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靠智慧可以遣除很多人心中的迷茫 *索達吉堪布*
*開啟心中的寶藏* www.lama.com.tw
(Since1999年最早創建)
佛教裡講,智慧包括兩種:世間智慧和出世間智慧。

 對於世間智慧,在座的應該是很精通的,你們從小到大一直學習的各種知識技能就是世間智慧。 但其實出世間智慧是我們更需要的。 出世間智慧包括聞慧、思慧、修慧。

出世間智慧——聞慧
 聞慧,是通過在具功德的老師面前聽聞教義後生起的智慧。 一般人通常只能看到現相,難以洞察實相,這時就需要尋求老師的教授。 如果沒師傳,即便再有世智辯聰也無法通達甚深的真理。 所以,最初的聽聞很重要。
 出世間智慧——思慧聽聞之後要思維,依靠思維獲得的智慧是思慧。 藏傳佛教中有很多的辯論、提問等學習方式,這是產生智慧的殊勝方法。 通過這種途徑產生的智慧都屬於思慧。
 出世間智慧——修慧
 最後是修慧,這是經由修行產生的智慧。 聽聞和思維的道理不能落於口頭上,而要付諸行動。 現在很多人講起來天花亂墜,但是講完後不見任何行動,這種空談沒有絲毫意義。 聽聞和思維之後要身體力行,這樣才能獲得修慧。
 有了修慧,就可以認識人生最根本的真理——心的本性。 這是萬物的真相,在佛教裡也稱之為空性、無我等。
 在座的人也不要擔心證悟無我就失去我了,或者擔心所有人都證悟空性沒人搞管理了。 其實證悟無我是不容易的,歷代高僧大德都是飽嚐艱辛後才證悟的,而他們所證悟的這種無我境界確實也非常精彩。
 註:恭錄於索達吉堪布《戒定慧與人生幸福——江西財經大學演講》


上一篇(宣化上人講 "大鵬金翅鳥) 回目錄 下一篇(佛陀為什麼最終要示現涅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