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和平:// 20名牌服飾 驗出毒化物

綠色和平組織抽檢全球知名品牌服飾,二十個被抽檢的知名品牌,至少都有一個樣品測出壬基酚聚氧乙烯醚(NPE),台灣抽檢兩件,ZARA的童褲、Levi’s男T恤也檢出毒化物。(記者鍾麗華攝)

台灣抽檢兩樣品 沒過關

〔記者鍾麗華、鍾佳欣/台北報導〕綠色和平組織昨日全球同步公布「全球時尚品牌有毒有害物質殘留調查」,二十個被抽檢的知名品牌,至少都有一個樣品測出壬基酚聚氧乙烯醚(NPE),其中從台灣抽檢的兩個樣品:ZARA童褲、Levi’s男T恤也檢出毒化物,恐對人體與環境造成危害,綠色和平呼籲,各服飾品牌應承諾二○二○年前去毒、零排放。

綠色和平在四月於二十九個國家購買夾克、牛仔褲、連身裙、內衣等一四一件樣品,送到英國艾斯特大學(Exeter)實驗室檢測,只有三十八件樣品全部合格,一○三件不合格,不合格率高達七十三%。其中八十九件樣品(六十三%)檢出NPE;三十一件(二十一.九%)檢出塑化劑,其中四件含量較高。另外ZARA有兩件樣品檢出致癌的芳香胺。

20品牌 有一半在台設點

二十個品牌有一半在台灣有銷售據點,不過所有樣品中,台灣僅抽檢兩樣品:ZARA在孟加拉生產的童褲檢出NPE,Levi’s在中國生產的男T恤則檢出NPE與塑化劑。

綠色和平組織污染防治專案主任賴倩如說,這次ZARA共抽檢十件,六件含NPE、一件有塑化劑、兩件有芳香胺,毒化物種類最多。而Tommy Hilfiger和Armani樣品的九種塑化劑總和最高。

賴倩如指出,一四一件樣品由十八個國家生產,大多數為開發中國家,包括中國、越南、印度等國,二十五件樣品無法確認生產國,顯示紡織業對原產國資訊仍不夠透明。

去年綠色和平發佈第一波報告後,包括愛迪達(Adidas)、Puma、Nike和H&M四大品牌,都承諾在二○二○年達到毒化物零排放。截至今年,已有七家品牌做出回應與承諾。

141件樣品 89件檢出NPE

賴倩如說,去年經濟部標準局曾承諾會訂定紡織品的NPE限量,但至今卻還可以在市面上買到含有NPE的有毒衣服。而目前國內法規僅管理國內製造者,對於進口仍無法規範,管理有漏洞,呼籲環保署應盡速建立禁用的毒化物清單,以預警性原則重新評估使用與風險,進而禁止生產與使用毒化物。

ZARA所屬集團Inditex強調,品牌對於商品製程的安全有嚴格的監控,由於之前並未被告知有任何特定的檢查分析,因此無法針對特定衣物做答覆。 Levi’s總部發出聲明表示,該品牌即將加入環保聯盟、簽定二○二○年實現零污染計劃,並且也與綠色和平聯繫,希望查明被驗出含毒物質的商品貨號,釐清事實並做後續處理。

聚陽:依客戶標準做檢測

台灣最大成衣製造商聚陽曾代工的包括GAP旗下的OLD NAVY及H&M、METERS/BONWE等。聚陽指出,抽檢服飾含有毒性化學物質,要先了解是何種品項的服飾,製造服飾者又是哪個成衣廠;同時,歐洲和美國服飾檢測標準不一,綠色和平組織是採用何種標準,這些資訊必須明確。聚陽說,在生產時,都依照品牌客戶的標準來檢測 ,加上自身管控,至今未聞客戶認為聚陽生產的產品含有不該出現的化學物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