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們一直提倡人要有信仰呢?

嘎瑪仁波切

 人一生下來不一定知道去信仰什麼,但是,周邊環境會影響我們去信仰什麼。周邊環境會帶給我們什麼信仰呢?如果我們周邊有很多人都信仰佛教,我們就有可能去關注佛教“諸惡莫作,諸善奉行,自淨其意”的教義和精髓。佛教思想告訴我們:我們可以努力地爭取,努力以後得到與否並不是我們能控制的,所以我們得到了就高興,沒得到也沒必要氣餒。在佛教的真信徒裡應該不存在這樣的人:因為所謂的失敗去自殺、吃藥,或因為沒有得到他想要的東西就去傷人的。應該有的態度是:我努力過了,既然緣分是這樣,那就接受這樣一個命運,不要想不開,不要不甘願,應該坦然地去接受。這就是我們應該保持的樂觀的生活態度。

 

  面對生活困境,有的人就是嚴重到可能馬上面臨的是老去病死的困境,都可以樂觀地看待命運。這中間就是他的信仰在支撐他。有的人信仰金錢、權力、名聲等,可是這種信仰不長久,得到得快,消失得快。信仰應該是比較長久的,就像生命裡有一桿秤。有宗教信仰的人,心中的善念是比較多的。無數善的念頭連接起來,就會合成非常大的力量。就像我們對一個人笑,如果對方回給我們一個笑容,就會讓我們歡喜很久。帶著笑容的人是帶著正面的力量,如果這樣的人每一個都提供我們一點建議、一點幫助,我們的能力就會提高得非常快。假設是負面的力量,延伸出去後,會發現周邊都變成敵人,我們有了那種所謂的怨念,命運就被人改變了。我們誤入歧途,或者交了不好的朋友,就是因為周邊的環境及人的影響而讓命運發生改變。

 

  我有一個弟子,他有一對兒女,家教非常好,兩個都很優秀,一個送到美國,一個送到英國,去讀大學。送到美國的孩子遇到一個室友是吸毒的,因為好奇,後來他跟著學會了吸毒,一輩子就這樣毀掉了。送到英國的孩子,旁邊都是一些皇親貴族子弟,都是很有才華的人,他所受到的影響和送到美國的那個孩子不一樣,受到了良好的教育,回來後繼承家業,把家族企業發展壯大到全世界。

 

  人的意識是可以引導著走的,如果你想改變,就可以改變。為什麼很多人有了信仰,自然而然就改變了?因為他樂觀了,做任何事情都積極向上,別人也願意伸出手幫一把。如果一個人很悲觀,表現出來總是愁眉苦臉的,就沒有人願意去伸出手。我們要知道,人世間,雪中送炭的事情,不會有多少人願意去做,而錦上添花的事情,大家都喜歡做。看你是樂觀的,看你是積極向上的,大家都願意為你奉獻,力量就是由此而產生出來的。

 

  心理學上把這種情況叫心理暗示,這個很重要。人的情緒本來是不穩定的,所以思想要找個依靠,非常有必要。人是非常怕寂寞的,寂寞是因為有不安全感。不安全感導致了我們需要保護自己,經常會為自己沒有把握的事暴跳如雷,對自己有把握的事就會表現得傲氣十足。

 

  當人很執著又沒有安全感時,必須找別人來確認一下自己的想法是對是錯。就像我們走路,明知道走過去肯定會到那個地方,但總要問一下路人自己走得對不對。如果遇到兩個人肯定地說我們走的路是對的,哪怕繞了很大的彎路,我們也走得很快樂;如果有時不確定是不是走得正確,雖然是近距離,我們也會覺得很疲倦、很辛苦。

 

  有的人喜歡去算命,算命不是萬能的,應是僅供參考。就像佛教裡的很多法師,他們偶爾也會幫人算命,但只會告訴你積極向上的以及改變負面事情的方法,而不會告訴你再過多少天可能會有血光之災了、再過多少天可能會有車禍了或破財等等。曾經有人做過這樣的實驗:如果告訴一個人一定會出車禍,他在開車時心裡會很緊張,過度的緊張就會造成真的車禍。其實這是可以引導過去的。

 

  改變命運就像燒火,只要你燒火,就會有熱量。只要你專一去修行,肯定會有奇跡。如果連火都不想燒,就等著火的熱量,那是徒勞。現在很多人想的就是不勞而獲,根本不想燒火,光想烤火。

 

  我深信不疑的是:命,沒辦法改變;但是,運,可以隨著我們周邊的環境以及正面的信仰改變。也就是說,人的思想是可以改變的,環境是可以改變的。在這個過程中,個人的力量非常重要。讓自己內心變得有力量,就是改變命運的良方。

相關文章:
為什麼要學佛 夏壩仁波切 緣氣:(10125)
為什麼要學佛? 緣氣:(7317)
為什麼要念《普賢行願品》做發願和回向 達真堪布 緣氣:(8776)
問:做火施的時候為什麼要把自己觀想成觀音菩薩? 達真堪布 緣氣:(7535)
為什麼要把上師放首位 緣氣:(9020)
同樣是父母所生的孩子,為什麼差別那麼多? 海濤法師 緣氣:(3790)
為什麼不可縱欲? 陳松鶴博士 緣氣:(7226)
佛珠為什麼要108顆? 緣氣:(4568)
為什麼得癌症? 宣化上人 緣氣:(7165)
為什麼昔日阿底峽尊者說西藏是餓鬼世界? 索達吉堪布 緣氣:(5017)
為什麼堅持做早晚課也沒有得到加持 達真堪布 緣氣:(4180)
為什麼要隱秘自己的功德 達真堪布 緣氣:(3661)
皈依時為什麼要把父母觀想在身邊,卻把怨敵觀想在前面? 緣氣:(5662)
佛為什麼要特開淨土法門? 印光法師 緣氣:(6096)
為什麼不能吃眾生肉 淨空法師 緣氣:(4855)
修行為什麼要守戒? 了幻法師 緣氣:(3636)
今世能遇到密法,說明我們前世積累了很多的資糧。但是既然我們前世積累了很多的資糧,為什麼前世沒有能往生呢? 格花堪布 緣氣:(3894)
為什麼佛要說“心,無心,心是明” 宗薩欽哲仁波切 緣氣:(8189)
為什麼堅持做早晚課也沒有得到加持 達真堪布 達真堪布 緣氣:(3553)
佛教在美國為什麼受到歡迎? 緣氣:(3555)
學佛為什麼沒有效果、沒有進步? 淨空老師 淨空法師 緣氣:(3732)
現在人為什麼造業比較多 索達吉堪布 緣氣:(3754)
為什麼夢中會見到大德高僧 傳喜法師 緣氣:(3760)
觀想為什麼這麼難 達真堪布 緣氣:(3940)
大禮拜為什麼會累? 丹增扎拉堪布 緣氣:(7023)
為什麼修行還會墮落 緣氣:(5897)
釋迦佛修法儀軌中的心咒,為什麼念了一遍之後,達雅塔就省略掉了? 生西法師 緣氣:(3462)
做火施的時候為什麼要把自己觀想成觀音菩薩? 達真堪布 緣氣:(4166)
想過為什麼會輪回嗎 夏壩活佛 緣氣:(3850)
發不出菩提心,是因為你不知道為什麼要發啊! 嘎瑪仁波切 緣氣:(5739)
為什麼我們必須懺悔 雲丹師 緣氣:(3792)
為什麼念《心經》能遣除違緣? 索達吉堪布 緣氣:(5867)
為什麼要舍離世間的妙欲呢? 索達吉堪布 緣氣:(4948)
為什麼要修五加行? 丹增拉堪布 緣氣:(4849)
有人做善事,為什麼有業,也有罪? 宣化上人  緣氣:(4657)
佛是嚴禁弟子占卜看相算命的,為什麼又要讓地藏菩薩宣說占察法門?   夢參法師 緣氣:(6454)
為什麼要放生 緣氣:(5649)
佛陀為什麼最終要示現涅槃? 陳俊吉 緣氣:(4605)
為什麼蓮師被稱為八大持明總聚? 緣氣:(3525)
夢參老和尚:為什麼我提倡念《地藏經》,效果大在哪? 夢參老和尚 緣氣:(5265)
為什麼要反復超度?這個太重要了! 緣氣:(2909)
一切法是無常的,為什麼佛永遠是無量壽呢? 聖嚴法師 緣氣:(1595)

上一篇(在家居士吃三淨肉,可以不) 回目錄 下一篇(儀軌解釋·供養儀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