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17/09/10  編輯部 報導

聖嚴法師答:立地成佛是真的嗎?

聖嚴法師答:是的,“放下屠刀,立地成佛”,是佛教的教訓,正像世俗所說“浪子回頭金不換”的教訓一樣。

不過,浪子回頭的可貴,是在能夠改邪歸正,既然改邪歸正之後,必須要積極地重建他的人生,才能達到“回頭”的目的,才有“金不換”的價值可言。因此,佛教所說的“放下屠刀,立地成佛”,也只是從正面的自性──佛性上作的肯定,不必就是真的當下成就了無上的正等正覺──佛的果位。

所以,在天臺宗的圓教的佛,共有六種,稱為六即:

六即:
一、理即佛:是指眾生本來具有的理體覺性─佛性 ──────┐
                    (惟具佛性)   │
                             ├外凡
                             │
二、名字即佛:是指聞知自己有此佛性之後,能夠豁然而悟 ──┘
                    (惟解佛性)
三、觀行即佛:是指念念自觀其心,隨喜、讀誦、說法 ─┐
                降伏煩惱─弟子五品位├外品┐
                 兼行六度、正行六度┘  │
                             │
                             ├內凡┐
                             │  │
四、相似即佛:是指修持的功用已深。            │  │
             已至六根清淨位──十信位──內品┘  │
                                │
                      十往位┐      │圓教
五、分證即佛:是指已入聖位,分分破除無明, 十行位│      ├
            分分實證覺性─佛性─十回向├聖因    │八位
                      十地位│      │
                      等覺興┘      │
六、究竟即佛:是指無明斷盡,功德圓滿,             │
         圓證覺性─無上正等正覺─妙覺位─聖果─────┘

以上所舉的六種佛,第一種是指一切的眾生,所以佛說“一切眾生,皆有佛性”──大地眾生均有如來智慧德相,就是指的“理即佛”。第二種是指已經聽了佛法的人,知道自己本有佛性,本來就有成佛的可能。第三種是指已在修持佛法,已能降伏(不是斷除)煩惱的人。第四種是指已經六根清淨快要進入聖位的人。第五種是指初地以上的聖位菩薩。到了第六種,才是真正的成佛,才是佛果的圓滿,才是無上正遍知覺。

由此可見,“立地成佛”的佛,大概是指第一種的“理佛”或第二種的“名字佛”,而不是第六種的“究竟佛”。因為從“放下屠刀”的時候起,已是佛性圓成的起步點,稱為“立地成佛”,等於是說“回頭是岸”。事實上,放下屠刀並非馬上就是佛,苦海回頭也並不立即就在岸上啊!

懂了這一層道理,對於禪宗的開悟,也可以觸類旁通了。許多人以為“即心即佛”、“明心是佛”、“無心是佛”、“見到未出娘胎前的本來面目”等等,都是成佛的意思,並且以為一旦開悟,“黑漆桶兜底打穿”,便是成佛了。

其實,開悟並不即是成佛,乃至也並不即是見道,比如宋朝的高峰原妙禪師,自稱他一生用功,大悟一十八次,小悟不知其數。可見,開悟並非成佛,如說開悟即是成佛,乃是成的“理佛”乃至“相似佛”,而絕不是“究竟佛”。充其量,禪宗的開悟,相近于“得法眼淨”──見道──小乘的初果,大乘的初地而已,所以禪宗破了三關──本參、重關、牢關之後,才是走出生死之流的邊沿。如果以天臺圓教的“六種即佛”來衡量,禪宗破了第三的牢關,也僅同於第四“相似即佛”位。正因如此,禪宗的祖師,當他們參到一個“入處”──黑漆桶兜底打穿之後,往往倒要隱于水邊林下,去“長養聖胎”了,因為他們尚未進入聖階,充其量,是走完了成佛之道的三分之一的路程而已──三大阿僧只劫的第一阿僧只劫屆滿。

從這一點看來,一些隻知盲修瞎參的禪客們,可以把神智清一清了,因為,他們縱然已經破了三關,也不過是賢位的凡夫而已。

 

相關文章:
漢藏佛學同異答問─聖嚴法師、丹增喇嘛 答問〈二〉 佛音時報 緣氣:(3032)
漢藏佛學同異答問─聖嚴法師、丹增喇嘛 答問 佛音時報 緣氣:(2959)
印度佛教史 一 聖嚴法師 編述 聖嚴法師 編述 緣氣:(3895)
印度佛教史 二 聖嚴法師 編述 緣氣:(3528)
印度佛教史 三 聖嚴法師 編述 緣氣:(3918)
聖嚴法師:口和無諍 聖嚴法師 緣氣:(3505)
《聖嚴法師教淨土法門》佛的壽命是有常還是無常 聖嚴法師 緣氣:(1728)

上一篇(普賢王如來、五方佛、釋迦) 回目錄 下一篇(住在集體宿舍應如何供護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