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昂丹增仁波切1975年12月生於色達縣克果鄉涅其其地區一個牧民的家庭,父親叫德寶,母親叫嘉拓。他一出世就被幾位大仁波切認證為拉隆巴吉多吉的轉世。拉隆巴吉多吉是蓮花生大師的25位弟子之一,是西藏歷史上成功誅殺邪惡魔君朗達瑪又全身而退的神僧。

桑昂丹增仁波切的身份從小被嚴格保密。從8歲起跟隨霍爾噶丹喇嘛入深山苦修。18歲時依止根本上師如意寶晉美彭措法王,在色達喇榮五明佛學院刻苦修學近10年。在親自證悟寧瑪派無上大圓滿後,成為法王開許傳授無上大圓滿密法的金剛上師。桑昂丹增仁波切的另一位上師就是無垢光尊者的轉世——噶陀派的門色仁波切,他從門色仁波切那裏得到了無比殊勝的噶陀巴頗瓦法傳承,使黃金鏈一樣的珍貴教法得以綿綿延續。

桑昂活佛的根本寺是色達喇榮五明佛學院旁的洛若寺和珠日神山腳下的珠日寺。洛若寺與珠日寺都是如意寶晉美彭措法王的四大常住寺院之一。法王的傳記中提到的法王未開取成功的十三伏藏門的伏藏品鑰匙就在珠日寺中。

桑昂活佛于2003年夏天在珠日寺舉行了正式的坐床大典,正式成為了喇榮五明佛學院珠日寺分院的院長(寺主)。坐床典禮儀軌莊嚴,儀式隆重,諸佛歡喜,眾生歡喜。如意寶晉美彭措法王派使者向桑昂丹增仁波切贈送了尼泊爾佛像、純金法器、藏毯和五色彩帛。許多藏地的高僧大德亦不顧山高路遠,道路崎嶇,日夜兼程趕來參加坐床典禮。他們有喇榮五明佛學院大總管熱桑大堪布、喇榮五明佛學院國際活佛班堪布丹增洛若仁波切、喇榮五明佛學院醫王囊西滿巴、色達縣洛若寺主持晉美讓波仁波切、色達縣白塔寺主持多昂丹碧尼瑪仁波切等威儀具足的大活佛。

桑昂活佛為了履行和兌現多生所發的度化苦難眾生的大願,為無偽的大悲心所驅使,在上師法王的指示和丹增嘉措活佛、慈誠羅珠堪布、索達吉堪布等真佛一般的金剛師兄們的幫助下,近幾年來多次到漢地弘法利生,將珍貴的寧瑪派無上大法帶到漢地,使有緣眾生同沾甘露法雨。

桑昂活佛在北京、上海和東北弘法期間,多次傳授了極為殊勝的噶陀傳承頗瓦法。到目前為止,桑昂活佛給一千余位弟子傳過頗瓦法,所有的弟子全部都得到了頭頂出水泡、流黃水等明顯驗相,開頂的成功率是100%,如此鐵一般的事實證明了,桑昂活佛是真正的聖者。

桑昂活佛還在珠日寺創辦了一所福利學校,至今共收養了32名孩子。他們大部分來自色達縣雅礱鄉的藏民家庭,最小的才3歲。他們有的沒有父親,有的沒有母親,有的雙親皆無,有的父母雙雙出家被寄養在親戚家裏。在投奔到珠日寺之前,他們幾乎個個都面臨著生活的絕境。桑昂丹增仁波發大慈悲心收養了這些幼小的生靈,使這23名孤兒受到了盡可能的關照。

桑昂丹增仁波切認為,對孩子們來說,最重要的是要從小學習佛法,在幼小的心靈裏種下菩提善根。如果孩子們長大後能夠知因果明善惡,能夠愛護眾生幫助窮人,能夠自己養活自己,做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他自己就滿足了。如果孩子們中間能夠有人刻苦修習參悟佛法,能夠出現幾位大成就者普度眾生,那更是康巴地區人民的一大幸事了。

在聖潔的珠日神山腳下,在康巴草原上灼人的陽光裏,桑昂丹增仁波切送給眾位弟子最重要的一句話就是:

“在我們的智慧不足以參悟生命的真諦之前,只要學會愛與感恩,我們就能學會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