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17/01/07  編輯部 報導

衝破死亡的羅網

達真堪布

趁業力還沒有現前,死亡還沒有來臨的時候,提前準備,做好預防吧!不要放逸,死亡、中陰身是真正的大事,大家應該要有所考慮,把它當成終身大事來準備。

  臨終是每個人都必將面臨的時刻。那時憂苦纏身:第一種苦是由病苦進入死苦,病情惡化,即將斷氣,快要失去生命的痛苦。

  第二種苦是因自己之前沒有修行,放不下世間的一切,包括兒女、財產。儘管你放不下,不願意離開,也無可奈何,你還得失去。你生前所積累的財富,一分錢也帶不走,不知道以後誰會拿走或者誰使用。若是兒女多,他們會爭搶、瓜分你的錢財。你活著的時候身邊有很多親朋好友,但是你一個也帶不走,只能孤獨地一個人離開。那種心情是非常痛苦的。

  第三種苦是在死亡的過程中,即臨終中陰,會出現各種難以形容的恐怖景象和震耳欲聾的聲音,在那樣的狀態、情景中死去,淒慘地面對中陰界。

  修行人、成就者也要面對這些,但是對他來說,這些就像一場旅行,他不會有恐怖,更不會有痛苦,但凡夫到那個時候就難了。

  我們這些人都是“不見棺材不流淚”,災難來臨了,業力現前了,才知道害怕,才知道求助,但是晚了,一切都來不及了。沒有發洪水的時候就要先築壩,否則,就來不及了。佛在經中講,業力現前的時候,像洪水一般,誰也攔不住、擋不住。

  到那個時候,誰能救護我遠離怖畏呢?睜大向外凸出、惶恐不安的雙眼四處尋覓救護者,但是找不到啊!四方居然沒有任何可皈依處,不禁心灰意冷,極度失望。處在那種無依無靠的境地中,該何去何從?實在是無計可施,無能為力、無可奈何啊!

  此時,佛菩薩到哪裡去了?佛菩薩哪裡也沒有去,佛菩薩仍然在你的頭上,仍然在你的心中,只是你無法感受到佛菩薩的存在,無法接收到佛菩薩的加持,因為被自己的業力所遮蔽,被自己的煩惱所蒙蔽,猶如陽光普照大地,但是對盲人來說起不到任何作用,這不是陽光的問題,而是盲人的問題。佛菩薩無處不在,無所不能,但若是自己生前沒有積累善根和福德,那時就像失去雙目的盲人見不到陽光一樣,根本見不到佛菩薩的存在,感受不到佛菩薩的加持和救度。

  有的人說:“沒有事,到時候阿彌陀佛會來救我的;沒有事,到時候上師會來救我的。”到時候你一定會大失所望,阿彌陀佛不會來接你,上師也不能來送你。因為即使阿彌陀佛來了,你也覺察不到;即使上師來了,你也感覺不到。所以,不要把一切希望都託付在阿彌陀佛或者上師身上。現在有這樣的人,自己不學不修,認為:“到時候偉大的上師會送我,大慈大悲的阿彌陀佛會來接引我。”

  我為什麼強調這個問題呢?

  怕到時候大家失望。若是真覺得上師偉大,你就應該遵照上師的教言,按上師的教導去斷惡行善,這就是上師的攝受,到時候上師一定會救你,把你送到西方極樂世界的門口;如果真覺得阿彌陀佛大慈大悲,你就應該一心念阿彌陀佛,好好地積累善根和福德,到時候阿彌陀佛一定會來接引你,把你接到西方極樂世界,熱情地招待你,然後把你送到自己的蓮花座上。否則,如果自己不修善,也不積累福德,到時候你會失望的,上師送不了你,阿彌陀佛也接不了你。大家要明白這些啊!

  所以,趁業力還沒有現前,死亡還沒有來臨的時候,提前準備,做好預防吧!不要放逸,死亡、中陰身是真正的大事,大家應該要有所考慮,把它當成終身大事來準備。我們現在就應該精進起來,好好地消除業障,把業障統統消掉,把這些問題都解決了,一切都準備好,到時候就沒有事了。這樣,無論任何時候都不會遭受痛苦,臨終甚至進入中陰身的時候,也不會有恐怖,不會有痛苦。

 


上一篇(算命很容易造口業,還會造) 回目錄 下一篇(誦經持咒供燈做超度最好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