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3/09/03 01:13:25
學習次第 : 進階

 《楞嚴大義》見道之十三

第三是顯見不減,不減少。這個見的性能啊,見性啊,它始終不會減少。我現在看到了這麼多人,我要去分別所看的事物的時候,可以分別出有青黃赤白,有長短方圓,有顯色和形色(形色就是各種形狀的這個色法;顯色就是顯現出來的青黃赤白),很豐富,不管多麼豐富,我的這個能分別、能看到的這個性能,在看到色法的時候,它已經顯現出來了,顯現在我們的根塵相對之處。大家看看,是不是顯現得很清楚?閉上眼睛只看到黑暗了,那麼複雜的色法沒有掉了,變成很單純的一片黑暗,可是對於一片黑暗,能顯現的這個性能,瞭若指掌的這個性能,有沒有減少?一點都沒有減少。不唯如此,就是在你睡著的時候,沒有做夢,那個性能也一定不會減少。只是你的緣、你的條件使你的根和塵,這個身體不生起作用,暫停了,不起作用。那麼你的意根、你的意識都不起作用的時候,它這些圖景都沒有出現,所以你沒有夢,沒有境界,但是隨時叫你,隨時反應。你看,它的性能一直是沒有停止,沒有隔閡的。你在這裡是這樣,你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也是這樣;你旁邊坐的凡夫是這樣,你旁邊坐的是阿彌陀佛也是這樣,這個功能始終不會減少,所以“顯見不減”,不會減少。見到這個,我們就不會一天到晚地患得患失,一天到晚在那裡擔心,“我觀照的力量不夠”,不會擔心了。你只知道,你見到的東西已經清清楚楚了,到哪裡都是,見哪裡都是,碰到誰都是,想到什麼都是,你想逃也逃不了,躲也躲不了,躲到地獄裡面去都離不開心性,那還能到哪裡去?顯見無減。

第四是顯見不失。不會丟失,從來就沒有丟失的這個情況。我們正因為抓住了一個攀緣的心,認為是我,好像是丟失了,實際上沒有丟失。業障無論多重,他的心性一直在放大光明,沒有丟失。所以,我們不要把我執抓得太牢,而把心性的這種妙用,把心性本真的狀態,卻給它掩蓋住了,實際上它沒有丟失。

第五是顯見無還,沒有來回。你看我現在的眼光,我睜開眼睛,看到前面了,好像是我看到那裡,我閉上眼睛,好像只看到這裡。如果我們認為眼睛是看的,那眼睛就像那個攝像頭,可以拉鏡頭,從遠拉近,有來有去,有動的,但事實上你這個見性,你睜開眼睛看,遠就是遠,近就是近,層次很分明,閉上眼睛很近,也很分明,並沒有一個來來去去的,所以是“顯見無還”。

第六是顯見不離,沒有離開任何一法。明心見性,是不離萬法即菩提,你如果離開萬法,那就不能證菩提。一切法都不能離開,六根對六塵,任何一塵都不能離開。汽車馬達的聲音跟山澗鳥語的聲音是一樣的,凡夫在選擇深山,怕汽車干擾,實際上這是一種妄想的凡夫。如果對於見性的人,是沒有區別的。“顯見不離”,不離我們當下,隨時隨處都是。

第七是顯見無礙,沒有障礙。你所看東西也是沒有障礙的。你不選擇哪個東西就不會障礙,但如果你要選擇,例如我看窗戶外面的,你的肉眼就看不到了。但是你不選擇所看的東西,這個見性就沒有障礙。耳朵也是一樣,你要選擇聽歌,那這MP壞掉了,你就有障礙了,你不選擇你聽什麼東西,就沒有障礙。所以自性遍一切處,它不需要選擇!有,可以聽;沒有,不用聽。不用聽,聽到靜音;有聽,聽到動音,都可以聽到。所以“顯見無礙”,沒有任何障礙。

第八是顯見不分,見不會分開。眼耳六根,不需要分開。我能看的,眼睛看前面,能看的性能,在看的時候看到了,我能動的性能,手在動,你看,能動的性能跟能看的性能,是一個,不是兩個,沒有分開。還有耳朵能聽的,跟手能動的也是一樣,也沒有分開。所以“顯見無分”,不是支離破碎的。我們的妄想是支離破碎的,東想一下,西想一下。

第九是顯見超情,見是超越一切情執。情是什麼呢?這個人我喜歡的,那個人是討厭的,這個人是我的親人,那個人是我的敵人,這是情。但是見也不會障礙這種情,不會說因為我見,所以親人跟冤家我分不清楚了,男人女人也分不清楚了,那出問題了。你隨時分得很清楚,但是超越了這種情,不會執著說你是我親人,我就一定得為你著想,其他眾生我不為他著想,絕對不會。因為這個情,它是局限的,而心性不會局限,超越了一切的情執。特別是情執重的人,如果你能夠見性,那這個情也一樣去感受,情感、夫妻、家庭、天倫之樂,在這個之樂的同時,他超越了這一切。男女老少,是非恩怨,清清楚楚,卻不受一塵的牽掛,這是“顯見超情”。

最後是顯見離見,這是《楞嚴經》最關鍵的。“見見之時,見非是見,見猶離見,見不能及”。顯見之時,我看到前面的時候,“見非是見”,就是我見性的這個性能,並不是我見到你的能看的這個眼根。因為凡夫大部分都執著我的眼根,我能看,你不能看。只說騎車的人,不知道騎車的技術,所以沾在這個能看上面了。“見見之時”,你這個真正的見性,不是我們凡夫能所相對的這個見。“見猶離見”,就是見性要離開能所對立的一切觀念、一切概念,它不是任何概念、任何觀念所能停止的。我們學習不要有記憶,所有的全部捨棄,當下即是。所以“見猶離見”,凡夫的見,不能觸及它,只有破除了我執,你當下的了了分明,這才是我們的見性。老人講的,“一念不生,了了分明,”就是指這個見聞覺知的本性。所以,凡夫之見是不能達到這種境界。

這就是《楞嚴經》裡面反復強調的見道,你要見到了這個道,那後面修道就有機會了,如果不能見道,晚上不能睡覺哦,阿彌陀佛!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