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然正氣

中台世界   文/見縷法師

最近讀《孟子》,心中很是感動,我們何其有幸生為中國人,能于古聖先賢的典籍中,長養浩然正氣;其精神流傳千古,穿越時空,撼動你我的心弦,迴響不已。

  有次,孟子的弟子問他:“外面的人都說您是一個好辯之人,為什麼呢?”只見孟子語重心長地解釋:“我亦欲正人心,息邪說,距詖行,放淫辭,以承三聖者,豈好辯哉?予不得已也!”其實孟子如此的行徑,乃是出自無私的胸懷,不為別的,只為匡正人心,停息邪說,救天下蒼生遠離水深火熱之中。

  佛教中亦有一則公案:在佛過去生時,曾為一隻小鸚鵡,見森林起火,為救林中夥伴,於是自告奮勇、不計辛苦地往返于森林與大海間,用瘦薄的雙翅沾滿海水,一次又一次地灑向漫天火海,希望能澆滅這場森林大火。小鸚鵡身軀雖小,但其悲願卻是何其深廣。

  無論是孟子或是小鸚鵡,在舍我其誰的大擔當裏,總是含藏著無盡的悲心——“但願眾生得離苦,不為自己求安樂。”我願學習做個有正氣、有悲願、有擔當的人。我相信,在發願的同時,聖賢的心,與我同在。

 


上一篇(邪正盡打卻,清淨至無餘) 回目錄 下一篇(戒的精神與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