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09/10/02 09:39:47 NPO  編輯部 報導

CNN:超級颱風 威脅菲、台

菲律賓上周末才遭輕度颱風凱莎娜襲擊,這個周末又將面對另一個超級颱風「芭瑪」。氣象專家指出,芭瑪颱風三日將在菲律賓造成豪雨和重大財產損失,五日可能抵達台灣南方海面。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芭瑪一日升為超級颱風(台灣無此分類),目前正朝菲律賓逼近。氣象專家表示,芭瑪颱風三日開始影響菲律賓,五日到達台灣南方海面。

輕颱凱莎娜上周末重創菲律賓,造成至少二四六人死亡、卅八人失蹤。此外,凱莎娜颱風影響人數近兩百萬,馬尼拉八成土地被大水淹沒。

閱報秘書/超級颱風

【聯合報╱李承宇/報導】繼上次莫拉克颱風後,美國CNN又把芭瑪颱風稱為「超級颱風」。中央氣象局及有些專家認為「超級」是CNN的形容詞,但美國國家颶風中心確實把中心附近最大風速每小時超過一百五十英里(二百四十公里)的颱風歸類為「超級颱風」。

美國颶風中心隸屬美國國家氣象局,負責追蹤和預測熱帶性低壓的路徑和特性,也是世界氣象組織指定的大西洋和東北太平洋區域的專責氣象中心。

如果依照中央氣象局對颱風強度的畫分,中心附近最大風速超過時速一八四公里的,稱為強烈颱風;美國國家颶風中心定義的「超級颱風」,和我氣象局的強烈颱風同等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