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參加 我要祈福
尊貴吉美法王

 

 

 

 

嘉義文殊道場

 

修持「大悲觀音儀軌」

 

 

 

 

2019.5.11.(2/3)藏密白玉佛學會/嘉義文殊道場

 

尊貴的上師吉美法王

 

修持「大悲觀音儀軌」

 

法會後,弟子們恭敬請益~

 

2.弟子請問:

在藏密或是佛法裡,有沒有教導我們怎麼做,才是孝順?

 

*法王開示:

俗話說:久病床前無孝子,天底下很多家庭都有這個問題,應該也是蠻平常的。以財富、物質去孝敬父母,儘量滿足父母的慾望,這樣算是孝順,基本上是合格的。但以佛法的角度,父母對你的恩德不只是養育你。佛法說:父母的恩德是他給了你「人」的生命~讓你獲得十八圓滿、難得的人身寶。沒有人的生命,你就無法法修行、脫離輪迴。

 

同樣的角度,兒女以物質去滿足父母,給了很多吃的穿的用的,這樣就把父母的恩德還清了嗎?其實是還不清的。佛法說:背著母親繞地球繞三圈,你也無法還清母親的恩德!所以,以世間財富去滿足父母,實際上是無法報恩的。

 

 

 

 

要怎麼做才能報恩?要讓父母接觸佛法、與三寶結緣,讓他們能解脫六道、脫離輪迴。父母何時解脫了,你才算報完了父母恩。大乘的佛法,基本上就是發菩提心,但菩提心、慈悲心不是那麼容易生起,所以要先「知母」。

 

要如何知母?~父母給了你生命,又養育你,且當你人世間的第一個老師、教育你,除非他死了,他永遠都是疼愛子女的。這跟業力有關沒錯,但他永遠不會想說:我這麼愛你,所以你要回饋我。他就像菩薩一樣,只有奉獻,兒女要什麼通通都給,孝不孝順是另一回事,不孝順也沒有關係,父母的心就是不求回報。

 

以佛法來說:父母生育、養育你很辛苦,然父母因為愛你會造很多業力~他給你生命時也是造業,養育你也會造業,一生中為了家庭、兒女造了很多業,這個業力無法推給人,完全自己吸收,因此就可能墮三惡道,需要去輪迴。若下地獄受苦,時間也會很長。

 

 

 

 

「知母」:三界一切眾生都曾是對我有恩的父母,而這些父母,現在都在幹嘛?~在輪迴、受輪迴的苦。所以,知母是知這個,發菩提心也是發這個,而不是為了父母的姓氏。知道了這個代價,你就會心疼。

 

現在很多人不孝順父母、不會報恩,為什麼?因為不會念恩。不念恩就不會報恩,而首先是因為不知母。現在許多小孩,好像都不認得自己的父母?頂多就是認知:我是你生的。而你辛不辛苦、累不累,為我付出多少?都不會有人去想,連父母講話都懶得理。

 

當然也有一個問題:現在很多做父母的身教、言教也沒有做好~你有沒有好好的做給小孩看、講道裡給小孩聽?心的意教就不講了。因為沒有好的觀念,父母也無法作為子女的榜樣,所以小孩永遠不懂得知母、念恩,更不懂得報恩。大乘佛法裡,要如何發菩提心?首先知母,再念恩,再報恩~就是:知母、念恩、報恩六個字。

 

 

 

 

但知母、念恩之後,接下來想靠自己報恩也是沒辦法。報恩需要依靠上師、三寶的加持,最重要的是自己要發心。

 

自己如何發心?我要為了現世的父母、來世的父母、三界一切曾當過我父母的眾生:一切如母的眾生~我要發心成佛。我要認真聞思修,要解脫、成佛。我的解脫、成佛是為了父母親。釋迦牟尼佛也是如此。

 

為什麼要成佛?成佛是為了眾生、為了母親。所以,修行人必須超越世間暫時、假相的環境,否則你就無法解脫、成佛,更不可能成為成就者。這才是主要學佛、修行的目的。如同釋迦牟尼佛,放棄了王位,發心去修持,在菩提樹下修行、覺悟,這樣超越輪迴。

 

 

 

 

然後還要不脫離輪迴。因為:我成佛是為了度化三界一切眾生,所以我成佛就掰掰再見了嗎?不是這樣!哪怕到西方極樂剎土,你還是要不斷的發菩提心。剛剛妙音度母有講:阿彌陀佛的願力裡,要讓三界一切帶業的眾生都到西方極樂剎土,一生就可以成佛。西方極樂世界,一天就是一個大劫,所以要累積三大阿僧祇劫的資糧成佛,在西方極樂剎土只要三天。

 

所以,讓如母眾生往生到極樂世界,這才是最好的報恩。你有沒有發現:我很認真上課傳法,都沒有陪媽媽,但我這也是在報她的恩啊!重點就是用佛法、修行來報恩。(待續)

 

~妙音度母分享(2/3)

 

 

佛學會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