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從容做功德

達真堪布      

 

  佛法裡講,遇到貧窮的人就是遇到福田了,心裡應該感到高興,這是機會啊!可我們哪有喜悅啊?我們組織放生的時候,有的人心裡就想:不是前幾天才放過麼,怎麼還要放啊?一說要建廟,要塑佛像,要建佛塔,要建道場,心裡又想,啊?怎麼又要建啊?不應該這樣,應該生起歡喜心:太好了,種福田的機會來了。有的人想:我沒有能力啊!沒有關係,一分錢能拿出來吧?不拿也行,只要真心地歡喜,意念隨喜也行。我們還可以做意幻佈施和意幻供養。佛在經中講,若是心地清淨,發心到位,意幻供養和實物供養沒有任何區別。難道我們連意念隨喜都做不到嗎?連起心動念也沒有了嗎?不可能吧?

  佛在經中講隨喜的功德,原因就在此處。但若是生不起歡喜之心,就很難做到意念隨喜。凡夫被貪嗔癡等煩惱障礙住了,最容易的事情反而做不到。把一滴水放進大海裡,這滴水就與大海成為了一個整體,只要大海不窮盡,這滴水就不會窮盡。同樣,一分錢就好比一滴水,你把它放進上師三寶功德的大海裡,它和上師三寶功德的大海就會成為一個整體。隨喜上師的事業,隨喜三寶的功德,上師三寶所積累的功德自己就能得到。多好的機會啊!

  隨喜的時候不要勉強,有多大的能力就用多大的能力。一角錢、一分錢都可以。但我們現在都不敢這樣做,不顧這麼大的功德、善根和福德,都只顧面子。你的面子算什麼?在六道輪回的過程中,你的面子早已經丟光了,還在乎面子!人就是這樣愚癡顛倒。其實做功德、修善根、積福報一點都不難,但是都不會做。若是會做的話,積福是特別容易的事。

  佛給我們講的法已經很圓融了。如果你沒有實物供養,可以做意幻供養;如果你沒有實物佈施,可以做意幻佈施。就是一個意念,特別容易。但是有的人還是不做。

  修行要隨緣,機會來了要抓住,要珍惜,然後盡自己的力量做,別勉強,保持適度。做功德、做善業也不能太過度,太過度了也是一種造業,不緊不松,隨緣而做。若是你有智慧,會修行了,修行不可能給你帶來壓力、煩惱和痛苦。因為佛法是解除煩惱、解除痛苦、解除束縛的。所以大家要珍惜機緣,認真做事,堅定信念,守護誓言。 

達真堪布《三十忠告論》講記5

 


上一篇(世人最大的毛病就是沒有無) 回目錄 下一篇(證悟不在他處,而在你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