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5/24 23:14:42
學習次第 : 進階

 地藏經心地法門 第六集

第六集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稱)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三稱)

南無忉利會上佛菩薩(三稱)

好,放掌請坐。時間過得很快,諸位同修,像我們這樣打地藏七,確實你們就到別的地方參加,也很少這樣打。為什麼呢?一般只有讀讀《地藏經》,念念的地藏王菩薩聖號。其中少一個什麼呢?講《地藏經》,聽《地藏經》,對不對?所以這幾年當中,你們可以說,到外面參加打七,打佛七也好,打地藏七也好,做法不一樣。那我們有這一次的因緣,有這樣的環境,大家來學習《地藏經》。下面,接著看上一堂課接下來的經文。

上一堂課的經文找得到嗎?

請看經文:

「時婆羅門女尋禮佛已,即歸其舍,以憶母故,端坐念覺華定自在王如來。經一日一夜,忽見自身到一海邊,其水湧沸,多諸惡獸,盡複鐵身,飛走海上,東西馳逐,見諸男子女人,百千萬數,出沒海中,被諸惡獸,爭取食噉。又見夜叉,其形各異,或多手多眼,多足多頭,口牙外出,利刃如劍,驅諸罪人,使近惡獸,複自搏攫,頭足相就,其形萬類,不敢久視。」

看到這段經文,諸位同修,我們講一句大家最好懂的,地獄裏面最痛苦,什麼苦都有。是什麼原因呢?關鍵就是說陽上的人,無惡不作。這個意思,那麼諸位同修,墮落地獄的共同業因是什麼?共同業因,我要講幾條出來讓大家知道。第一,邪知邪見,再來不孝父母,再來,殺生。這些都是墮落地獄共同的業因。如果這樣講還不好懂,講一句大家好懂的,邪知邪見,再來就是殺 盜 淫 妄,這是墮落的地獄共同的業因。你看這段經文,婆羅門女念佛了,注意看!他這個地方直接說念佛,所以諸位同修,祖師大德講了,「誦經不如念咒 念咒不如念佛。」為什麼?念佛最方便,念佛最直接。以佛為因,因佛相同,因和佛相同,佛佛道同,佛果圓滿。所以這個道理,你搞清楚以後就懂得,念咒不如念佛,念佛不如無念。無念是無雜念,沒有任何的雜念和欲望。

那麼婆羅門女端坐,「端」什麼意思呢?放下身心世界,一心一意。「坐」是外不著相,內不動心,內不干擾,內不破壞,外不執著,外沒分別。「端坐念覺華定自在王如來」人家念佛一天一夜入定了,入定以後到哪里去呢?到海邊,看到那個水,就像開水煮開的那樣子,而且水裏面多諸惡獸,當然這個惡獸,大家要注意,你們有沒有做過惡夢呢?有沒有?應該說很少。或者遇到過,同修要知道,惡夢裏面的那些境界,是外來的還是自己變現的?這個要懂,惡夢裏面的害怕、緊張、恐怖是什麼?自己念頭變現的。所以從這個地方你就懂了。地獄裏面那個惡的境界,「多諸惡獸」是什麼?自己惡的念頭變現的,業力變現。如果這樣講不好懂,我舉個例子,當你們笑起來的時候,這一張臉怎麼樣?很好看對不對?當你發脾氣的時候,嚇死人了。這就很簡單,所以一切法從心想生,地獄裏面的心,那個眾生貪嗔癡,殺盜淫妄,邪知邪見,種種不善,所以業力變現,感來了什麼?「多諸惡獸盡複鐵身 飛走海上」追這些罪人,殺、打這些罪人。「見諸男子女人」注意看經文,少一個是什麼?「善」。少一個是善,並沒有說善男子善女人,換句話說善男子善女人,不會墮落地獄。惡男子、惡女人會墮落地獄,就這麼簡單。所以《地藏經》你要注意讀,有的經文有「善」的,有的經文沒有說「善男子 善女人」。這個地方,那麼講善的標準,上一堂課講了,自私自利都是惡的。為了個人的利益都是惡的。利益眾生才叫「善」。

諸位同修,這樣講起來,我們是善男子還是惡男子?我們要嚴格來講,屬於惡男子,惡女人,墮地獄就有分。要注意,所以那一天,我在講《地藏經》身邊有幾個小夥,他們怎麼說?“你選擇哪個地獄?”問問哪,問一問,你要選擇哪個地獄?所以在座同修,我們現在在哪個地獄呢?自己造的地獄。怎麼辦?看到這裏地獄的存在,「見諸男子女人 百千萬億」太多太多了,在地獄裏面受苦。諸惡獸吃他們,見夜叉也是這樣的,在地獄裏面受種種的苦,「其形萬類 不敢久視」。所以這一輩子因果,個人因果怎麼說?個人了。沒有代替的,「人在愛欲之中 獨生獨死 獨去獨來 苦樂自當 無有代者」,沒有代替的,能代替就好了。能代替佛菩薩可以代替我們,對不對?代替不了。這個地方婆羅門女怎麼辦呢?

下麵:

「時婆羅門女以念佛力故,自然無懼。有一鬼王名曰無毒,稽首來迎,白聖女曰:善哉菩薩,何緣來此?時婆羅門女問鬼王曰:此是何處?無毒答曰:此是大鐵圍山西面第一重海。」

先看這一段,把這段經文看懂了,墮地獄就知道怎樣墮的,怎樣不會墮地獄?也要搞明白了。大惡之心,劇毒之心墮地獄。那麼婆羅門女以念佛的力量到地獄裏面。有個鬼王出來迎接,這一尊鬼王告訴我們離開地獄的方法是什麼?沒說念佛。這一尊鬼王告訴我們,離開地獄的方法是什麼?很明顯了,無毒。有沒有?無毒鬼王。有毒就墮地獄,無毒怎麼樣?就不會墮地獄。所以這一尊鬼王,直接的名號,告訴我們離開地獄的方法。諸位同修,這樣是不是很簡單?有毒墮落,無毒怎麼樣?上升。對不對?很簡單。諸位同修你要懂,有毒的人也會念佛,有多少人念佛當中,內心還是毒?所以李炳南老居士、慈雲灌頂禪師講一段《念佛人一百種果報》,念佛人,第一種果報怎麼說?墮阿鼻地獄。為什麼?嘴在念佛,心存劇毒。殺盜淫妄,坑蒙拐騙。雖然念佛,還會墮落地獄。無毒的人,他真正離開地獄,也永遠不會墮落地獄。所以在座同修,毒就是惡。那麼,無毒就是善。那什麼是毒?邪知邪見是毒,殺盜淫妄是毒,貪嗔癡慢是毒,自私自利是毒,妄想分別執著是毒,心量狹窄是毒,嫉妒是毒,貢高我慢是毒,內心的種種不善也叫做毒。所以這個毒,一定要搞清楚。我們今天很多學佛的,以為說,我們念一句阿彌陀佛就往生,內心種種的那一種邪知邪見的觀念,和那一種嗔恚嫉妒的存心,念佛念到何年才能出去?所以這段經文告訴我們修行的方法,離開惡道的方法。「名曰無毒,稽首來迎,白聖女曰:善哉善哉,何緣來此?」那麼鬼王說了,有大地獄,這個地方,「大鐵圍山」,「西面第一重海」。地獄在裏面。

底下經文:

「聖女問曰:我聞鐵圍之內,地獄在中,是事實否?無毒答曰:實有地獄。聖女問曰:我今雲何,得到獄所?無毒答曰:若非威神,即須業力,非此二事,終不能到。聖女又問:此水何緣,而乃湧沸,多諸罪人,及以惡獸?無毒答曰:此是閻浮提造惡眾生新死之者,經四十九日後,無人繼嗣為作功德救拔苦難,生時又無善因,當據本業,所感地獄,自然先渡此海。海東十萬由旬,又有一海,其苦倍此。彼海之東,又有一海,其苦複倍。三業惡因,之所招感,共號業海,其處是也。」

看這段經文,看了以後,諸位同修,有沒有地獄?經文說「實有地獄」,真實有地獄存在。這個地方我再補充一下,有一位年輕同修,去問出家人,請問師父,有沒有地獄?這位出家人說:“沒有。”這個年輕人聽了怪怪的。別人都說有,你為什麼說沒有呢?百思不得其解。他再去問另外一個出家人,“請問師父,有沒有地獄?”第二個出家人說,“有地獄。”他就更糊塗了,同樣都是出家人,一個說有,一個說沒有。再去問第三個出家人,“師父究竟有沒有地獄?”第三個出家人沒有答有和沒有,他就問,“我出家沒有結婚,你在家有結婚。”這位在家人就懂了。有造做墮落地獄的因,就有地獄。沒有造做墮落地獄的因,就沒有地獄。這樣能懂嗎?也就是說,只要殺盜淫妄酒,慳貪吝惜,貢高我慢,邪知邪見,不孝父母,譭謗三寶,種種的造業肯定就有地獄。那這樣說起來,諸位同修,地獄是人造業造出來的,並不是說閻羅王造出個地獄等著我們。這一說起來地獄哪來的?自己造出來的。自己造出來這個地獄,舉個例子大家好懂,怎樣跳出地獄呢?解鈴還須怎麼說系鈴人。

所以從這裏就懂了。「罪從心起將心懺 心若空時罪亦亡。」在座同修,地獄既然是我們自己造的,也告訴我們,自己要解開地獄,怎麼解開?用《楞嚴經》來講,轉,轉化自己。轉心,轉「妄心」為「真心」。用我們今天《地藏經》來講,調伏其心。用淨土宗來講,一心念佛。這就對的。除了念佛以外,什麼都沒有了,什麼都不想了。你沒有種下墮落地獄的因?沒有地獄存在。打個比方,真正念阿彌陀佛的人,別人罵你,打你,“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我不跟你計較,因為我是念佛的,我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不想墮落地獄。你打我,我不跟你計較、報仇。 這樣能不能懂?(大眾答 能懂)能懂。能不能做到?懂是懂,做是做不到。我以前就聽他們說,有一個男人有外遇,找個小老婆,他太太就說,我不希望你這樣做,希望你回頭。老公說好,好,我以後不要去了。過幾天,他老公還是外面找小老婆,他太太實在受不了。說了一句話,好!你要找,我也來找,咱們倆個來比賽。麻煩大了。她老公找一個小老婆,她自己找兩個小白臉,她老公找五個小老婆,她自己找十個小白臉。用這樣的方法來報仇。用這樣的方法來對抗、來對立。諸位同修這個心是錯誤的,你要知道,你老公有外遇,是你老公的錯,你有找小白臉是你的錯,到時候因果怎麼樣?自己負責。

我們今天學佛的人,不是這樣的,你勸他最好不要這樣做,不要破壞別人家庭,如果他能聽,好,很好。他不能聽,怎麼樣?他做他的,你做你的,蜀漢很分明。這樣,他修他的,你修你的,這能明白嗎?不能跟老公去比賽,要去比賽就統統下去了,所以叫做「公修公得」,甚至你還要對老公好一點,對那個小美眉更好一點。謝謝你了,小妹妹,因為你的照顧我老公,讓我安心修道,沒人干擾,不成敬意,十萬塊補貼給你。能不能做到?能不能?做不到的。為什麼做不到?你內心還沒有覺悟,內心覺悟你肯定能做到。有一個男眾和太太就問了,“師父,你們佛門,有什麼經,有什麼咒,念下去讓我們生個男孩子?”問這個問題,你說在哪一部經、哪一部咒,能讓他們生男孩子?我給他講,你念什麼經,什麼咒都不靈,和尚一個老婆都沒有,你有妻子又有女兒,為什麼不知足呢?能懂嗎?你有個妻子,有個兒女,就相當不錯了。對不對?和尚也沒有老婆,也沒有兒女,一無所有,人家都能過一輩子。你有個家庭,為什麼還不滿足?所以在座同修,人的欲望,真的是怎麼說呢,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道高一丈,魔在頭上,希望看到這段經文以後,地獄是人造出來的,無毒就沒有地獄了,什麼樣的人能到地獄呢?兩種人:第一菩薩,第二業力再來的,「非此二事 終不能到」。

聖女又問,為什麼這個水,像開水那樣?無毒鬼王說了,人剛死掉四十九天之內,沒人給他做功德,沒有給他誦經、念佛、積功累德、行善,然後又為亡者殺生,為亡者喝酒。現在人死了,怎麼辦?都到大酒店,大吃、大喝,有沒有?不但沒有幫忙亡者離苦得樂,甚至怎麼樣?還怕他墮落的不夠深,往深的地方再給他推下去。真正的冤親債主,內在妄想分別、執著,外在就是兒女子孫。我親自看到的,那一天有個老人離開人間了,我買一些花給他送過去,然後這邊居士給他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家裏很多人,其他人沒有學佛,請了六個女孩子,在廣場裏面唱歌和跳舞。剛好我走到那個地方,分兩邊,一邊一百多個居士念佛,另外這個地方,請了六個女孩子,大概都二十歲左右,唱一首,“妹妹你坐船頭,哥哥你岸上走……”唱這一首歌,你說怎麼辦?這是我親眼看到,我在現場的。我走過去笑笑的,你又說什麼?沒話可說。所以在座同修你看到這一段,四十九天后「無人繼嗣」,沒人給他做功德、行善,「為作功德 救拔苦難 生時又無善因」從來沒有做過好事,殺盜淫妄、慳貪吝惜,這樣的業力感來了地獄。身 口 意三業惡因之所招感,「共號業海 其處是也。」看到這段經文,關鍵在心地,存心是根本。

所以在座同修,你這一輩子想想自己,人生七十古來稀,還有多少年?離開人間以後到哪里去?現在要好好做個決定。現在正確的決定,你的晚年是幸福的。來生是什麼樣?是快樂的,自在的,現在如果選擇放下貪 嗔 癡,斷殺盜淫妄,然後積功累德,念佛發心來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發真正的菩提心,與本心相應,念佛往生了,是自在解脫的。如果繼續殺盜淫妄,不改變自己的心地和思想,晚年是痛苦,來生是墮落的。當時我們看到這樣的經文,所以選擇來選擇去,在家哪一行業不造業?諸位同修你們想一想,在家哪一行業不造業?「南閻浮提眾生 起心動念 無不是業 無不是罪」我們沒出家之前,很多人請我們喝酒,請我們唱歌,雖然不會唱歌,也偶爾跟他蹦一蹦對不對?抽煙。後來唯一的方法想來想去,只有選擇學佛,後來選擇出家,否則真的困難的。那麼在座同修,我不是叫你們每個人都出家,希望大家都認識到自己的因果,那麼認識到自己的因果,應該認識一個問題,現在的晚年人生,包括年輕一點的同修,應該在有限的生命,有限的能力,和能做到的一切,多為眾生服務。用毛主席講那一句話「為人民服務」對不對?用佛家一句話講,怎麼樣?「行菩薩道」為眾生服務。否則,諸位同修,因果饒過誰?若人不相信,抬頭看蒼天,因果饒過誰?這句話能懂嗎?歷史有句話,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間未到。你可以去看看和珅,大家知道,和珅到晚年的時候,他是很貪,貪得無厭,乾隆皇帝退下來以後,當太上皇了,嘉慶當皇帝,和珅從乾隆退下來的第一年,他兒子、孫子死了,第二年他弟弟死了,後來他妻子又死了。和珅在乾隆當太上皇的四年當中家裏妻子死了,兒子死了,孫子死了,弟弟死,然後又病了,搞到怎麼樣?家破人亡。擁有那麼多的財產,擁有那麼高的地位,搞到最後窮困潦倒,家破人亡,和珅到最後自殺了,活不下去了。所以諸位同修,記住,晚年的光明,未來的光明,現在受苦都是光明的。晚年是墮落的,晚年是黑暗的,晚年是坎坷的,現在的財富,現在的光明,都是坎坷的。所以人生是看那個果,「果位」能懂吧?最關鍵、最關鍵的果位,希望諸位同修,看到這段經文,三業惡因之所招感,就是身 口 意,三業造罪,自招自感,禍福無門惟人自召,感來了這個什麼?地獄。

下麵:

「聖女又問」

婆羅門女。

「聖女又問,鬼王無毒曰:地獄何在?無毒答曰:三海之內,是大地獄,其數百千,各各差別,所謂大者,具有十八,次有五百,苦毒無量,次有千百,亦無量苦。聖女又問大鬼王曰:我母死來未久,不知魂神,當至何趣?鬼王問聖女曰:菩薩之母,在生習何行業?聖女答曰:我母邪見,譏毀三寶,設或暫信,旋又不敬,死雖日淺,未知生處。」

看到這段,婆羅門女問鬼王,我媽媽剛死不長時間,不知道墮落到哪里。但這個地方注意看,鬼王問聖女,你媽媽幹什麼的?婆羅門女說了,「我母邪見」邪知邪見,那什麼叫正知正見?講深不好懂,我們講淺的,利益自己,滿足欲望,統統叫邪知邪見。利益眾生行菩薩道,就叫正知正見。這好懂吧?講深一點,有了妄想、有了執著、有了分別和煩惱,統統叫邪知邪見。什麼人能達到正知正見?阿羅漢。阿羅漢沒煩惱了,斷掉欲望,斷掉煩惱,阿羅漢叫「正覺」,叫正知正見。換句話說,阿羅漢以下的,統統叫邪知邪見。那怎麼辦?只有學習佛,學習菩薩,最低的學習阿羅漢,叫做正知正見。那麼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他真做到,真學習了,他走上了正知正見的道路,雖然還沒解脫,還沒跳出六道輪回,但是他已經走上正知正見的道路。所以六道裏面的天道,還屬於邪知邪見,他只是善,應該這樣說吧,善知善見,還沒達到正知正見。正知正見是誰?就是阿羅漢,正覺。

從這個地方,聖女說,「我母邪見譏毀三寶 設或暫信」偶爾相信,但是很難讓她相信,剛剛死不知道母親到哪里,「未知生處」。從這段經文就好懂了,地獄不只十八,無量無邊的。那麼無毒鬼王怎麼說呢?

「無毒問曰:菩薩之母,姓氏何等?聖女答曰:我父我母,俱婆羅門種,父號屍羅善現,母號悅帝利。無毒合掌,啟菩薩曰,願聖者卻返本處,無至憂憶悲戀,悅帝利罪女生天以來,經今三日。雲承孝順之子為母設供修福,佈施覺華定自在王如來塔寺。非唯菩薩之母得脫地獄,應是無間罪人,此日悉得受樂,俱同生訖。」

看看這段經文,無毒鬼王問,婆羅門女說了,你媽媽姓什麼?父親怎麼稱呼呢?那麼,婆羅門女回答。回答以後,鬼王這一段話要注意看,「願聖者卻返本處」這個「本處」,第一種 怎麼說呢?你可以回去了,你放心吧,你爸媽已經離開惡道了。第二種 「本處」,就是說,您不要忘記行菩薩道的本處。第三個意思,你以後做任何事情,不要忘記本心的本處,叫如來樣的本處。依真心不間斷,依真心不偏不倚的本處。所以這個「本處」,雖然兩個字看你怎麼學習。我舉個最簡單的例子,你們聽完經以後,應該要回家。這兩個字回家含義就深了。第一個,回到你們原來生活的地方叫回家,對不對?第二種什麼?回到你原來應該,現在當居士了,當在家學佛了,不要忘記學佛的責任,普護正法,修行佛道。回到這個家,對不對?第三個怎麼樣?回到成佛之家。那你們要回哪個家?要回哪個家呢?也許你們都說,回成佛之家。那好,回成佛之家。下課以後你要不要回家?要不要?(大眾答,要)。這個地方要記住,菩薩同修,回到本心成佛之家。這樣你的聽經,一堂課就能達到一輩子。也就是說,什麼意思?當你回家以後,你今天在道場斷惡修善,今天沒有幹壞事,回家以後,包括這一輩子,到盡形壽,也不可以做壞事。這就叫回家,能懂嗎?一輩子的。所以在座同修,經文的含義,聽法的含義,你看怎麼聽。所以你可以聽多,可以聽少,但是你懂了,聽完以後是一輩子的事情,不做惡,要積功累德,要斷惡修善。有的人說我來到道場,可以吃一天的素菜,離開道場以後怎麼樣?開始大吃大喝。有一個男眾跟我出去,住了十二天,我們講一部《無量壽經》,他很發心給我們開車,然後,幫忙外面的工作。十二天當中,也聽經、也念佛,跟大家一樣,也拜了,也修行。有一天,他跟我說一句話:“師父,我們講完經就馬上回去。”我說:“幹什麼?”“我好幾天都沒吃肉了。”十二天。下課以後,馬上把行李就準備好了,他都準備好了,開車回到家裏,一下子我找不到他了,跑到酒店去,十二天沒吃的,全部都給他補回來了。使勁吃,使勁吃,又喝酒,又吃肉,十二天沒吃肉,喝酒。一下子吃太多了,拉肚子了,吃了不消化,到醫院點滴點了兩天,點滴點了六瓶。我說六瓶還不夠,應該要十二瓶。為什麼?因為你修了十二天,把這十二天的功德,都破壞了。好處都破壞了。一下子住在醫院裏面,住兩天點滴六瓶,捂著肚子,“師父,我受不了。”我說不是挺好吃的嗎?他的行善只有十二天,這就沒有回到本處,沒有回家。你們這幾天,在打地藏七,回家以後,會不會都給他補回來呢?會不會?(大眾答 不會)。最好不要。否則你會肚子疼的,肚子疼可不要怪我。我是提前給大家報告。

其實諸位同修「口腹貪餐終身窮 咽喉一過總成空 何不惜福留餘地 但在清虛樂在中」對不對?我吃素菜十多年,快二十年了,現在長的很高,也不會那麼瘦小,對不對?其實就人的信念,人的認識,和人的思想存心,吃什麼都是一個自然。你們女眾每天都化妝,口紅了,買塗料了,刮刮臉,刮大白,噴香水,有沒有?買那麼多塗料使勁塗。你們看看那個嘴唇是多紅,我從來沒塗過口紅,你看我的嘴唇,(大眾鼓掌)。你們在座的菩薩,你的嘴唇難道比我紅嗎?你看,我絕對沒化妝的,包括我們電視機前的,以後聽到光碟的同修,師父沒化妝的,也是滿面通紅。對不對?所以你們這些女孩子,出門的時候,得拿個什麼東西含一下,再出門。我們在讀書的時候,老師問問題,用什麼樣的辦法,讓天下的女人不化妝?我們百思不得其解,百答不得其對,有的答不上。後來老師說一句話,要讓女人不化妝,除非天下男人死光光。天下的男人死光光,女人永遠不化妝。原來你們塗料是為著男人去買的。在座同修,人就是這樣的,心地美才是真正的美。心地善才是什麼?一切的莊嚴。

所以儒家有講了,「關關雎鳩 在河之洲 窈窕淑女 君子好求」有沒有?他是講內在的善,內在的行為,真善美、賢慧,絕對不是靠化妝,靠什麼?女人本來就很苦,再畫上眉毛就苦上加苦,能懂嗎?你們女眾同修,每天的眉毛都是一二三,這樣了。我也沒畫過眉毛還可以,對不對?這樣說起來,諸位同修,我們如果披著袈裟,剃著光頭在外面走一圈。你說是你的回頭率比較高,還是出家人回頭率比較高?(大眾答 出家人)。我沒意思讓你們剃光頭,你別為了回頭率高,晚上統統剃光頭,明天被老公打死了。可不要找我,是給大家講這個道理。所以希望同修,最關鍵在思想和心地,所以你們回家以後,每天都要像這樣的開心,先生我回來了。和顏悅語、和顏愛色的,這樣的對待家庭。不要回家以後,我回來了!老公嚇死了,女人最大的優點,應該是微笑和溫柔,賢慧內在的美,這是女人的美,並不是靠化妝的美,當然微笑也要有限度的,什麼限度?自然的微笑,不要看到每個人,嘿嘿……給人家嚇死了。明白嗎?他是自然的,開心的流露,內心高興的流露,像你們現在這樣,每個人都很微笑,就非常莊嚴。加個油,鼓個掌就更莊嚴。在座老菩薩這樣學習佛法是不是很開心?現在有沒有煩惱?(大眾答 沒煩惱)。解脫就在當下了。這個時候你想墮地獄都沒機會。為什麼?因為你沒有種的因,可是我們就沒有辦法,天天都保持這樣心情。沒辦法,沒辦法保持現在這樣的認識,對不對?所以,一離開這個講堂,就忘記了,忘記以後,外面就開始殺盜淫妄,胡做非為了。做完以後,後悔、懺悔、改過,就這樣的。你每天、每時、每刻都保持這樣的心情,永遠不會墮落地獄的。為什麼?沒有那個因,對不對?所以在座同修,聽經是多麼的重要,讓我們能夠明白,讓我們能夠解脫。

下麵經文:

「鬼王言畢,合掌而退,婆羅門女,尋如夢歸,悟此事已,便於覺華定自在王如來塔像之前,立弘誓願:願我盡未來劫,應有罪苦眾生,廣設方便,使令度脫。」

開始發大心,要度脫眾生了。

「佛告文殊師利,時鬼王無毒者,當今財首菩薩是,婆羅門女者,即地藏菩薩是。」

看到這段經文,在座的同修,第一品,《忉利天宮神通品》,婆羅門女發這樣的大願,於覺華定自在王如來塔像之前,發大願,要放下自己的欲望,普度一切眾生,願我盡未來劫,只要有眾生還沒得度,婆羅門女開始要救度一切眾生。「廣設方便」未度有情令得度,已度之者使成佛,慢慢的接引,「使令解脫」,那這樣已經很好懂了。佛教徒只有利益眾生,沒有任何的傷害眾生。那從這個地方諸位同修,回家以後,晚晚睡覺,早早起來,把家庭的工作做得非常利索,現在很多女眾同修真的很麻煩,回家不煮飯,不搞衛生,都是老公煮飯搞衛生,有沒有?你們答得很痛快、很流利,看來你家庭就這樣的。這樣的女人叫做欠揍,能懂嗎?她念大悲咒不好使了,楞嚴咒對她也不靈,念什麼咒?南無喝囉怛那哆囉夜耶,懂嗎?欠揍。要不要改過?你想一下你學佛以後,很早起來,把家裏廚房衛生做好了,老公起來,全家都搞得挺好的乾乾淨淨,問你,你怎麼這樣做呢?我沒有學佛不懂,現在學佛了,知道了,照顧好老公,教育好兒女,是我們學佛人的責任。你老公聽了,什麼意思你知道嗎?他爽得受不了,懂不懂?就是這樣了,爽到受不了。然後你說,先生,我今天還想去聽經,你老公會開著車,送你來聽經的。為什麼?對家庭有利益,又能孝養父母,又能照顧老公,教育兒女,這樣的家庭,面對著幸福美滿,哪個人不喜歡?我們今天學佛不是這樣的,學了佛以後脾氣很大,沒學佛還沒那麼大,學了佛,勤吃懶惰,認真花。聽懂嗎?在家庭裏面好吃的都幹光了,老公一口都不留,做工作的時候,說沒有時間要去念佛,花錢的時候,腰包都掏光了,甚至還偷老公的錢。你說你不欠揍?有沒有?錯了。所以有很多人念佛,念錯了。我聽他們說,老公躺在床上,她開始拜完佛,也躺在床上,老公準備要睡著了,她在耳朵旁邊,南無阿彌陀佛……她老公就翻身眼睛瞪著她,我還沒死,我還沒死……她不聽勸,南無阿彌陀佛……念不到幾分鐘,老公實在受不了,一腿給她踢出去了,掉在床底下,爬起來,你打我幹什麼?老公說,你念佛啥意思?這樣的女人,要不要給她修理一下?要的。是不是?那諸位同修,我們學佛到現在,要不要修理一下?修理別人你們都說要,修理自己就說不要。有沒有?這些老菩薩要記住,修理自己,不要去修理別人,怎麼修理自己哪?改變自己。當下轉變,即證菩提。度眾生本身做起,絕對沒有到外面給人敲門,來,我度你。沒有這樣的。所以現在南方北方,我經常聽他們說,有人給人直接敲門,你要找誰呢?我要找你。找我幹什麼?我給你看病。有沒有?所謂的大仙,有沒有?北方最多,統統是附體的。絕對沒有這回事,佛家的度化眾生,自己做好,正己化人。這是佛家的方法,你自己修得好了,像觀音菩薩的慈悲和心量,那樣的智慧,那樣利益眾生,你老公在你面前,自自然然就學佛了,為什麼?他看到你都轉變了。

所以諸位同修,我遇到一個女人,四十多歲不會做飯,不會洗衣服。原因是什麼?她家條件特別好,從小生活在蜜罐裏面。蜜罐知道了?生活在那樣的環境,長大以後什麼都不懂,孩子十六歲了,都顧著保姆。然後,有一天,經濟不行的時候,保姆也走了,孩子也在學校上班了,四十男人一朵花,四十女人怎麼說?你自己說,我可不敢說。為什麼?我說出來怕你們不鼓掌怎麼辦呢?所以這個女人上四十歲,老公看她也有點討厭了,很少回家了。然後又自己不會做飯,又怎麼樣?又不會洗衣服,心情很不好。經常在外面吃速食面,吃那些麵包,長時間身體不好,在加上兒女對她不是很理想,老公對她又沒有一個負責任,然後她想不開,內心很鬱悶,鬱悶到長時間,得什麼病?抑鬱症。憂鬱症,憂鬱症到過度的時候,憂鬱症的母親,就是神經病,現在神經病了。四十多歲,給我打電話,師父,有什麼辦法來救這個人呢?我說沒辦法,已經報銷了,找個公司報銷了。還有什麼辦法?醫生也沒辦法。

所以諸位同修,儒家以前講一句話,勤勞致富,有沒有聽說這句話?就是付出。一直為大眾服務,什麼都要去做,在家庭、在單位、在道場,勤勞致富。就是說,拼命去為眾生服務,來增加我們的福報,開我們的智慧,從本身做起,這個是度化眾生。第一個開始,落實在當下,「願我盡未來劫 應有最苦眾生 廣設方便 使令解脫」自己得解脫了,也幫助別人解脫,所以身教勝於言教。在座的同修,我們這麼多人,要好好去做的話,盤錦這個地方,就有這麼多的菩薩,在利益眾生。菩薩在哪里?菩薩自己修出來的。這能懂嗎?這樣,釋迦牟尼佛說,「文殊師利 時鬼王無毒者 當今財首菩薩是」無毒鬼王也是菩薩,婆羅門女也是菩薩,是地藏王菩薩。那請問諸位同修,我們願意不願意當菩薩?(大眾答 願意)願意得依教奉行,好不好?時間又到了,只能下課了,明天再來,我們明天再來講第二品。

回向

法界一元即心如

無上功德普回向

師承孝道圓九有

悟本心明法性空

僅供參考 歡迎流通

謝謝觀看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