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居士如何閉關? 週末閉關應如何進行?
www.lama.com.tw
(Since1999年)
關於不同根器的實修方式,恰美仁波切的根本上師法自在,曾經作過以下開示:

一,利根者隨法行而實修,是指佛所說的法是什麼,就按那個內容作實修。

二,鈍根者隨信行而實修,表示行者自己智慧有限,很多教法無法完全了解,聽聞得不多,也非博學多聞,這就是隨著自己對法、對上師的信心作實 修。

隨法行,是屬於班智達、大博士的傳統,當然是最為殊勝,他們是智慧高、博學多聞的大學者,他們博覽群經,熟悉經典內涵,對儀軌細節瞭如指掌,是非常 稀有難得的實修者。

不過,根據恰美仁波切根本上師法自在的觀察,在五濁惡世的時代,這樣的修持者如兔上角,已很難值遇。

大部分的實修者,也就是跟著信心作實修,這是古薩里(kusali)也是遊方瑜伽士的傳統,他們身無長物,既沒有博覽群經,也不精通儀軌,可能 連話都說得不夠漂亮,是屬於頓根實修者。

根據這兩種分類,又各有有上、中、下三種實修者的六種不同閉關方式,《恰美山居法》中講得很細,也相當嚴格,這裡就省略了。 這一課的問答,摘錄一些:

問:一般居士該如何簡單的生活?

答:居士必須接受生命中錯綜複雜的事,工作意味著更多的責任,所以作為一位居士主要的準則是誠實的生活。 如果你的工作和生活,不會傷害他人或是說謊,不論你擁有多少,都算是積累善業。

行者也可以居士的身分利益眾生,佛陀從沒有說過在家居士不可以全心投入法教的修持。 從一開始,佛陀的弟子就分為兩種團體,藏文叫:白衣長發和藏紅衣短髮,也就是在家居士和出家僧眾。 這兩個不同的團體都必須存在,佛法才會興旺。

修持有兩種方式,最明顯直接的方式,如密勒日巴尊者一樣完全出離,甚至對生活中最基本的所需也出離。 儘管如此,這並不代表過著傳統生活的人不能在忙碌的家庭生活中修持。

事實上,如果你明白出離心,也了解並從事密咒的修持,那麼你就會明了,財富存在與否並不重要,唯一重要的是,是否有執著。 如果你的生活富裕,但你卻不執著這些財富,這對你就不會有傷害,相反的,如果你很貧窮,偏偏你又很執著僅有的財富,那對你就會有傷害。

問:對無法修持一個月以上,但是可以在周末閉關的人,除了一般佛堂的設置外,是否應作其他特別的加持或灑淨? 週末閉關就依照平日四座修法的課程安排,可以嗎?

答:除了佛堂的擺設外,唯一需要的,就是拋灑由噶舉傳承父子所加持過的米,其他甚至都不需要,特別是如果這地方曾用來作過閉關,就更不需要了。 週末閉關可以修簡軌,在每一座都專注於觀世音菩薩的禪修,雖然修的是簡軌,但供養還是要作,要擺設越多的燈、香、水等的供養,行者就能積累 越多的福德。 所以,即使我們修的是簡軌,還是應該要作供養。

問:如果並非曾經是閉關的地方,只是自己家裡的佛堂,還需要準備其他東西嗎?

答:只要準備新鮮的供品,然後從清晨開始,修法到夜晚就足夠了,其他沒什麼特別要準備的。

 問:心的四種魔是什麼?

答:第一種是執著於享樂、佔有、名聞利養的天魔,第二種是煩惱魔,是我們輪迴六道的因,第三種是五蘊魔,因為五蘊是痛苦存在的基本原因 ,所以是一種魔,第四種是死魔,事實上除非你是證悟無死之身的成就者,無可奈何地,眾生終將面臨死亡。

問:您談到有時候可以比其他日子修持多些。 修持是不是有自然的起伏,有時剛好就沒辦法好好修? 您是否把這種情況當作我們應該努力的突破的一種障礙?

答:如果是外來的責任導致,就應盡量安排時間,如果我們不努力把時間擠出來,那麼需要的修法時間可能就越來越短。

至於心性的修持,如果在某些日子,你發覺自己心煩意亂或懶散,禪修不是很順利,緩和這種情況的最好辦法是虔誠地向上師和三寶祈請。 只是在那裡掙扎,是不會有幫助的。

問:您談到如果強迫自己修廣軌太久,心會變得遲鈍和懶散,所以應該廣軌和短軌交互修。 就我所知在日常修法當中,為了勤勉,我們應該常常強迫自己,不是嗎?

答:交替修持的方式,並不是我們日常修持的常態,一般人平日只修簡軌。 這裡所指是並不是真正的廣軌,也就是需要準備很多修法的器具,包括壇城的設置,以及做多瑪的供養及迴向等等的修持。

在平日的修持中,我們必須要持之以恆。 在閉關中(一般居士)是否特別修廣軌並不重要,但是應該在最開始的時候,承諾自己要持續的修法,只是時間上比較短些。 一旦我們做到了,就可以把時間拉長。 這種漸進的方式也可以用在日常的修持中。

有時候當人第一次聽到,四不共加行要做十萬大禮拜,就會想:我根本做不到,甚至無法想像這樣的數字。 有時候我告訴他們:「那你可以做25次嗎?」他們說:「可以的。」我說:「好的。那你就一天做25次,然後增加到26次,接著每一天比前 一天多做一次。」以這個方法,他們就能完成,沒有問題。

問:我平日修法困難和障礙很多,請上師開示。

答:我們最大的問題在於不相信業力。 當我們有困難,或發現修持變得無趣而失去動力,基本在於我們不信業力。

另一個問題是,我們不相信自己會死。 就某種程度而言,我們相信自己永生不朽,我們忘了自己正在一步步走向死亡。 噶舉傳承偉大的上師們,所展現對修持的勤奮和熱誠,最主要的關鍵就在於他們總是提醒自己,死亡隨時會到來,這一點就足夠激發出像他們一樣的努力。

問:我讀過許多大成就者的生平傳記,對他們一生中所圓滿的不同修持和法教的數量,感到非常驚訝。 我很好奇他們是如何修持的?

答:如果讀過蔣貢康楚羅卓泰耶和恰美仁波切的傳記,就會發現他們是一樣的。 一個人看起來根本不可能做到聖者們圓滿的成就。 如果閱讀他們寫下的法教,會以為他們一生除了寫作,不曾做其他事。 但是,如果再去看他們修持的記錄,又覺得他們一生除了修持不曾做過其他事。 在某些情況下,他們按部就班,但大部分時間他們是修持和寫作同時進行的。 真的是不可思議!

 恰美仁波切說過,沒有任何口訣他沒有接過,所有這些,他都修到成就徵兆出現為止,在正常情況下這是不可能的。

另一種情況是他們都是菩薩,衡量他們的修持不一定是看數量,他們的業力如此清淨,修到觀見本尊,並獲得本尊的授記和口訣,做任何事都會很快圓滿 。

相關文章:
在家居士吃三淨肉,可以不可以? 成剛法師 緣氣:(4260)
在家居士受持菩薩戒的誤區 緣氣:(5598)
六祖惠能大師開示:在家居士修行的注意事項 緣氣:(3213)
在家居士繁忙中抽時間修行,最好的方式是什麼!? 緣氣:(2422)

上一篇(誰在輪迴中保護你,或在中) 回目錄 下一篇(小女兒看爺爺念佛:“頭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