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剛上師祖古仁欽仁波切

密教本尊馬頭明王

馬頭明王是藏傳佛教中非常重要的本尊,阿彌陀佛的化身。有三頭,六手、四腿,雙翅。馬頭如轉輪聖王的寶馬,能降服惡魔、吃盡無明障礙且發出巨大聲音,破除一切虛假表象,展示真正自由光明為密教八大明王之一〈八大黑嚕噶〉。

  然燈佛末世,南瞻部洲邊界之佛洲國王馬瞻布渣,生性凶暴出生時具怪像:三頭、六手、四腿、雙翅,出生第一天吸盡母乳,第二天喝盡母血,第四天啃光母親骨肉;第六天無食物進食吃光週遭之羅剎;再轉南瞻部洲,吃人無數,並以人骨人皮築屋青山白雲間;最後轉欲界,將天人吃了,並在那兒娶妻五百,成為位高權重之國王。

 

無上法界之諸佛菩薩得知馬瞻布渣之惡行劣跡,商討如何降服此魔怪。最後決定以諸佛菩薩總集之力量,化為馬頭明王本尊〈以頂上馬鳴聲得名〉和金剛黑亥母〈頂輪上有豬頭得名〉兩位菩薩前去除魔。馬頭明王以其慈悲之心量殺了馬瞻布渣之後,便以頗瓦法度化他往生五方佛淨土,使其靈識沒有痛苦。後以馬瞻布渣之所有物來莊嚴自己,度化密眾生。馬頭明王便由紅色報身佛之慈悲像轉成忿怒之勇猛像。馬頭明王轉化之忿怒形象,是將極度邪惡轉化為無量慈悲。學習密法時,千萬要了解此真意。勿以憤怒形象加害他人嚇唬他人學佛不成反著魔。馬瞻布渣之眷屬均轉成文武百尊。

  馬頭明王之三頭表徵消除一切眾生無明罪障,頭戴五骷髏頭冠表示五佛法性,雙足右屈左伸表示降服煩惱魔、蘊魔、天子魔、死魔等四魔之意。其主要功德:降服羅剎、鬼神、天龍八部之一切魔障,消無明業障、瘟疫、病苦、免一切惡咒邪法等。


上一篇(馬頭明王) 回目錄 下一篇(金剛手、馬頭明王、大鵬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