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3/08/18 16:30:35
釋迦牟尼佛
尊貴智敏法師
學習次第 : 進階

 佛陀的弟子

這裡我們介紹幾個人:舍利弗、目犍連跟三迦葉。

佛的弟子,有一個弟子叫馬勝比丘,也是佛最初度的五比丘之一。他是威儀第一。他有一次路上乞食,他的威儀好得不得了。舍利弗那個時候是外道,就是我們前邊說的,外道裡的一派。他是個外道頭子。他在路上一看到這個馬勝比丘走的樣子,很有道的樣子,看到讚歎得不得了。

最後他就問馬勝比丘了,舍利弗說:“看你這個樣子,肯定是得了道,我想跟你求道。”

馬勝比丘說:“我出家的年份不多,我還不懂。”

那麼舍利弗說:“你的師父是哪個呢?”

馬勝比丘說:“我的師父是釋迦牟尼佛。”

舍利弗說:“他教你什麼呢?”

馬勝比丘說:“教我的東西很多,我只記得住一個最主要的,這個緣生的偈子,就是說‘諸法因緣生,如來說是因,諸法因緣滅,是大沙門說。’”這個是因緣的偈子,緣生的偈子,他就說了這個偈,他說:“這個就是我們佛教的。”

舍利弗當下一聽,馬上開悟了:“這個了不得,這個法太好了,你的師父哪個,能不能帶我去見見他。”

“可以。”馬勝比丘就帶舍利弗去見。

一見之後,舍利弗的根機很利,馬上皈依佛了。佛說,“善來比丘,……”阿羅漢,成就了。

目犍連是他的師兄弟,他聽到舍利弗出了家了,很奇怪:“怎麼你是個頭頭,怎麼還去跟了人家出家?拜人家作師父?”結果一談,他也感到這個了不得,他也是出家了,把他的徒弟們都帶去,成了佛弟子。

後來佛又到一個地方,那個地方是事火外道,專門是祭火的,祭火龍。那麼佛就要去化度他們,就跑到他們那裡去。他們三兄弟,大哥在上流,二弟、三弟在中流、下流。他們沿到河住的。

佛先到大哥優樓頻螺迦葉那裡。佛說他今天晚上這裡經過想住一宿,問他們是不是有地方住。

優樓頻螺迦葉說:“我們這裡弟子很多,房子都滿了,實在沒有地方住。”

釋迦牟尼佛說:“隨便哪裡可以,只要避避風、雨就可以。”這個迦葉尊者看看他樣子長得很好,年紀很輕,也歡喜他。他也想看看他到底有沒有道。

他說:“我們地方是都滿了,只有一個山洞,那個地方倒是空的,不過是有龍住的。你要住,就那個地方了。但是我害怕你住在那裡,恐怕,這個龍來很厲害,把你損害了。你這麼一個年輕的出家人也可惜了。”

釋迦牟尼佛說:“有地方,不要緊,什麼龍我都不怕,我就去住好了。”

老迦葉(優樓頻螺迦葉)就帶他,說:“就那個石洞子,你去住吧。”

那麼釋迦牟尼佛就住在那裡,坐在那裡入定。晚上,這個龍回來了,一看有人住在他那裡,肚子裡面就發脾氣了,馬上,瞋火一起,口裡噴的淨是火焰。釋迦牟尼佛入定,身上的火光比龍還厲害。龍燒得走頭無路,最後看到釋迦牟尼佛手裡那個缽裡有清涼水,就跑到缽裡邊去了。

這個外道迦葉半夜看到這個年輕的沙門在那個洞裡住,他也擔心會不會受損害,經常往這個洞來看,就看到後來,滿洞的火,亮得不得了,他說:“糟了,肯定是這個沙門給那個龍燒死了”。

第二天,他看到釋迦牟尼佛慢慢地走過來。他奇怪了,“昨天晚上你住在那裡好不好?”

釋迦牟尼佛說:“好,沒有事。”

他說:“有沒有碰到什麼?”

“事情是沒有什麼大事情,就是有一點小事情。”

優樓頻螺迦葉說:“你看到龍沒有?”

“有。”

“龍它怎麼樣,這個龍在哪裡?”

釋迦牟尼佛說:“龍在這裡。”這個缽拿給他看看,這裡。化得很小一條,像魚那麼地在遊。

這個迦葉嚇死了,“你這麼厲害!”,他所以祭火,就是他最崇拜的,就是那個火龍,還給佛降伏了。

但是他還是慢,這一位迦葉就是個外道,他自以為證了阿羅漢。他就想,這個沙門神通是大,但道不如我,我是證了“阿羅漢”了。他儘管神通大,他的道恐怕不如我。他沒有向佛求教,還要考驗他。

釋迦牟尼佛他在經行,碰到大雨,那麼大家都避雨去了,結果釋迦牟尼佛沒有回來。後來他一看,其他地方雨,水大得不得了,釋迦牟尼經行的那個地方幹幹的,一點雨也沒有下到。還有他們要燒火,燒火煮飯的時候,斧頭劈不下去。舉上來,他燒飯的那個徒弟,斧頭舉上來之後,手硬掉了,砍不下去了。他們說是可能是這個年輕沙門的關係。這麼一想,又舉下來。反正,釋迦牟尼佛顯了很多神通。最後,老迦葉是服了,他就皈依了釋迦牟尼佛,也成了阿羅漢。這樣子,他就是把他的供神的、祭火的那些供的東西全部丟到河水裡面去,不要了。

這一點我們就看出來了,真正的佛弟子,雖然他是外道轉過來的,轉了佛弟子之後,外道東西全部丟了。而我們現在世界上很多人,氣功師之類,表面上也是皈依三寶了,而他搞的還是氣功,這一點就差得太遠了。這個我們上海看到很多,他儘管是三寶弟子了,但他還在教人做氣功之類的東西。甚至於還搞神通什麼東西。那麼這個,就是自己把自己的皈依的體損壞了。搞了半天,你名義上是三寶弟子,實際上皈依體沒有,那就不是三寶弟子。

(節選《印度佛教史分期略說-第二講》)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