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悲智慧

普巴金剛
 


法開示 (10) 利美園地 (5) 利美知識 (94) 新聞報導 (0) 其他資訊
迴響 總覽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普巴金剛 

神秘的普巴金剛


普巴金剛,藏名譯音“多傑雄努”,又名“多傑普巴”;譯意“孺童金剛”,又譯“橛金剛”。普巴二字為藏語,其義為“橛”,以本尊手中所持主要之法器為三菱前尖的利器,故古有“金剛橛”之稱,而今通稱為“普巴橛”或“普巴杵”。“普”字表空性之義,“巴”字表智慧,“普巴”即“空性與智慧”結合成不二體性。普巴法的修持,在於斷除一切自我之貪執,消除內心之恐懼,如此,才能了解法界性,亦即不在於降伏外在之物,而是在於對自己內心本性的了悟。按照歷來的傳承所言,普巴金剛具有無比大威力,可遮止一切鬼神、非人、天魔、惡咒之迫害,降魔息災,為免除危難之特別法門。

普巴二字為藏語,其義為橛,以本尊手中所持主要之法器為三菱前尖的利器,故古有「金剛橛」之稱,而今通稱為普巴杵。

「普」字表空性之義,「巴」字表智慧,普巴即空性與智慧結合成不二體性。普巴法的修持,在於斷除一切自我之貪執,消除內心之恐懼,如此,才能瞭解法界性,亦即不在於降伏外在之物,而是在於對自己內心本性的了悟。

藏人傳說,古時有一大力鬼神「麻當魯紮」具三頭六臂四族二翅,住於屍陀林中,危害三界有情。噶瑪黑魯嘎 (金剛薩埵的忿怒相),為降伏此大力鬼神,乃化身為「普巴金剛」,與此大力鬼神同一形相,具大威神力,終將大力鬼神及一切魔眾摧伏。

 

  藏人有一個傳說是:古時有一大力鬼神,名叫麻當魯劄,三頭六臂,四足雙翅,住在屍陀林,為害三界有情。為了降伏此大力魔,噶瑪黑嚕嘎(金剛薩埵的忿怒相)乃化身與大力魔相似之普巴金剛,將其摧伏。

  另一個相關普巴金剛的傳說是:在蓮花生大士時代,在印度與尼泊爾邊境,有一個岩洞名賴舒,蓮師與尼泊爾公主釋迦德華在此修殊勝道,時有三具力魔鬼來作障礙,以間斷之;使三年不雨,疫症流行,重以饑饉。蓮師乃派二使者前往印度,取“降伏間斷法”名“普巴續教”傳者回來。使者剛返抵達時,此三具力魔鬼,均已自動遠遁,雨下而疫症消滅矣。

佛教的普巴金剛  普巴金剛本尊身黑藍色,具有三頭、三目、六手,背後生雙翼,如劍銳利,頸掛三串人首發,面塗三色,表三毒清淨,頭戴五骷冠,表示以五方佛的智能作頭上裝飾。身披象皮表降伏愚癡;人皮表降伏貪愛;著虎皮裙表降伏嗔恨。右二足踏男魔之背,左二足踏女魔之胸,表降服四魔,安住于般若智焰之中。頸上蛇飾表本尊具足降伏龍族,能統治一切之威力。

普巴金剛右頭白色,表文殊菩薩的忿怒相“大威德金剛”,為諸佛“身”的代表;左頭紅色,表阿彌陀佛或觀音菩薩的忿怒相“馬頭明王”,為諸佛“語”的代表;中間之頭藍色,表大勢至菩薩的忿怒相“金剛手菩薩”,為諸佛“意”的代表。普巴金剛具有六手,右第一手執天鐵制九股金剛杵,鐵表忿怒,九股表三界九乘一切眾生;右第二手執金制五股金剛杵,金表喜樂,五股表轉五毒成五智;左第一手執般若智焰,表燃燒一切苦惱);左第二手執三叉戢(藏名“卡章嘎”),表盡攝三界空行母;原二合掌捧單面金剛橛,表淨除一切煩惱魔障。普巴金剛佛母名“洛格津母”,身淺藍,右執“鄔婆羅華(亦有傳承持天杖者)”,左擎盈血顱器,五手印飾,腰系豹皮裙,與父佛現雙運大樂相。

  普巴金剛是甯瑪巴修部中的“八大法行”中的一尊。八大法行中有文殊身,而諸佛身之壇城皆集于文殊身(現忿怒相),忿怒文殊就是“大威德金剛”。大威德金剛能滅除死主,將一切障礙清除。一切諸佛之身都集於大威德金剛身。一切諸佛之語都聚集於馬頭明王的壇城中。一切諸佛之意都聚集於揚大本尊上。一切諸佛之功德都聚集在甘露漩明王的壇城中。而一切諸佛的事業完全聚集在普巴金剛的壇城中。

本尊身黑藍色,具有三頭、三目、六手,背後生雙翼,如劍銳利,頸掛三串人首髮,面塗三色,表三毒清淨,頭戴五骷冠,表示以五方佛的智慧作頭上裝飾,身披象皮-表降伏愚癡、人皮-表降伏貪愛,若虎皮裙-表降伏嗔恨。右二足踏男魔之背,左二足踏女魔之胸,表降服四魔,安住於般若智燄之中。頸上蛇飾表本尊具足降伏龍族,能統治一切之威力。

右頭白色表文殊菩薩的忿怒相-大威德金剛,為諸佛身的代表。左頭紅色表阿彌陀佛(或觀音菩薩)的忿怒相-馬頭明王,為諸佛語的代表。中間藍色表大勢至菩薩的忿怒相-金剛手菩薩,為諸佛意的代表。

具有六手,右第一手執天鐵製九股金剛杵 (鐵表忿怒,九股表三界九乘一切眾生)。右第二手執金製五股金剛杵 (金表喜樂,五股表轉五毒成五智)。左第一手執般若智燄(表燃燒一切苦惱)。左第二手執三叉戢(藏名 : 卡章嘎,表盡攝三界空行母)。原二合掌捧單面金剛橛 (表淨除一切煩惱魔障)。

佛母名洛格津母,身淺藍,右執鄔婆羅華 (亦有傳承持天杖者),左擎盈血顱器,五手印飾,腰繫豹皮裙,與父佛現雙運大樂相。

  傳承所言:只要對普巴金剛深具信心,觀修普巴金剛,向普巴金剛祈請,現前這一世能獲得八勝德,即“吉祥、長壽、無病、有權、有勢、富有、聞名”等。如能具信心、如法精進修持普巴金剛,就能獲得究竟普巴金剛的成就。普巴金剛的壇城是諸佛的總相,三寶的總集。顯教佛、法、僧三寶,密教上師、本尊、空行內三寶,大乘法身、報身、化身密三寶,普巴金剛壇城無一不具足,要是能成就普巴金剛,就等於成就一切三寶。

  寧瑪派中還有一種極為罕見的九面十八臂普巴金剛形象。包含在《多傑普巴南嘉菩提》續本。九面十八臂普巴金剛隸屬於噶妥傳承,曾由仁清貝瑪推聽多傑在不丹的聖格從(普巴金剛聖地)傳授給依喜措嘉空行母,仁清貝瑪推聽多傑曾將四十餘種不同普巴金剛的續本藏於西藏,其中《多傑普巴南嘉菩提》續本當屬精要中的精要。


本教的普巴金剛
佛教的普巴忿怒蓮師  普巴金剛在本波教也屬非常甚深之法,是最具有降魔威力的本尊修法。一般在翻譯本教的“普巴”之音時習慣譯為“普爾巴”。本教之普爾巴形象稍不同於一般佛教之普爾巴,比較類似寧瑪派新伏藏派的蓮師忿怒身“咕紮格拉雅(一種忿怒蓮師與普巴金剛合二為一的本尊形象)”的造像。其形象為身藍色,三面六臂,手持金剛撅,具有四翼及佛母,下身則為羯磨海獸吐出之閃電為足。

普巴的右臉成白色是息靜之本性,左臉成紅色是權勢之本性,中央為蘭色是兇猛之本性;藍臉是心意享受,紅臉是心之本性成為智慧,白臉是心之本性明瞭之象徵。頭上髮髻往上旋轉是六道眾生向上轉化,九眼怒目大睜開是看見三界九地的痛苦和憂愁而放在心上,產生慈悲。尖齒鋒利是屬四生從耗盡中解救,身軀的顏色屬黑紅色,是三時都不會變化。頭頂中央有裝飾鳥類之王大鵬是威振三千世界或一切觀點和行為最為優勝。

身上有火山之翅膀是燒掉煩惱之業。六隻手都持金剛撅是繫念事業,或打擊命運和性癖,調順了邪見和幻想,調順了業漏,從輪回深處引導,是消滅一切之象徵;腰束智慧之花紇,下身以黑紅色鱷魚口中伸出三角霹靂金剛撅刺入男女妖魔的心中。與與本尊陰體擁抱在一起是福慧二合之象徵。太陽之坐墊是無業漏,或開通眾生事業之大道;月亮之坐墊是消除了無知黑暗,或消滅了邪見錯誤之象徵。蓮花寶座是一塵不染,是消除了邪見錯誤之象徵。用羅刹皮來做坐墊是消滅了幻想、五毒之象徵。

  不管是佛教還是本教,普巴都是極受重視的修法。關於普巴金剛是否為印度傳入,學術界歷來說法不一,有些學者認為,普巴的形象在佛教進入西藏以前不曾在印度出現,以此論定普巴是佛、本溶合的產物;也有學者考訂認為普巴的歷史在佛教進入西藏前的印度已經非常古老。但這兩種觀點目前都沒有完全充分的證據加以證明。

在西藏教法中,普巴金剛的傳承相當嚴格,據說,如果沒有經過嚴格正式的傳法,修行者是不能隨意修行普巴金剛法的,甚至連普巴金剛的真言咒語也不能隨意持誦,否則不但無法獲得成就,反而可能會落入鬼道。

普巴金剛除障法之利益略述 :

 

1. 遮止邪師惡咒與詛咒

2. 遮止羅喉星宿之障礙 (能致中風等症)

3. 遮止大小魔障

4. 遮止地震 , 水風火災

5. 遮止夭亡之障礙

6. 遮止魂魄散失之障礙

7. 遮止無端官符之災

8. 遮止口舌是非之障礙

9. 遮止外國入侵之禍亂

10. 遮止惡世亂相之顯現

11. 遮止疾病瘟疫之漫延

12. 遮止戰爭禍亂 之發生

13. 遮止農作物之種種災害

14. 遮止小偷強盜劫奪財富之災

15. 遮止家中鬼神作障之災

16. 遮止嬰靈小鬼等之障礙

17. 遮止祖先墳地風水所致的災禍

18. 遮止生辰流年之災禍

19. 遮止身心之痛苦與煩惱

20. 遮止事業上變動不定的障礙

21. 遮止毒害之災 , 等等

 


利美知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