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曼陀羅供與三十五佛拜懺


修曼陀羅供

宗喀巴大師應化因緣集  修慧法師編述

 

陀羅是印度語,義譯為中圍。中圍有很多種解釋,其中有認為「中」代表心,「圍」代表取;中圍的意思就是隨自己內心的運作,取最喜愛的物品來供養。另外也有人認為,「中」就是須彌山,「圍」就是四大部洲;中圍就是取三千大千世界,和所有的七珍八寶拿來供養的意思。

修曼陀羅供一法,即具足佈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智慧)等六度法,是積集資糧最殊勝的法門。所以印度和西藏的修行人,没有不修曼陀羅供的。
尤其學金剛乘的人,更列為四加行之一,其重要由此可見。

修曼陀羅供的方法,是先以左手握一些米(或用豆,小麥,水晶等)執持曼陀羅的底邊,再用右手抓一把米,依照儀軌撒在曼陀羅盤上,一邊撒,一邊誦讚,再以雙手捧舉曼陀羅,誦咒供養。然後將米倒掉,用右手腕部把曼陀羅盤擦乾淨,重新換米再修。

大師閉關時,以四方磐石作曼陀羅供。修持時,由於殷重至誠,勇猛精進,以致指尖全部破裂,腕部皮開肉綻,隱約可見白骨。本來曼陀羅盤上不清潔的地方,是用氈布等物擦拭的,但大師認為,修行如想儘快消除罪障,圓滿資糧,當以極難苦行擦拭曼陀羅。因此大師開始修這個法時,先以腕部的前沿擦拭曼陀羅;磨破了,則用腕部的側面擦拭;腕側又磨破了,更以腕背擦拭。這樣,大師雖至兩腕全毀,痛苦椎心,却仍精進修持,努力不輟。

由於大師這種修法,能獲得無量不可思議的功德,所以後來西藏不分那個教派,全部仿照大師的修法,以極難苦行,力修曼陀羅供。

zzzzzzzzzzzzzzzzzzzzzzz


三十五佛現全身

大師閉關專修時,又在一塊石板上,以大禮拜禮三十五佛。
大禮拜是禮佛之最恭敬禮,它不同於一般屈膝蜷體的跪拜。修大禮拜時,膝蓋不彎,兩手先著地,然後平身向前推進,直到整個身體伏貼地面後,頭額才碰地。修三十五佛懺,是一邊禮拜,一邊誦三十五佛名。因大師禮佛修懺不畏艱苦,一味精進,以致手足俱裂,並在石板上留下手腳膜拜的凹痕,和頭額的印紋。

大師禮拜三十五佛時,常感三十五佛現身加持。然而他每次所見到的三十五佛,卻全部没有頭部。他覺得很奇怪,因此就此事請問本尊。本尊回答說:「因你所稱念的佛號不具全,憶念佛的功德不圓滿,所以無法見到諸佛之圓滿相。以後你必須在佛號面前,加誦「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如此方能見到全身的佛相。」

大師自此以後,每次修懺時,都遵照本尊所教,如法念誦,果然每次都可看到三十五佛的圓滿相,尊尊光明相好,莊嚴無比。於是大師依此,造三十五佛懺的觀修儀軌。

在此之前,印度和西藏的修行人,所謂修三十五佛懺,只能依菩薩墮懺的儀文,一邊誦佛,一邊禮拜,而無觀修之法。自從宗喀巴大師造修觀儀軌之後,修法才算圓滿,功德更為殊勝。


上一篇( 如何禮拜三十五佛做懺悔) 回目錄 下一篇( 日月蝕的修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