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出離心、信心

阿松·桑昂丹增仁波切

大恩阿松上師關於出離心、信心

頂禮大恩上師!

 

      日前,請大恩阿松上師就“出離心”、“信心”給漢族弟子開示。上師在開示之前,反復讚歎普巴扎西仁波切的功德,謙遜地說自己漢語不好。以下簡要概括大恩上師開示:

 

      所有弟子、金剛兄弟們,你們好!我的漢語不是很好,所以簡單地說幾句話。大家修法不能有邪見,要精進修法,一定不能退失出離心和信心。如果我的開示能夠增上你們修法的出離心、菩提心、信心,幫助到你們的修法,就有意義,我感到欣慰。

 

信心

 

    欲求脫離輪回之苦,首當對三寶生信。若無信心,難以生起修法之願望,即使修法亦非如法正途,解脫更無從談起。故釋迦牟尼所傳諸法,信心乃為至要。

 

    信心建立在出離心基礎之上。欲生起真實的出離心,首先要認識到輪回的痛苦。若未知輪回之苦,則無法生起厭離輪回之念,不具通過修法成就而脫離輪回的願力。若真正認識到輪回的痛苦,就會生起我要解脫、脫離輪回之苦的心,這就是出離心。

 

    欲生起出離心,首先應該多聽聞關於輪回痛苦的教言。第二,要勤作觀修。若僅停留在表面詞句的了知之上,並未納入心想相續,則無實義。無論我們置身何地,無論從眾或者獨處,我們都要在生活中隨時隨地觀修、思維修輪回之苦,不要以旁觀者的心態面對眾生的痛苦。例如身為人道,我們現量可以看到各種各樣的動物,我們不妨試想,如果我是這個動物,我感受到什麼樣的痛苦?如果在醫院,我們不妨試想,如果這個生病的人是我,我該有多麼痛苦?如果在飯館,我們不妨試想,餐桌上的那條魚如果是我,該有多麼痛苦!這些痛苦我受得了嗎?受不了,那該怎麼辦?以此類推,再逐步觀修六道輪回的痛苦。如果我往昔直到現在,日常行持造下了到地獄的惡業,那麼我身口意三門中就有去地獄的業障和習氣,因此應該趁現在沒有到地獄之前猛力懺悔淨除惡業。

 

    而若欲清淨身口意三門的業障,首當敬信三寶。如法皈依三寶(而不是口頭宣稱皈依三寶)後,需逐漸培養穩定、持久的信心。若無堅定之誠信——今天對上師有信心,明天對上師沒信心,則無法淨除業障乃至脫離輪回之苦。上師乃真實佛陀,恩德更超勝佛陀。作為初學者,雖暫時不能樹立上師乃佛陀之真實見解,亦當先意念造作觀想上師是佛,並多讀上師傳記。如是培養信心,隨修法增上,內心自然生起上師乃佛之定解。

 

    修法成就並非易事,比如有些人以為今天去灌一次頂、聽幾句法就能成就。其實,若僅停留于聞思,而未付諸實修則無於解脫無有實義。現在很多人都說密宗很殊勝,是見聞解脫,但是能否見聞解脫需依根基而定。如果根基不相應,又不實修,很難成就。實修非常重要!無論修持大圓滿還是其他法門,聞思之後當長時間精進修法。例如在亞青寺,喇嘛仁波切今年84歲了,自從19歲依止根本上師昌根阿瑞仁波切修了40多年,至今仍然在修。往昔,昌根阿瑞仁波切為喇嘛仁波切傳了一個龍欽寧提的竅訣,喇嘛仁波切依此修了16年!可見,若未精進實修,成就無處可尋。很多人今天傳了竅訣,明天就想成就,這是很難、很難的。

 

    目前亞青寺在大恩根本上師喇嘛仁波切恩德感召下,各地信眾廣行善舉,亞青寺僧眾的生活條件較前已經有了明顯改觀。但相對而言,亞青寺修法環境的確很艱苦。不過作為出家人,條件艱苦一點好,修法有功德。正是因為艱苦,可以快速消除業障,同時容易生起出離心而精進修法。

 

    總之,釋尊所傳諸法之中,出離心很重要!很重要!只有生起真實的出離心,才可具備信心。而欲生起出離心,首當認識輪回之苦,內心強烈欲求解脫輪回之法,進而懂得只有修行正法方可出離輪回。若未以正法行持,成就無從談起。故若不具出離心、菩提心、信心,即使修的是“大圓滿”之車卻(直斷)、托嘎(頓超),亦無實義。

 

往事

 

編者注:阿松上師在採訪過程中講述了自己年少時的經歷,為了令信眾全面瞭解上師,故征得上師同意,將《普遍勝利》畫冊中《乘願再來》的故事完整地呈現給道友。

 

宿世悲心,乘願再來

 

    阿松活佛出生于四川省甘孜新龍縣,父親名為尼瑪,母親名為紐樂,活佛在眾多祥瑞中來到人間,取名才旺江稱。在活佛七歲那年,父親尼瑪病了,於是父親和叔叔帶著活佛去朝拜拉薩。在大昭寺,有位喇嘛看著年方七歲、捧著哈達的活佛,對其父親和叔叔說:“這孩子是一位大活佛。”他們在拉薩住了一年,第二年又去朝拜甯瑪祖庭桑耶寺及密勒日巴尊者的道場,最後來到距拉薩130公里卡共縣的卡共寺,該寺是蓮師二十五大弟子南卡娘波尊者的寺廟。父子朝拜了寺院,當來到寺旁一個閉關的山洞前時,活佛忽對父親和叔叔說:“我在這個山洞裡住過。”父親和叔叔均感到很驚訝。此時閉關洞裡住著一位八十七歲高齡、名叫宗阿欽毗的老喇嘛。老喇嘛一看到他們即說:“三天前我已知道你們要來,特意為你們念經加持,希望能順利到達。我等你們已經三天了,現在終於來了。”老喇嘛說要給他們灌一個長壽頂,當他拿出灌頂用的金剛杵和一些伏藏品時,小活佛看到這些聖物自然脫口而出道:“這個金剛杵和伏藏品是我的。”老喇嘛和顏反駁說:“這可不是你的法器,這是南卡娘波尊者的珍藏品。”活佛一下把金剛杵和伏藏品從老喇嘛手裡奪了過來,並抱在懷裡,口中不斷說:“這是我的,這是我的!”還激動地哭了起來。父親和叔叔愣在一旁,眼前發生的事情簡直太不可思議了。老喇嘛於是又拿出一些法器擺在桌上,讓小活佛一一過目,上師不假思索地就把他前世南卡娘波尊者用過的法器從中挑了出來。

 

    老喇嘛神色莊重地對活佛的父親和叔叔說:“我在定中觀察到南卡娘波尊者的轉世將回到這裡,三天前我已做好準備要給小活佛灌頂,現在我已證實小活佛確實是南卡娘波尊者真實的轉世化身,他的名字就叫桑阿丹增吧!”言畢將南卡娘波尊者用過的法器恭敬地交還給活佛,並對父親和叔叔說:“你們此行要保密,就讓小活佛在寺院裡住下來吧。”父親和叔叔商量:“此前並沒有大活佛認證孩子就是南卡娘波尊者的轉世,還是把孩子帶到白玉昌台大成就者昌根阿瑞仁波切那裡印證。因為阿瑞仁波切是我的根本上師,乃遠近聞名的大德,他的授記極具權威性,這樣對小活佛未來的事業會形成極佳的增上緣。”經過如此一番深思熟慮,父親對老喇嘛說:“我們要先回白玉拜見阿瑞仁波切,一旦得到印證,我再把孩子送回你這裡。法器和伏藏品也一起帶回。只要這孩子真是聖者的轉世,那在何處行利生事業都是一樣的。”

 

    回到家鄉後,父子先後謁見了沙拉陽智尊者和法王如意寶,兩位尊者一致印證小活佛就是南卡娘波尊者的化身。並且法王說:“阿瑞仁波切如果認證的話就是事實,他說什麼就是什麼。”於是父子來到阿瑞仁波切閉關處,父親非常懇切地說:“我是老老實實的人,對仁波切您具有極大的信心,如果這孩子是真正的活佛,對眾生能作大利益,就請您真實地告訴我。雖然這孩子在拉薩得到了印證,但我並沒有讓他在拉薩住下,因為我相信您的印證和安排。如果他不是活佛也請仁波切告訴我,我可以接受,我的心很平靜。”觀世音菩薩的化身——阿瑞仁波切出乎意料地回答道:“你們認為來昌台是來拜見我嗎?我要告訴你,我認為我是在朝拜南卡娘波尊者,我和尊者的轉世很有因緣,明年這個時候你和活佛再來這裡,到時我會告訴你活佛日後的安排和事業。”阿瑞仁波切並給小活佛賜名:土登桑丹絨波。

 

    次年,小活佛的父親不幸去世,遵照阿瑞仁波切的囑咐,小活佛和叔叔再次來到昌台謁見仁波切,仁波切對活佛的未來授記說:“以後這裡要建一座寺廟,由你來當住持。”並預言以後會有眾多藏漢弟子來此求法閉關修行等。喇嘛妙音蔣陽龍多加參尊者也作授記:“未來將引導七萬所化眾生,趨向解脫利生事業。”

 

溫馨回憶——和喇嘛仁波切在一起的日子

 

    我的大恩根本上師是喇嘛仁波切。我12歲開始就和喇嘛仁波切生活在一起。喇嘛仁波切和我之間不像通常的上師和弟子關係,我們就是一家人——一起吃飯,一起生活。學習聞思的時候,喇嘛仁波切坐在那裡,我就坐在這裡。聽完法,我回到自己房間,喇嘛要求我即使只有自己一個人在房間,也要像講法一樣很大聲地講。我吃的、穿的、聞思、修法等等所有的一切都是喇嘛仁波切賜予的。連做飯都是喇嘛仁波切手把手教我的。如果說我現在做了一點點救度眾生的事業的話,完全是喇嘛仁波切的恩德,我自己沒有什麼恩德的。

 

    我身、口、意三門都是喇嘛仁波切的,沒有自己的。比如不能隨意外出,即使想去廁所,一定要先問問喇嘛仁波切,喇嘛仁波切說可以,才能去廁所。上廁所時間不能太長,我回來要跟喇嘛仁波切打招呼:“我回來了。”

 

    閉關時候我住在喇嘛仁波切隔壁。早上,喇嘛仁波切敲敲牆壁,我就要起來打坐了。有時起得太早了,打坐時有點昏沉,喇嘛仁波切又敲敲牆壁,問我:“是不是睡著啦?”

 

    我小時候是很不好的人,吃的好,穿的好,大家都恭敬我,我想做什麼就做什麼,慢心很重。喇嘛仁波切對我很嚴厲,為此經常呵斥我,但是我知道喇嘛仁波切因為喜歡我才會嚴格管教我,喇嘛仁波切就是真正的佛,我從來沒有因此對喇嘛仁波切升起絲毫凡夫之想。

 

    總之,喇嘛仁波切就是真實佛陀,無論世間、出世間,喇嘛仁波切都賜予我很大的恩德!這就是我對喇嘛的信心!

 

 

問答

 

1.有些修行者生病是否與修法有關?

 

  上師答:不是,比如你們在漢地單位上班生病了,不是單位的錯,而是本人身體的問題。修法必須嚴格按照上師教言行持,鬆緊得當,不能以個人主觀臆斷,一意孤行。有些人修法好像很精進,但是不按照上師的教言和方法修行,是錯誤的。

 

2.現代都市人難以象出家人那樣離事專修,應該如何修法?

 

  上師答:如果時間有限,不能如理地修持大圓滿法,可以多念念觀音心咒、阿彌陀佛心咒,或者修頗瓦法。

重要的是:若修持大圓滿,自己的心不能再同凡夫般散亂,生活中要護持正念,看住自己的心。時刻觀察自己:“我的心在亂想嗎?這是能做的事嗎?還是不能做的事?是善業?還是惡業?”如果發現是惡念,要立刻懺悔,並發願從此斷除這個惡業,祈禱上師加持消除自己的業障;如果是善念,也要祈禱上師增長善根。修法的人要好好地保護自己的心,不能迷亂。縱然生活在世間,也不要沉浸在貪、嗔、癡煩惱之中。修法重在調心,心是很重要的!此心行善即為解脫舟,此心造惡即為輪回錨。如果心一直在煩惱之中,充滿世間八法,即使一輩子閉關也是沒有什麼用的。

 

3.是否只有在高原才能修大圓滿法?

 

上師答:每個人根基、因緣福報不同,能否在城市裡修,需要由上師定奪。從某種角度上說:根基低一點的需要到安靜之處修行,利於修法;根基較高的,不用去很安靜的地方。總之,必須聽從上師安排,不能自作主張。

 

4.很多人想來亞青,您怎麼看待?

 

上師答:首先一定要明確到亞青寺的目的,做什麼?學什麼法(轉經、修車卻、托嘎)?怎麼修?一定要清楚。如果到亞青寺,僅僅象旅遊觀光一樣舒服舒服,既不念經、打坐、修行,沒有明確的目的,沒有意義。

 

 

綜上所述,出離心很重要!修法首先要修出離心,這是決定修法能否成就的關鍵。一輩子修出離心,與修大圓滿法一樣有成就;如果不修出離心,即使修大圓滿法也無法成就。因為若未修菩提心,則無趣入佛門之信心。而未入佛門,解脫無從談起,故出離心、菩提心和信心乃修持諸宗乘派之基礎,很要緊!很要緊!應該多修。

以上文字整理過程中如有任何錯謬,即於大恩上師及金剛道友面前懺悔!


上一篇(出離心如量生起的標誌) 回目錄 下一篇(真正升起出離心和菩提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