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3/08/18 16:33:43
釋迦牟尼佛
尊貴智敏法師
學習次第 : 進階

佛弟子的標準--得到皈依體

到底什麼叫佛弟子。這個問題,在最初的時期,在以前,早期的佛教界,什麼叫佛弟子?承認三法印(“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涅盤寂靜”)的,承認這三個原則的就是佛弟子。那就是佛的教言。你信了佛的教,當然佛弟子。這個是法。佛是證到這個法的,也是說法的人;僧,就是依法而修行的人。核心,是這個法,你承認這個法,就承認佛、法、僧三個,三寶都全了。而且當時簡別一個人是不是佛弟子的標準,就是看是不是承認三法印。

那麼後來,人的根機差了,三法印能夠理解的人,馬上叫他理解,一下沒有那麼容易。要入了佛門之後,才能夠,慢慢慢慢學習之後才能夠理解這些。那麼這個時候要簡別是不是佛弟子,那就是印度阿底峽尊者的標準:是不是皈依三寶。你是真正皈依三寶的,那就是佛弟子;沒有皈依的,就不是佛弟子。這兩個標準實際上是二而一的,是一個東西。但是一個是淺一點,通俗一點,也是比較具體一點;一個是深一點,理論強一點。因為當時根機鈍了,第一個要求是難了,那麼第二個要求,第二個要求就是說看你是不是皈依三寶。

皈依三寶,不是說,“我磕一個頭,拜一個師父就是皈依三寶。”這個不行。皈依三寶,最起碼的有兩個條件:一個是皈依的心,你認為世界上一切的苦難,一切的安樂,如何避免苦難,如何得到安樂,直到最後的涅盤,只有佛法僧,依靠這個才能得到。就是說只有依靠佛陀這個人,依照他的法修行,依照僧的幫助,你才能證到這個,才能避免苦難,才能得到最大的安樂、自在。那麼你要相信這個的心決定生起了:其他的都不行,都不能夠代替,都不能夠依靠。這個心生起了,是皈依的心生起來了。那麼有這個心,才可以說皈依。

但是,單是這個心沒有儀式還不行,要有如法的儀式。那就是說,單是心生起之後,還要找如法的師。這個師要持戒的,是佛教裡邊持戒的比丘或者是沙彌。但是這個沙彌,我們說是沒有比丘的時候。有比丘,一定要以比丘為主。《菩提道次第》有的,假使在困難的時候,在千里之內沒有比丘的話,那麼你可以在佛前受。這是開許——一千里內沒有如法的比丘。但是一旦你碰到比丘,馬上再要重受。反正要得到如法的授皈依的師,然後,如法的儀式。皈依的儀式不在乎繁瑣,而在於精。

如果你說,現在一般的拜師父,一個紅包一遞,取個法名,磕三個頭——你皈依了——這個,條件不夠,即使你皈依的心有了,而這個儀式不如法,這個皈依體還是生不起來。那麼我們說這個羯磨,就是說“盡形壽皈依佛……”這個三白羯磨之後,皈依體是才生起來,而且,事前還要懺悔,等等。這些都是如法的儀式,你一定要做夠。如果支分不具或者是錯了,縱使你皈依的心很猛利,但是也得不到皈依的體。所以說,皈依也不是一般人所想的那麼容易,你碰到一個真正的師父,也不是好找的。善知識難遇,我們依《菩提道次第》——大家聽過了,十個標準(十德)來衡量的話,現在你找得出幾個?

這個佛弟子的標準我們講了一下:至少要有皈依的心,如法的師承,跟如法的儀式——這是羯磨,然後真正得到皈依的體,皈依體得到,才是真正的佛弟子。但是得到難失去容易,你只要一旦皈依了天魔外道,一旦相信了外道的書、經典,一旦聽了外道的那些傳教士的話,那你就失去你的皈依了,所以說這個很要注意。

(節選《印度佛教史分期略說-第二講》)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