下惡業,死掉的人唯一就只能墮落於惡道而已,還未死的,正被三毒所苦,因為三毒的緣故,感受到種種痛苦,就好像生病一般,最後也是會墮落於惡道,因此,這時候後悔之外還能做什麼呢?要懂得惡業的可怕,要產生後悔的心,這時候還未生病的人他所想的是什麼?看有没有辦法可以得到解藥,或是想辦法把毒嘔吐出來,並且心中還會想什麼?以後再也不敢吃毒藥了!想要把毒藥吐出來的這個就是"懺悔",不再吃毒藥就是"防護",從此不再犯。

因此這四力指的是「依止力、懺悔力、防護力、對治力」,並且透過這樣的緣故,已造惡業淨除,並且不再造作。「對治力」講的就是懺悔力,也就是對治惡業的直接懺悔,「對治力」該怎麼去做呢?「對治力」可以念誦說所造的一切惡業皆發露懺悔,或者以非常悔恨的心念「嗡。嘛。呢。叭。咪。吽」這都成為對治。過去的聖者都是透過拜三十五佛來做懺悔,念誦三十五佛本身就已經具備了四力,就是以四力的方式來做淨罪,禮拜三十五佛也是宗大師的一個行持,過去的祖師南佳見岑也是透過三十五佛來做懺悔。


所謂的懺悔像什麼?它就好像今天欠了許多債,透過懺悔來還債,來還利息,這是同樣的道理。並且透過懺悔之後,心裡面也會覺得非常舒坦,我們所造的惡業是非常龐大的,從無始以來所造下的惡業是不可思議的,這時候做懺悔就像什麼?没還本金也至少還利息吧!總比連利息都不還來得好,所以,有做懺悔心裡會比較舒坦一點。

在禮拜三十五佛時也有三十五佛的資糧田,這三十五佛的資糧田要怎樣去做思維呢?從主尊的心間放出光芒,這光芒是為四束的光芒,這當中兩束光芒化出二十位的主尊,另外兩束光芒化出十四位的主尊,當中兩束光芒,每一束代表十尊佛,另外兩束每一束各代表七尊佛,因此成為三十四尊,加上主尊是三十五尊。

並且這時候要思維寶座是由大象所舉起,思維由大象所舉起的寶座有它特殊的含義在當中,為什麼呢?大象代表極為具大的力量,萬獸當中力量最大者,代表以極大力量淨除惡業,這時候觀想三十五佛資糧田的方式是:我們之前有觀想皈依境,在皈依境的前方再觀想三十五佛,這三十五佛當中以七尊為單位,個個有其種姓,第一個種姓是不動如來的種姓,第二個是毗盧遮那如來的種姓,第三個是寶生如來的種姓,第四個是無量光如來的種姓,第五個是不空成就佛的種姓。

這三十五佛懺的禮拜方式有不同的禮拜方式,其中一種是三十五佛懺從頭念到尾,並且一直重覆,另外一種方式是只念佛號,念懺悔之後就是念佛號,佛號的部份一直重覆,結束時大約持誦二十一遍,結束時再念其它的部份,有這兩種不同。

在禮拜三十五佛時格魯派不共的是會加上如來兩個字,例如頂禮金剛不壞如來,為什麼要加上如來這兩個字呢?加上如來這兩個字是要能去憶念思維佛的功德事業,其他的宗派是没有加上如來這兩個字的。

根據上師所傳,為什麼會加上如來這兩字呢?因為過去宗大師在禮拜三十五佛的時候,那時候觀想卻無法觀想出諸佛的頭部,之後宗大師在禮拜三十五佛時加上如來兩字之後,就很清晰的見到資糧田,因此後來才加上如來兩字,為什麼會這個樣呢?宗大師出世時是五濁惡世,現在也是五濁惡世,五濁惡世的時代雖然發願,但願難成,所以要加上如來,使這個願的力量增強,發下更強的願的緣故,所謂「如來」它是佛的名號之一,有些人也翻作「善逝」,為什麼叫做「善逝」?為什麼叫做「如來」呢?清淨一切惡業,獲得安樂涅槃的緣故,所以叫做「善逝」,也叫做「如來」。一方面也是因為念誦佛號,這佛號一定要加上讚詞,所以會加上「如來」,例如達賴喇嘛這樣講比較不好聽,加上法王兩字-法王達賴喇嘛,更為尊重,過去經中是没有「如來」的,因此剛開始宗大師在拜三十五佛時也是没有加上如來兩字,就是因為這樣,所以看不到資糧田諸佛的頭,加上如來才看得到。

 

 

相關文章:
皈依的修習 如何修習皈依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3890)
胎兒染色體異常 如何彌補我犯下的重罪 緣氣:(3013)
降伏其心 一 如何見道修道證道 萬行法師 緣氣:(3397)
功德雲 如何佈置整理佛堂 卡塔仁波切 緣氣:(5974)
供佛 如何修七支供 迅速殊勝積累福德和智慧 緣氣:(7580)
我們的祖先去哪兒了? 如何利益亡人? 索達吉堪布 緣氣:(4650)
攝類學(進階版)32-4-2 如何學習攝類學(ㄧ)/如性法師 緣氣:(1847)
攝類學(進階版)32-4-3 如何學習攝類學(二)/如性法師 緣氣:(1800)
攝類學(進階版)32-4-4 如何學習攝類學(三)/如性法師 緣氣:(2328)

上一篇(關於疾病大德開示) 回目錄 下一篇(修曼陀羅供與三十五佛拜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