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崗頂仁波切 ─ 大圓滿傳承 貝瑪林巴 第九世身化身

現今第九世崗頂仁波切幼年即被敦珠法王及第16世大寶法王,確認為貝瑪林巴的身化身轉世。仁波切曾跟隨敦珠法王學習教法三年,並師侍多位寧瑪巴高僧大德如頂果仁波切、恰杜仁波切等。並先後歷經八年閉關禪修,再於1993年11月圓滿的與七位弟子及松度仁波切 (貝瑪林巴的語化身),完成了三年的大圓滿閉關。

崗頂仁波切現為不丹境內寧瑪巴最重要的上師之一,目前負責全不丹最大的寧瑪系統,包括由貝瑪林巴親自選擇及命名,並由其孫子於16世紀初完成的崗頂寺以及其他25座寺廟、大圓滿閉關中心與茁壯中的佛教大學。

仁波切每年親往歐洲及美國、加拿大傳法,弘揚貝瑪林巴傳承不遣餘力。歐、美的閉關中心也己相續完成。2002年初次蒞臨寶島,並以大圓滿之基、道、果教授,開啟在台灣的大圓滿教學,隔年將貝林傳承之大圓滿─普賢密意總集譯成中文,帶領台灣弟子實修大圓滿之立斷、頓超。崗頂祖古乃當今少數能直指覺性之上師,並能以寧瑪傳承不共之方便引導弟子,離一切戲論而自識本貌,體悟本覺體性性空;自性光明;大悲周遍之箇中滋味,將殊勝大圓滿種子植入台灣弟子心田。


◎五大伏藏王之一的 貝瑪林巴第九世身功德之化現 崗頂祖古仁波切

第九世 崗頂祖古(昆桑貝瑪南嘉)名號為「普賢持明蓮華尊勝」乃法王赤松德贊之血脈,於1955年寒冬誕生於不丹中部宗薩谷地。

昆桑貝瑪南嘉3歲時有一天隨著家裡豢養的牛群邊玩邊入森林,他身上帶著父親的金屬小盒,裡面有一尊不丹國王賜予的佛像。
他打開盒子,輕輕地移動佛像。佛像突然站立起來,說:「我要去崗頂寺。」,然後就飛走了。當昆桑的父親知道兒子丟了他心愛的佛像,便開始要打他。昆桑說出了原因,他父親立刻就住手了。

當時家裡沒有一個人聽過崗頂寺,那是位處極遠的波比喀神秘谷地。
這個小孩指出該處是黑頸鶴的冬天居處,也是16世紀的不丹的民族聖人─伏藏王 貝瑪林貝尊者之身化身─崗頂祖古的駐錫地。昆桑的父親感覺到其中的不可思議,立刻向兒子頂禮。

之後,昆桑貝瑪南嘉並沒有馬上被認證為轉世祖古,但是他已經踏上正式修學佛法的道路,前往許多重要的寧瑪派寺院學習,大家相信年少的昆桑貝瑪南嘉是一位轉世的再來人。

直到後來,昆桑貝瑪南嘉才由16世大寶法王、敦珠法王、頂果欽哲仁波切和其他密乘教法的上師認證為寧瑪派五大伏藏王的貝瑪林巴(蓮花洲)尊者第九世的身化身。

他在16歲於崗頂寺正式坐床為第9世崗頂祖古之前,以比丘的身份在同薩接受傳統的轉世喇嘛的教育。年輕的住持後來也成為19個私人的寧瑪寺院及隱居處的精神領袖(這個數字已超過35個)。

崗頂寺這個地方是貝瑪林巴親自選的。寺廟在1500年早期由貝瑪林巴的孫子,第一世崗頂祖古開始動工建造,目前寺院的的完整結構是在1500年末期由第二世崗頂祖古所完成。

寺廟的名字是貝瑪林巴所取,簡單而恰當:“山崗之頂”。
不丹以外的藏傳佛教信眾其實大多不知道:崗頂寺是目前不丹整個王國最大的私人寧瑪寺院!

傳統上,崗頂祖古在寺外的每一步都會跟著一大群隨從,然而,崗頂祖古(昆桑貝瑪南加)的領導風格是─馬上解散這一批人!
直到現在崗頂祖古他還一直勸隨從們去另外找事情做,因為他們不需要再跟著祖古。

第9世崗頂祖古很快地跟著寧瑪傳承的精神領袖敦珠法王開始3年的個人學習,他在這段時間從 敦珠法王和 頂果欽哲仁波切那裡接受了貝瑪林巴傳承完整的灌頂和教法。這兩位上師都在西藏接受過這些灌頂,當時逃離西藏時也把法本一起帶出來。

在這段學習之後,他在前一位傑堪布 天津滇度八年的教導下恆長地閉關。傑堪布 天津滇度被廣認為是我們這個時代實證大圓滿的上師之一,他居於不丹聽布山谷最遠的一端山頂隱居處,遠離人群做實修。

另外,在這一段精神學習的時間,第9世崗頂祖古也需負起歷史傳承的責任。
現任的崗頂祖古和上一世之間差距了40年;第8世的崗頂祖古在20世紀初政治動盪之期,把大部份時間用來治理巴羅地區,貝瑪林巴的傳承和崗頂寺遭受到很嚴重的衰毀。

雪上加霜的是在西藏的貝瑪林巴傳承完全的毀滅;在這之前,貝瑪林巴傳承已在 宋珠祖古和 圖瑟祖古(即貝瑪林巴語化身和意化身的轉世祖古傳承)寺廟深根了好幾百年。

崗頂祖古目前是貝瑪林巴伏藏的首要傳承持有者,面臨了振興這些珍貴法教和修行的任務。

這段時間他開始在不丹的佛法傳承裡密集教學,同時接下來的幾年也在尼泊爾跟著受人崇敬的大圓滿上師 甲札仁波切學習。

之後,於1980年中,受到了上師 傑堪布天津滇度的鼓勵,崗頂祖古決定到西方去並教導大圓滿,九乘次第。

他剛開始都是獨自一人旅行,身邊一個侍從也沒帶。他的目地是希望藉由將佛法傳給西方的弟子活絡貝瑪林巴的傳承,同時也為翻新400年的崗頂寺以及在不丹所發起的其他佛法計畫而籌募財力。

1992年另一次的3年獨自閉關之後,崗頂祖古不斷地為貝瑪林巴的教法和修行努力著。在祖古仁波切的努力之下,成立兩座3年的閉關中心、一座僻靜的大圓滿3年閉關中心、一座離他出生地同薩很近的寺院、一座靠近貝瑪林巴出生地本塘的尼寺和關房,以及一座鄰近崗頂寺而極具大學水準的佛學院,以上這些都是崗頂祖古這段緊湊的佛法事業其中的一些成果。

崗頂祖古每年在歐洲和北美教學,並在這兩個地方都有閉關中心。
2000年3月,Manitou基金會捐贈了美國科羅拉多州320公頃的原始山林地給智慧法輪。這片土地後來成為一閉關和教學中心,取名為Choying Dzong,主寺及四個閉關房都已完成。

位於Crestone的Choying Dzong,以及位於法國Jura的貝瑪揚宗,目前都有長期和短期提供團體或個人的閉關設施,也是接待崗頂祖古的地方。

崗頂祖古派遣了寧瑪及貝瑪林巴傳承極優秀的修行者兼教師到國外。他們分別是
駐歐洲的喇嘛策旺、駐加拿大的洛本‧桑嘎耶榭、駐美國的洛本‧佩巴多傑,
以及駐台灣的堪布貝覺慈仁,他們都遵照崗頂祖古仁波切的指示教學及監督東西方弟子的精神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