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貴聖嚴法師

懂佛法的人,一聽到「無常」,很歡喜,因為黑暗過去了總會亮,所以煩惱可以斷,苦難可以消,業報可以了。聽到「常」,也很歡喜,不用擔心自己不存在,因為存在一切處、一切時,而不受一切處、一切時的困擾、束縛,是真正的大自在。阿彌陀佛是如此,極樂世界的眾生也是如此。因為那裡的人民都是往生極樂世界以後的諸上善人以及蓮花化生的人;蓮花化生的身體實際上就是報身,所以不會消失。
----------------------------------------------------------
摘錄自《聖嚴法師教淨土法門》佛的壽命是有常還是無常(下)
文/聖嚴法師 

如果娑婆世界的眾生都不知道有佛法、淨土法門時,極樂世界還有人要去嗎?請大家不要擔心,娑婆世界與極樂世界最有緣,所以釋迦牟尼佛介紹了阿彌陀佛的法門。而且娑婆世界的教主是三千大千世界的教主,地球這一個小小星球毀滅了,其他的星球、其他的世界還在;雖然在我們人間的釋迦牟尼佛已經涅槃了將近兩千六百年,可是他還在三千大千世界之內的其他的世界說法,還在介紹阿彌陀佛。因此不要擔心,地球的人不見了、地球的人不學佛了,極樂世界沒有人去。

阿彌陀佛的願力宏深,極樂世界是無量壽、放無量光,觀音菩薩成佛,阿彌陀佛不需要退休,也不需要請阿彌陀佛涅槃。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是先協助阿彌陀佛完成他的本誓願力,但是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自己也有自己的願力,也有自己要莊嚴的國土,將來不一定是在極樂世界,也許可以成就另外一個國土來度無量眾生,這也叫作一生補處。也就是說,在極樂世界的所有菩薩之中,是以觀世音菩薩補阿彌陀佛的位,也可以說觀世音菩薩本來也是佛,但是他的慈悲願力僅次於阿彌陀佛,也就是沒有像阿彌陀佛那樣,所以還是叫作一生補處。我們不要擔心菩薩與佛哪個先涅槃,或哪個成佛了,哪個佛就涅槃了。

此外,苦、空、無常、無我是對凡夫講的,凡夫的心是煩惱心,煩惱心就是執著的心、有我為中心的心、有所住的心,是無常的、經常在變的。無處住心是一切智,一切智就是佛的法性身,證一切智就見佛的法性身。他是不變的、不動的,是永遠有的。

但是如果你執著他一定有一樣具體的什麼東西,那就變成了一神論,變成了常見外道;如果說他是普遍的、永恆的存在,又變成了泛神論,也是常見外道。不住一切、不即一切而不離一切法,這就是空性,就是無量壽。

不要一聽到「常」,就執著於常;一聽到「無常」,就覺得沒有希望了!這都是凡夫見,不懂佛法。懂佛法的人,一聽到「無常」,很歡喜,因為黑暗過去了總會亮,所以煩惱可以斷,苦難可以消,業報可以了。聽到「常」,也很歡喜,不用擔心自己不存在,因為存在一切處、一切時,而不受一切處、一切時的困擾、束縛,是真正的大自在。阿彌陀佛是如此,極樂世界的眾生也是如此。因為那裡的人民都是往生極樂世界以後的諸上善人以及蓮花化生的人;蓮花化生的身體實際上就是報身,所以不會消失。

生死有兩種,一種是分段生死,另一種是變易生死。分段生死是凡夫,是指我們肉體的生死;而出離三界的聖人,則是變易生死。從分段生死來講,他是永遠不會再死亡,沒有死亡這回事,所以是永遠的、永恆的;而從變易生死來講,他們還會成長,一直成長到像觀世音菩薩這樣「一生補處」的菩薩,再一生,就能斷最後一品無明,而成佛。

我們說極樂世界人民也這麼長壽,是指他們已經出離分段生死,所以我們一到了西方極樂世界,就不會再有身體的死亡,也是無量壽了。不會說,因為念佛念得很好,蓮花長了,所以到了極樂世界;可是到那裡以後不念佛了,蓮花枯萎,自己也不見了。因為到了西方極樂世界不可能不念佛,因為無論正報、依報隨時隨地都是在念佛、念法、念僧,不可能不精進。所以到那裡,蓮花品位只有品品高升,不可能有機會往下沉淪。所以,如果大家要求長壽,這是最好的一個辦法。

阿彌陀佛已經成佛十大劫了,但從無量無數恆河沙劫開始算的話,這十劫的時間很短,因此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在十方所有一切諸佛國土之中,算是一個新形成的佛國淨土,所以極樂世界的壽命還有很長很長。


上一篇(一切法是無常的,為什麼佛) 回目錄 下一篇(貴而無智則為衰,智而憍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