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3/09/03 00:56:21
學習次第 : 進階

 《楞嚴大義》見道之七

4、妄想與真心

我們大家平常誤以為有一個心,這就好比是水中的月亮,水中月亮有沒有?“沒有,”我們說,大家心裡想:“不對,有。”更不對。你說它沒有,我明明看到水中月影啊,月亮照到水裡有的,我看得很清楚。你們有沒有看清楚啊?只要你眼睛不瞎,都能看清楚。但你說有的更不對,為什麼?它根本就沒有月亮,水中怎麼會有月亮呢?你在水裡面找,你就是把所有的水掏幹了也找不到月亮。你在三道六界根塵識當中,找你這顆心,永遠找不到!為什麼找不到?因為根本就沒有。我們所執著的這顆心,認為它有的,這顆心是沒有的。但水中有沒有月亮呢?有,看得很清楚。就是有,它生起月亮的作用,有的。

我們現在去觀察自己這個心。其實在於專心致志,如實地觀察自己這顆心。平常我們總覺得,開悟是一件很難的事情。實質上佛陀告訴我們啊,在佛經教法當中,可以看到,這個開悟跟修行是沒有關係的,跟功夫做得深做得淺是沒有關係。它在於一種契機,就是你能夠契入,你就能開悟,你就能見道,你就能見到你真心的本來面目。有很多在家居士,在佛陀的講法之下,得法眼淨,看到真心了,就是你通過教法,通過分析,通過思維,你就能契入真心的狀態,就能看到。看到以後,然後你才能真正的起修。

《楞嚴經》為什麼叫開悟的《楞嚴》?就這部教法,直接就讓你去追究你真心的本來面目,看心的狀態,看到了然後起修,然後證道。所以整個你看,剛才講了,就是見道,修道,證道,這三個過程。那麼見道呢,我們要做好見道的準備,就是必須把我們對於心的這種認識先捨棄掉。認為心在內、在外、在中間、在哪裡,我們感覺有一顆心,平常感覺有一顆心,這個觀念一定要先打破。我們不能認為,有一顆心在那裡等我去看,明白沒有?你如果認為說,我要開悟,我要明心見性,那個心在哪裡呢?好像是在旁邊廚房裡的一碗飯,我走下去就可以端來吃了,你如果這樣認為,你永遠看不到,這叫常見。我們如果認為成佛,證菩提是一個水果,我去拿了這個水果就可以吃了,這叫常見外道。你首先把認識妄想的這種錯覺帶來要認識真心,這是不可能的。所以,一定要從真心當中體會真心的狀態。必須把妄心先捨棄掉。七處征心,就是讓我們把這顆認為心在內,在外,在什麼地方的,有所在的這個觀念先捨棄。你一旦捨棄了這個真心的狀態,這個妄想的狀態,認為有顆心的狀態,捨棄了以後,不以任何的觀念、知識作為我們領悟真心的基礎。

通常知識份子把這個世界看成一個固定的模式。把我們的生命看成是一個,或者是永恆的一個狀態,或者死了以後什麼也沒有的一個狀態,這兩種都稱為是邪見。你把心看成是永恆的,這是常見外道;把心看成是一個,什麼都沒有的,是一個斷見外道。那怎麼辦呢?就是把常見和斷見兩種看法先捨棄,捨棄掉這些過去對我們身心世界乃至對佛法的所有陳見,捨棄我們的看法。只有你捨棄了你的看法,你再回過頭來認識,就像水中的月亮一樣。

通常的人對水中的月亮,它產生兩種錯誤的判斷。第一種認為水裡有月亮。剛才有人回答說有,認為水裡有月亮的人,就是認為有一個我,認為有一個我的心,第一種是錯的,認為“有”是錯誤的。第二種,那認為有了以後,風吹水動,月亮變形了,支離破碎了,那我們想什麼辦法呢?我們想盡辦法把這個月亮救起來,要讓月亮保持平靜的狀態,完整的狀態,不讓它破碎。

過去小學時候讀過有一篇文章,叫《獼猴救水月》。有一個猴王,它看到水裡的月亮很漂亮,月亮掉到水裡了,它突然一想,月亮掉到水裡,那以後這個世界就沒有月亮了,那會很痛苦,這猴王認為自己是很有智慧的。所以,就帶著很多的猴子,一個接一個往水裡鑽,鑽下去要把水裡的月亮撈起來。這個故事是佛講的。佛說很多的外道,包括很多世間的哲學家,他們認為你的心要保持清淨,要保持善良,保持什麼樣什麼樣,要把這顆妄想的心保管得好好的,然後去追求外面的物質。你的心裡難受啦,沒有車,給你一個車;沒有房子,給你一個房子,總要滿足你這個心,這就是猴王。他認為自己很有智慧,去救水裡的月亮,一定要把月亮保持好,實際上它沒有看到,這實際上是你的妄想而已。我們平常,在幾十年的生活當中,為了維護我的尊嚴,為了維護這“我”,你說,做了多少的努力!為了“我的”,滿足五欲的快樂,所做的一切努力,原來都是救水中的那個月亮。

剛才提到的,我們認識到了兩種錯誤:一種是認為有我;第二個是因為有我而展開的一系列救月亮的方便。

那麼反過來呢,我們要先認識到,水中沒有真月。所以這個月亮不需要你救,不需要你救了,你的心馬上就解脫了。我們生活在這個世界上,我們大家每一個人,都是水中的一個月亮。現在你我的存在,就是水中的月亮。水中的月亮實際上不受傷害。風吹來的時候,我們看天上的月亮沒有受傷害,水裡的月亮反而支離破碎了。實際上水裡的月亮不會受傷害。你今天痛苦也只是痛苦而已,沒有痛苦可言;快樂也只是快樂而已,也沒有快樂可言,所以水中的月亮是不存在的。

認識到水中沒有月亮了,另外一些人就說了,水中沒有月亮,所以就看不到,連水中月影也看不到了。就跟別人說了,水中就沒有月亮。實際上別人都把月影當月亮的時候,他們的概念就是,水中有一個像月亮的東西,他的直覺就是月亮,然後說水裡有一個月亮。你說水裡沒有月亮了,對他來說,就等於告訴他水中沒有月影,你說水中沒有月影,這是更錯了。所以一個見道的人,應該見到水裡沒有月亮,但是水中沒有月影,這話是不能說的。你對見道的人可以說,從究竟法上來說,心是沒有的;想法,都是沒有的;生滅輪回是沒有的。對見道的人可以這樣說,但對於凡夫如果這麼說,你就落入斷見。你不能說月影是沒有的,因為我們都是生活在月影的這個世界裡。

所以,七處征心以後,我們大家再去認識一下這個心,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狀態?既然認識不到天上的月亮,我們通過水中的月亮,想像得到天上的月亮跟水中的月亮是沒有區別的,水中的月亮是天上月亮顯現出來的樣子。那我們這顆心呢,既不在內,也不在外,沒有地方可以找到這顆心。心的生滅,心的這種想法,我們的這個執著,事實上是沒有根的。

那麼現實的狀態是什麼呢?比如說,我現在開始想這個礦泉水,大家腦子裡面都想一個這個礦泉水,想了沒有?想到了,礦泉水在你腦子裡面,冒出來這個瓶子的樣子,閉上眼睛再想一下,礦泉水就出現了。然後,睜開眼睛,我們不去想的時候,它又沒有了,這個我們就叫妄想,平常叫妄想。諸位看一下,你閉上眼睛想到這個礦泉水,除了礦泉水以外,還有沒有別的什麼東西呢?沒有了,就是礦泉水的樣子出現了,那現在礦泉水是現前嗎?

你現在一想到自己的家,家的樣子出現了。哪怕你是一家人,你現在想到家,兩個人想到的家是不一樣的,對家的攝受的概念不一樣。想到家,家的情景在腦子裡面出現了,出現了沒有?出現了。不想,哪裡去了?好像又沒有了。再想,又出現了,它到底在哪裡呢?腦子裡面出現的那個形象在哪裡?它沒有在哪裡。它占空間沒有?沒有。占地方沒有?沒有。占你的時間沒有?也沒有。它出來進去,呈現的時候就呈現了,不呈現的時候也不知道哪裡去了。在呈現的時候,並沒有我去那裡,現在並沒有你的心跑到你家裡去,這中間沒有過程,沒有一個東西,從我這裡嗚一下跑到那裡去了,也沒有那個房子嗚一下,從它那裡跑到我這裡來了,是不是?

你所想的任何一件事物,都是沒有來,也沒有去的,你只要想到它,它就出現了;你不想它,它就沒有出現。出現不出現,只是事物的相狀,跟你的心是沒有關係的。心是沒有來去的,想到了也沒有來,不想,也沒有去。你想一個事物的時候,這個事物出現,想第二個事物的時候,第二個事物馬上就出現。第二個事物出現了,第一個事物就退位了,就讓位。我們的想法,像一串一串排隊一樣,每個念頭,都是排隊的那個東西,一個接一個,一個接一個。你不排它,它只是隊伍沒有出現。

沒有想法,我們也有一個狀態,就是沒有想法的狀態,是不是?所以沒有想法的狀態,是我執的狀態。而想的時候,正在想的時候,這個在座的都認識字啊,我們看這個“想” 字,很有意思,“想 ”就是上面一個相,下面一個心,是不是?事實上,我們想到了任何一個東西,你想到礦泉水,這是一個相,這個相是用下面這顆心給它托起來的。但是,我們平常所注意到的只有這個相,你注意到了,心你卻沒有注意到。所以說我想什麼東西了,我想房子了,你看,房子的相出現,這個房子下面的心你看到沒有?那個心,你沒有看到。實際上這個心你是可以看到,這個心是沒有動搖的。所有的上面的相可以換,但是下面那個心不會換。

你現在想到那根柱子,那根柱子的相出現了,你就看著它,出現了,你就想那根柱子。但你轉過來想這根柱子的時候,這根柱子的相出現了。而事實上,這根柱子的相的出現,除了相出現以外,你的心並沒有從那裡再跑過來到這裡。出現只是出現了,不出現只是不出現,到這裡想到這個的時候,也是這裡出現和不出現。

所以,我們平常以為有一個想,“我在想”,以為“我在想”的這顆心,事實,是我們的真心。你所有的想法,都是在真心呈現出來的。而真心呢,沒有來也沒有去;沒有在任何地方,也無所不在;它沒有生滅,也沒有樣子。我們如果停留在前一個念頭,停下來,後一個念頭沒有生起來,腦子裡面沒有出現相,實際上沒有出現相的意思,是出現了一個空空的,沒有樣子的這個相,這還是一個相——意根我執,是有個我相在那裡的。我現在什麼都不想,停下來,感覺一下,噢,這個我,感覺很清楚。我現在坐在這裡,什麼都沒有,什麼都沒有的相,都不執著的這個相,就成為你想法當中的一個相,你執著于這個,其實還是妄想。

所以,必須把上面的相,全部都忽略。出現任何想法的時候,這個想法出現,你的注意力不在想法的那個相上。你看看,我現在想一下這個佛像,佛像出現的同時,有沒有一個跟它同時存在的?實際就是一個明明了了的,跟它同時。這個明明了了的,並不是我,因為我想到佛像,想到柱子,想到其它的山河大地,所有的一切想法,出現了,它是這樣;不出現了,它還是一樣。想法,由於沒有,就只是一種境界,這種境界的相,所支持的就是我們的真心。所以真心在隨處都是,真心是沒有生滅的。

七處征心的目的啊,是讓我們把那個“想”,妄想的“想” 伴隨的這個“相”,把這個相,著在這個相上,給你去除掉,要破除我們這個凡夫的著相。所以,佛告訴我們:“但以妄想執著不能證得。”因為這個想起來的這個東西,只有這個相是可以執著的,叫著相凡夫,而如果你不注意在這個相上面,你是沒辦法執著的。看到沒有?你所有的念頭生起來了,不管是快樂的、痛苦的、修行的、開悟的、還是迷失的,任何一種想法生起來,你只要不停留在那個相上,你一定是自在的。妄想,就變得沒那麼可怕了。你所有的想法,都沒有關係,因為所有的想法都伴隨著真心,沒有離開真心,所以這叫常住真心。

後面佛還講了,客塵煩惱,常住真心。你現在想一下,抓住一個相——妄想,以為執著,認為這個相,我可以抓住了,過一會呢,又想那個了,這叫客塵。客人到你家來,住兩天他還要走的。主人在你家是不會走的,所以常住的叫主人,常住真心。你想佛菩薩,想三惡道,這一切相出現了,但是會想的,會使這些相出現的這個東西不會改變。諸位可以看到,一念不生,了了分明,在這種狀態當中,它的背後出現兩種情況,一種就是像我們的背景,有想也是這樣,沒有想也是這樣。有想,想下面那個心就是真心;沒有想,沒有想也是一個相,下面也是真心。所以必須打破這一切有想無想的執著。如果只是停留在無想上,那無想還是一個相,還是個我執。

所以,七處征心是指一切處,你捨棄一切處的相,這個時候就是我們的心。能不能捨棄?捨棄了以後,就不妨有任何相,相出現了,看到相,同時也看到心,那這個相就是智慧了,所以妙觀察的智慧,是這麼一個轉過來。

七處征心完了以後,有兩種根本,佛告訴我們,生死根本和我們的常住真心的狀態。然後,當妄想破除了,我們的真心實際上是在一切處顯現的,就是十番顯見。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