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12/06 23:57:07
學習次第 : 進階

修法儀軌 阿彌陀佛修法極樂捷徑

  堪布 慈誠羅珠仁波切講授

  頂禮阿彌陀佛!

  (此阿彌陀佛之修法,首先皈依及發心,複次進入此修法。)

  皈依、發心(念三遍)

  諸佛正法賢聖三寶尊,從今直至菩提我皈依,

  我以所修施等諸資糧,為利有情故原大覺成。

  四無量心:(念三遍)

  願諸眾生永具安樂及安樂因,

  願諸眾生永離眾苦及眾苦因,

  願諸眾生永具無苦之樂,我心悅愉,

  願諸眾生遠離貪嗔之心,住平等舍。

  一切法皆空性中 當修周遍慈悲心

  如是空性悲心中 萬物皆成極樂刹

  蓮月墊上自心舍(ü?)由彼發光成二利

  其變自成出有壞 阿彌陀佛身紅色

  一面二臂定印上 持著充滿甘露缽

  兩足不變跏趺坐 三種法衣美妙身

  圓滿一切相隨好 圓覺五身勝本性

  現而無有自性者 心間月上紅舍(ü?)字

  根本咒文右旋繞 由其發光諸善逝

  如同所修迎請入 紮、、瓦m、火

  咒文發光作二利 色現清淨無量光

  聲響清淨心咒音 意聚清淨五智慧

  大樂之中念心咒 (一遍)

  嗡 阿彌德瓦 阿依斯得吽啥

  一十一字根本咒,三十萬遍得悉地,

  佛現攝於無緣中,其後回向發心願,

  消除現世非時亡,來世極樂深捷徑,

  是故具緣當修持。沙瑪耶!

  能仁王吐單加措抄於列繞朗巴之伏藏原文也。

  傳承上師印:

  永單加措及吐單曲配之印 法王如意寶晉美彭措之印

  譯者贅語

  淨土法門為顯密共通之法門,藏地雖於顯宗教法外,尚有無上密法與之並駕齊驅,然無論四大八小教派中的任何一宗,均以回嚮往生淨土為助行,即便眾多成就者也示現肉身直接飛往清淨刹土,藏地人民也以終生供僧佈施,刻寫石經石咒,誦念觀音心咒、彌陀心咒與聖號等善行回嚮往生淨土,藏地僧俗崇奉的清淨刹土,有西方彌陀淨土、兜率彌勒淨土、香巴拉淨土等等,尤以西方淨土最為普遍,歷代各宗祖師都作有各類發願文及論著等行世。法王如意寶晉美彭措以深廣的出世智慧,根據眾多的教證理證,再再讚歎西方極樂淨土法門是在末法時代最適合眾生根機,最見成效的法門,並詔示弟子門在廣泛聞思、心生定解的基礎上,以大圓滿法為宗,以西方淨土為歸,以此現世廣弘佛法,作獅子吼,來世徑登極樂,獲更高往生品位。法王平生之最大心願,是接引娑婆眾生悉數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此《阿彌陀佛修法極樂捷徑》儀軌,是往昔蓮花生大師親自伏藏,法王前一世伏藏大師列日朗巴取出,列日朗巴大師受請至拉薩為十二世DL喇嘛吐單加措傳法灌頂,遣除障礙期間,由DL喇嘛筆錄成文,故具無比加持,法王此世專門撿出廣弘。每年秋季五明佛學院極樂法會即按此儀軌修持,法王並開許未受灌頂、傳承者也可照此而修。凡發願按此儀軌如理念滿30萬心咒與一百萬遍彌陀聖號,並誠心懺除以往罪業,今後不作重大罪業(即小乘的五無間罪,大乘的謗法罪,密乘的三昧耶根本罪)者,法王加持並保證其臨終時必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普願天下眾生,祈禱與彌陀無二之聖者法王,藉此儀軌出離無始輪回,往生極樂世界迅速圓成菩提。

  阿彌陀佛修法極樂捷徑

  堪布 慈誠羅珠仁波切講授

  我們首先講阿彌陀佛的修法,在講這一修法時要先念誦此一修法的傳承。講此修法之前,大家要先發菩提心。如何發菩提心呢?即為了度化天邊無際的眾生,發誓成佛;為了得到佛的果位,所以今天就來聽聞阿彌陀佛的修法。聽完了之後呢,發誓儘量的修行,如此而發菩提心。菩提心發起以後,我們就正式來傳這個修法。

  此一修法是上師 法王晉美彭措的前世列饒林巴伏藏大師的一個伏藏品,言這個修法的名稱為《極樂捷徑》,為什麼說為極樂捷徑呢?即任何人若能專心修持此法的話,則他便能很快的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這就叫作《捷徑》。

  頂禮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之修法

  首先皈依及發心 複次進入此修法

  阿彌陀佛的這個修法呢,首先要皈依,然後要發心,這是每一個修法都一樣的?。接下來我們就簡單的講一下皈依和發心的涵義。什麼叫做皈依呢?簡單的說皈依的涵義也就是發誓。為什麼要發誓,發什麼樣的誓願呢?從現在起乃至菩提之間的一切世世代代當中,以釋迦牟尼佛做為我們的導師,除了釋迦牟尼佛以外,外道所講的萬能神.造物主及其他的世間鬼神等,絕對不做我的導師,發起這樣的一個決心,必須要發一個堅定不移的決心這叫做皈依佛。皈依法呢?也就是同樣的決心,這個決心也是發誓從現在到成佛之間的世世代代當中,我只修釋迦牟尼佛和菩薩傳下來的法,以這些法作為我所修的道。除了這些法以外,其他邪魔外道的法,就不作我的道,發起如此的決心,就是皈依法。什麼是皈依僧眾呢?即我由現在起乃至得菩提之間的一切世世代代當中,我以大乘的菩薩及小乘的比丘.比丘尼等等修持釋迦牟尼佛的佛法的這些弟子以外,那些危害眾生的邪魔外道及學外道法的人就不做我的道友,來發這樣的決心,這叫作皈依僧眾。那麼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眾的內容簡單的來講是這樣的。廣的呢,以後我們還要講加行,五加行中也有皈依的修法,所以這裏我們就講得簡單點。接下來發心,發心呢即是發菩提心。所謂的菩提心必須要有兩個條件,才能成為真正的菩提心,這兩個條件:第一個條件即是為了度化天邊無際的眾生而生起慈心和悲心,就是說對無窮無盡的眾生生起慈心和悲心,心裏發願來度化一切眾生。這是第一個條件。第二個條件呢?要度化眾生要有一個度化的方式,那麼這個方法就是成佛轉*輪,除了成佛轉*輪外再沒有一個度化眾生的方便,所以下決心發誓成佛,那麼這樣的就叫菩提心。簡單的說為了度化一切的眾生,自己發誓成就佛的果位,這樣就是發菩提心。首先要做的就是皈依和發心,做的時候呢,我們以前也講過,就是身.口.意三門的要點。譬如說,坐的時候呢,身體就是要以毗盧七法;還有語的要點就是要遣除垢氣;心的要點就是要發菩提心,這三個呢要時時都不離開,修任何法都要具備這三個條件,才能夠成為真正的法。這是皈依和發心。在做皈依的時候還要念誦皈依的偈子,任何的皈依和發心偈都可以,因為這個修法沒有固定的儀軌,所以念任何一個偈子都可以。然後皈依偈念三遍,發心偈念三遍,皈依發心完之後,複次進入此修法,接下來就正式進入阿彌陀佛的修法。阿彌陀佛的修法在修的時候就一邊念誦法本的字,一邊觀想,我們首先講觀想的方式。

  一切法皆空性中 當修周遍慈悲心

  這個生起次第和其他密宗的修法是一樣的,這個阿彌陀佛的法不是很高的密宗修法,在一般密宗修法是屬於四部中的事部修法。這些修法屬於生起次第,所以它也具備這些生起次第的條件。那麼第一個生起次第的修法是怎麼樣呢?首先要修空性;第二步就是要修大悲心;第三步才是的觀想。首先修空性的時候,就觀想一切內外的法都是空性,都沒有實有,都是如幻如夢,這個理論我們在入行論的智慧品已經講過,思維觀察一切法都不成立,都是空性的,這樣抉擇好了以後,就會對空性有一種體會,這個時候再從這個體會當中修大悲心,對於天下的眾生生起周遍的.非片面的大悲心。這時也要知道,如夢如幻的眾生,因為他們沒有證悟空性,所以他們在輪回當中受苦,應該值得悲憫,所以對他們生起慈心和悲心,這是第二步。

  如是空性悲心中,萬物皆成極樂刹

  第三步是正式觀想,觀想的時候在不離開空性和悲心的境界,同時觀想自己的周圍,刹那間變為極樂世界,不是我們所認為的這個不淨的世界。極樂世界是一個怎麼樣的世界?這個在《佛說阿彌陀經》中有很廣說明,大家可以閱讀阿彌陀經,那裏面如何說,大家如是觀想便可以。

  蓮月墊上紅啥( )字,由彼發光成二利

  這個極樂世界的中間觀想一個蓮花座,白色的花瓣,藏紅色的花心,可以觀想這個蓮花有八個花瓣或十二個花瓣都可以,蓮花座上再觀想一個月輪,觀想一個很圓滿像農曆十五日的月輪,在蓮花的花心上,這樣觀想好了以後再觀想在月輪的中間有一個啥()字,顏色觀想紅色,這個啥字就是自己的心,成啥字顯現在月輪上。由彼發光成二利的這個彼,就是前面的那個啥字,這個啥字觀想發紅光來做二利。二利,就是利他和利已。怎樣利他和利已呢?這個光就上照十方諸佛菩薩,普照諸佛菩薩的時候,這個光就變成供品,供養十方諸佛菩薩,圓滿自己的資糧;接著又把這個光照射六道眾生,這個光照到六道眾生的時候,觀想所有六道眾生離開種種的痛苦,離苦得樂,這就是利他。

  其變自成出有壞,阿彌陀佛身紅色

  這每一步每一步的觀想必須要很清楚,慢慢的觀想,第一步想完後再觀想第二步,第二步想完後再觀想第三步,如果第一步觀想不清楚,再三的觀想,直到清楚為止。如此一一觀想,觀想好了以後我們的心就成為阿彌陀佛。出有壞就是三種佛的功德,出的意思就是佛已經超出三界六道,也超出了小乘的涅槃,佛不住有寂二邊;有的意思就是佛有不可思議的功德;壞就是成佛時已斷除了煩惱障和所知障,也就是斷除所有障礙就是壞。出有壞是佛的功德,這時候把自己變成阿彌陀佛出有壞,這個紅色的啥字變成阿彌陀佛的時候,就是自己變成阿彌陀佛。

  一面二臂定印上,持著充滿甘露缽

  兩足不變跏趺坐,三種法衣美妙身

  紅色阿彌陀佛觀想一個一面二臂結定印,禪定的定印右手在上面,左手在下面,這個手印上持著一個充滿無死甘露的缽,阿彌陀佛雙盤金剛跏趺坐,身上具備三種法衣,就是祖衣、七衣、五衣,這三個就是出家人的三種法衣,以這三種法衣莊嚴阿彌陀佛法身。

  阿彌陀佛有圓滿三十二相八十隨好,圓覺五身勝本性是指阿彌陀佛是十方諸佛菩薩的總體,這裏的圓覺就是圓滿的覺悟者,就是佛。五身是指法身、報身、化身、菩提身、不變金剛身五種身,十方諸佛菩薩一切的功德彙集在阿彌陀佛的法身,就是殊勝的本性。

  現而無有自性者 心間月上紅啥字

  我們觀想的時候還要強調一個問題,這個問題就是觀想時,從現象來說每一個部分都要觀想得清楚,從本性上來說,所觀想的阿彌陀佛也是如幻如夢的,也就是不實有空性的。我們觀想阿彌陀佛的時候也不能執著阿彌陀佛,如果執著的話阿彌陀佛也是一個障礙,也就是觀想一個不離空性的阿彌陀佛。阿彌陀佛觀想好了以後,我們就繼續觀想阿彌陀佛的心間有一個月輪,一個很小很小的月輪,比如說一粒白色的芥子,把這一粒芥子壓平的話,就是一個很小很小的圓圈,要觀想這麼小的一個月輪,月輪的上面再觀想一個紅色的啥字,啥字也要觀想很小很細,就像是一根頭髮的發尖寫得一樣,這個月輪和啥字為什麼要觀想的那麼小呢?如果月輪和啥字觀想得粗大話,那麼我們的心就不容易集中,容易散亂,觀想得越細,心就越能集中在這個上面,所以心就不容易散亂。月輪是平面的不是豎立的,這時觀想的時候,本來觀想是不用觀想內臟的,心.肝.肺等是不用的,但這時可以把阿彌陀佛的心觀想成一朵蓮花,這個蓮花跟先前觀想蓮花座是一樣的,蓮花的中間再觀想一個很細的月輪,月輪上面再觀想一個啥字,這樣觀想就可以,啥字是豎立的,面朝我們的方向,不是面對面,啥字的前面就是我們的前面。

  根本咒文右旋繞

  根本咒文是什麼咒文呢?就是

  這十一個藏文,在觀想的時候,這個咒文要觀想藏文或梵文,啥字在月輪中間,嗡()在啥字的前面,其他咒文是順時鐘的站立在月輪邊上,這個咒文是不用轉動,這個繞不是轉動的意思,立在上面就可以了,仔細的觀察乃至清楚即可,不清楚之前反復的觀想,觀想清楚的時候再觀想:

  由其發光諸善逝,如同所修迎請入

  乍 萬木 夥

  由其咒輪發紅色的光,這個光照射十方諸佛菩薩,善逝就是佛,從十方諸佛的刹土中迎請,這時所有十方諸佛都變成阿彌陀佛,如同所修,就是我們所修的阿彌陀佛。迎請了以後,所有的佛都融入我們剛剛所觀想的這個阿彌陀佛。乍..萬木.夥,這是一個咒語,是十方佛融入阿彌陀佛無二無別的意思。這樣觀想完以後又繼續觀想:

  咒文發光作二利,色現清淨無量光

  剛剛這個咒文觀想發光完後,這個二利就是前面所講的二利,就是圓滿自己的資糧,遣除六道眾生的痛苦。這時候觀想一切色法,色法就是外面的這些物質,山.河.大地,還有眾生的身體等等,凡是眼睛看到的這些都是色法,那麼這樣一切現象都清淨,成為無量光,外境都成為阿彌陀佛的淨土。外境我們剛剛已經觀成極樂世界,那麼現在我們再觀想一切眾生也成為阿彌陀佛的身體。

  聲響清淨心咒音,意聚清淨五智慧

  這時候所有聲響,風.水等這些外面的聲音,畜生.人等的這些聲音,所有的聲響都變成心咒的聲音。這個意就是第六意識,簡單的講就是眾生的心,眾生的心變成清淨的佛智慧,這些在密宗來說,也不是讓他變成清淨的,而是本來就是清淨的,聲響也不是變成心咒音,而是他本來就是心咒音,眾生的心也不是變成佛的智慧,而是它本來就是佛的智慧。

  大樂之中念心咒

  嗡 阿彌德瓦阿由悉地吽啥

  大樂是什麼意思呢,是不是很大的快樂?不是,這個大樂就是我們的心專注空性,證悟空性的心叫做大樂,因為它沒有任何痛苦,就是斷除一切痛苦的根本因素,所以叫做大樂。這時我們觀想一切現象都是佛的身.口.意,這個身.口.意,也不是實有的,是如夢如幻的空性,這樣的空性與清淨的現象不離,證悟這樣的智慧叫做大樂。在這樣的見解中,接著念誦阿彌陀佛的心咒。以上是觀想的方法,我們再簡單的說一個觀想的特別方式:初期觀想的時候,無論是金剛薩埵.阿彌陀佛或其他的本尊,首先我們要請一個很標準的佛像,所謂的標準包含兩個條件:第一個就是要畫得很正確,因為如果畫的不正確,觀想就不正確。本來畫佛像就有很嚴格的要求,我們怎麼知道畫的正不正確呢?簡單的說這個佛像看起來就是很合意美妙,如果頭比較大身體比較小,大小不適合的話就是不正確的;第二個條件就是要開光,佛像如果沒有開光就差一些能力,所以必須要通過開光,經過開光的佛像才是標準的。接著將佛像放在供桌上,佛像前放一些供品,五供或是八供都可以,供好了以後,自己坐在供桌前盤腿坐毗盧七坐,之後兩個眼睛盯著這個佛像,時間要長,長了以後這個佛像在心裏就可以顯現出來,以前我們沒有看佛像,心裏觀想的不清楚,我們雖然都知道阿彌陀佛是什麼樣子,但是心裏就是不能顯現出來,這是為什麼呢?就是因為沒有透過這個訣竅,若要它顯現出來,我們就兩個眼睛專看這個佛像,心裏也可以想著阿彌陀佛的功德,也可以什麼都不想,身.口.意的一切注意力都在這個佛像上,這樣我們就可以觀想清楚。它也有一個順序,首先觀看頭部,完了再觀看右手,完了以後再看左手,接著再看右腳,然後再看左腳。有些時候看佛的全身,有些時候看佛的面部,有些時候看佛的手部.法衣等等,心裏必需要觀想得很清楚,一段時間以後,閉著眼睛看能不能顯現出來,如果不能,再睜開眼睛觀看,直到閉著眼睛都能觀想出來。剛才那些咒文怎麼辦呢?首先我們寫一遍藏文標準的咒文,完了以後用剛剛看到佛像的方法,直到每一個字都可以清楚的顯現出來,接下來再將他們排到月輪上,這就是觀想的方式。觀想的越清楚,我們修法就越有能力,所以這個非常重要。另外,這個修法當中要強調四條件,也就是極樂四因:第一個就是要發菩提心;第二個條件就是要時時刻刻觀想阿彌陀佛和極樂世界;第三個條件就是要累積資糧,要廣行善.佈施.發心.持戒等等,用種種方便來行善;第四個條件就是所有善根都回向,回向一切眾生都往生極樂世界。這四個條件在整個修法中,非常重要,如果具備這四個條件,就能往生極樂世界。而在這個修法當中,這四個全部具備了。

  一十一字根本咒,三十萬遍得悉地

  念咒的時候,我們僅僅用口念也還不夠,要從心裏發心。心裏誠心誠意祈禱阿彌陀佛,由衷對阿彌陀佛發起無上的信心,強烈勇猛的信心。什麼是強烈勇猛的信心呢?譬如說,對阿彌陀佛生起信心時,能夠汗毛豎立,眼淚直流,如果有這樣子的徵兆,就是勇猛的信心,如果對阿彌陀佛發信心,但是身體沒有任何這些徵兆,那麼也不是沒有信心,只是這個信心很弱力,不很強。第二個祈禱阿彌陀佛。我和一切眾生臨終時祈求阿彌陀佛加持我們,接引我們到西方極樂世界,這就是祈禱。念誦的時候就是要強調這兩個,一個是信心,一個是祈禱,大家要記住,如果我們只是嘴巴念念心咒,沒有信心也不祈禱,心裏胡思亂想,那麼這個心咒的能力也不是很好,不一定能夠達到我們的目的,所以我們身.口.意一致才能達到我們的目的。那麼我們修法的時候從一開始一直念到"一十一字根本咒"以後都可以不要念。這個咒念三十萬遍以後就可以得悉地,悉地就是成就。所以如果有人能夠發心念三十萬遍,就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因為這法本後面有兩個印。為什麼要蓋這兩個印,前面這個印就是傳承上師永單加措及吐單曲配之印,這兩個上師是我們的上師的根本上師,而這個印一輩子都沒有離開他們的身體,是很有加持的印。其下面的印就是上師晉美彭措法王的印。為什麼要蓋這兩個印,就是如果任何人修這個法,專心以身.口.意一致念誦三十萬遍阿彌陀佛的心咒,這個人一定能夠往生極樂世界,就是上師的擔保,而蓋上那個印。除非兩個違緣,這兩個違緣一個就是造五無間罪,沒有懺悔的人;第二個就是造弑法的業,怎樣是弑法的業?譬如說:說小乘南傳的法不是正法,不能得解脫;或者是譭謗顯宗的法見解不對,不能成佛等等,這是很嚴重的弑法;或者密宗的法見解不對.行為不對.修行不對.沒有果位.非佛說。如果有此二罪沒清淨的人,不得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除此之外,一定能夠往生極樂世界。這是很重要,希望大家能夠發心修持念誦。一般來講,大家都要求解脫,而像大圓滿.大手印.大中觀等殊勝的法,聽起來是很殊勝,但是這些法,因為我們的根基跟上不上這個法,還沒成為這殊勝法的法器。有一個比喻,雪山的獅子奶如果倒入普通的一個容器,那麼這個容器就要破裂,如果要倒入獅子奶的容器,必須要金銀珠寶所做成的才可以保存;同樣的,如果要修殊勝的法門,我們也要具備殊勝的根基。所以我們也要修殊勝的法,但最好先修阿彌陀佛的簡要的法,如果這樣的話那我們就很穩定。最後

  佛現攝於無緣中,其後回向發心願

  觀想極樂世界化光,阿彌陀佛也化光,最後無緣消散在法界的空性中,一片法界。這時我們的心就專注在法界空性。對證悟空性的人而言是很容易,但是對我們來說,比較困難,所以可以什麼都不想,坐幾分鐘。這個不是前行,也不是正行,但對沒有證悟的人,他就能夠逐漸的起一些作用,什麼都不想的坐一分鐘.二分鐘都可以。完了起定回向發願,回向就是把我們這一座當中的善根做回向,怎麼回向呢?即如往昔的佛如何回向,那我也如是的回向所造的善根,如是的思維而後念誦回向文,最後發心願:我和一切眾生臨終時立即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但是漢文沒有很多這個發願文,所以我們就念普賢行願品,普賢行願品也就是非常殊勝的發心文和發願往生文。

  消除現世非時亡,來世極樂深捷徑

  如果我們修阿彌陀佛,就能夠消除非時亡。什麼是非時亡呢?就是我們生命沒有窮盡,但是有一些偶然性的違緣,突然間去世了。阿彌陀佛和長壽佛本來是一體的,同一尊佛,所以修阿彌陀佛也等於是修長壽佛,能夠消除非時亡及其他的違緣。所以這是一個很快速的捷徑。

  是故具緣當修持

  有緣份的人應該修這個法,我們要解釋什麼是具緣的人?什麼是無緣的人?第一個就是要得到灌頂,因為這是一個密宗的法,在座很已經得到灌頂;第二個就是要得到傳承開示;第三個就是要有信心。對阿彌陀佛當然不論是密宗或是顯宗的人都是有信心的,因為密宗有五方佛,阿彌陀佛是西方的佛,修密乘不修阿彌陀佛是很奇怪的。我們大家都是具緣的人,但是願不願意修,能不能修,就是要看自己的精進。我們很希望大家能夠修這個法,因為這個法能夠給我們收穫,而且這個收穫不是現世當中的收穫,而是來世的,能夠解決我們後世的災難,得到往極樂世界的大樂。

  薩瑪耶!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