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定

禪修 以技術管理心念

濟群法師

  我們瞭解到選擇心念的重要性,就知道如何取捨了。但是,從知到行並不是說一說就能解決問題的。很多時候,我們想靜,靜不下來;想放下,放不下來,所謂“樹欲靜而風不止”。這就需要通過禪修進行訓練,讓這顆野馬般動盪的心變得馴服,沿著我們希望的方向發展。當然,禪修的作用不僅在於對心念進行管理,同時還能使心力得到極大增強。就像光,通常情況下只能用來照明,但以凸透鏡聚成一點後,卻能引燃火苗。心也是同樣,若能將能量彙聚一處,就能“制心一處,無事不辦”。

 

  禪修的方式很多。比如慈心觀,是幫助我們發展慈悲的心理。佛隨念,是通過對佛菩薩功德的憶念和思維,讓我們對真理和解脫生起嚮往之心。四念處,是幫助我們培養內在的覺察力和觀照力,在念頭生起時看得清清楚楚,了了分明。

 

  每個念頭都有它的指向,賺錢的人每天想著利益,爭權的人每天想著權力,嗜酒的人每天想著美酒。我們從來沒有去審視,財富、權力、美酒究竟是什麼。一個念頭起來時,馬上就奔著這個念頭而去,滿足它的種種渴求。今天的人,比任何一個時代的人更忙碌。一方面,因為欲望被無限放大;另一方面,我們比以往更需要逃避孤獨。因為我們已經不習慣和自己相處,不習慣觀照內心。那麼,孤獨會因為我們逃避就消失了嗎?很多時候,我們只是貌似充實,貌似沒有時間孤獨,但這種心理還在,而且因為我們的刻意躲避,變得越發令人畏懼。

 

  如果我們能靜靜地面對自己,和孤獨相處,在觀照力的作用下,孤獨就會消失,它的能源就被收回到觀照力中。這種解決方式才是一勞永逸的,逃避只能將問題暫時擱置一邊。而且在逃避的同時,我們又會製造新的心理需求。

 

  我覺得,今天的人解決問題的能力很強,製造問題的能力更強。我們可能解決了一個問題,卻製造了五個問題;解決了五個問題,又製造了二十個問題。我們不是在管理心念,而是一個將主權拱手相讓的傀儡,在心念的操縱下疲於奔命。

 

  本次禪修(此文為“西園寺觀自在禪修營”的開示)主要以慈心觀、四念處觀為主。此外,佛教中還有更高的修行,如禪宗的直指人心,見性成佛,就是直接説明我們認識並開啟內在的覺性。當然,我們現在還達不到這個程度,所以先從內觀入手比較穩妥。

 

  改變生命不是一朝一夕之功。我想,你們這次所做的選擇,將是人生最有意義的選擇。因為你們是心理學從業者,也是服務社會的,所以將你們作為優先參加對象。目前,國內像西園寺這樣能為大家提供修學條件的道場還不多,希望大家好好珍惜,在這七天中放下萬緣,不要拖泥帶水,將世間俗務背著不放。

 

  學佛首先要放下。放下之後,才能安住當下。

 

相關文章:
586~ 阿企佛母傳 ‧大手印禪修 ‧破瓦法‧加持之雨 mingfaiplastic 緣氣:(5935)
在生活中禪修 請讓被壓抑的情緒釋放 葛榮居士 緣氣:(3876)
在生活中禪修 請逐漸改變行為的模式 緣氣:(2711)
在生活中禪修 請認識思緒的特性 緣氣:(2716)
在生活中禪修 請如實認識所付出的努力 緣氣:(2728)
在生活中禪修 請認識心的本然 緣氣:(2831)
在生活中禪修 請認識心的無懼 緣氣:(2675)
在生活中禪修 請知道任務是否已經履行 緣氣:(2710)
在生活中禪修 請培育純真的感恩 緣氣:(2674)
在生活中禪修 請認識自己的限制(下) 緣氣:(2841)
在生活中禪修 請認識自己的限制(上) 緣氣:(3597)
在生活中禪修 請治療內心的傷痕 緣氣:(3164)
在生活中禪修 請學習如實觀之 緣氣:(2917)
在生活中禪修 請無需把苦膨脹 緣氣:(3911)
在生活中禪修 請以自己為歇息的地方 緣氣:(2707)
在生活中禪修 請學習如何有智慧地不打擾 緣氣:(2721)
在生活中禪修 請培育自力 緣氣:(2574)
在生活中禪修 請勿活在概念中(六) 緣氣:(2639)
在生活中禪修 請勿活在概念中(五) 緣氣:(2712)
在生活中禪修 請勿活在概念中﹙四﹚ 緣氣:(2781)
在生活中禪修 請勿活在概念中﹙三﹚ 緣氣:(2864)
在生活中禪修 請勿活在概念中﹙二﹚ 緣氣:(2728)
在生活中禪修 請勿活在概念中﹙一﹚ 緣氣:(3380)
以妄念入道禪修 心亂農夫獲證悟 咕嚕梅帝尼傳 緣氣:(2726)

上一篇(自他相換換了什麼) 回目錄 下一篇(佛教徒要不要追求財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