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日塘巴尊者

 朗日塘巴尊者《修心八頌》講記1

達真堪布

為修持成佛要發殊勝菩提心!  

為度化一切父母眾生要發誓修持成佛!  

為早日圓成佛道要精進認真聞思修行!  

   

今天,我們在這裡學習《修心八頌》。《修心八頌》是朗日塘巴尊者所造頌的,非常的重要。朗日塘巴尊者是噶當派的一位大成就者,他修行非常有成就。《修心八頌》是他最主要的一種修持方法。這篇頌詞一共有八個偈頌,特別短小,但是內容全都是精華,非常的精美,所有修持的方法都包含在這裡,所以大家一定要珍惜。我們今天能夠遇到這個法,而且有這麼殊勝的機緣,這也是往昔生生世世修來的福報,不是偶爾的機會。所以大家一定要好好地珍惜,好好地利用。  

   

第一頌:  

願我已生如意寶,饒益他眾之意樂,時時刻刻倍珍愛,輪回一切諸有情。  

   

這一頌的內容,也可以說是珍惜人身。暇滿的人身叫做珍寶般的人身,珍寶般的人身非常非常難得。我們既然得到了,不能白白地浪費,一定要珍惜,一定要利用。人身,尤其是暇滿的人身不是一般的難得,而是非常非常的難得,它能使我們得到非常非常大的功德和利益。依靠暇滿的人身,我們可以了脫生死,可以達到圓滿佛果。其實這個人身比如意寶還珍貴,如意寶只能滿足我們一些吃穿的需求,給我們一些暫時的利益,但是它不能讓我們解脫,不能讓我們成就。我們若是真正珍惜了如意寶般的人身,真正利用了珍寶般的人身,那麼,我們不單單能得到今生暫時的利益,而且還能得到究竟永久的利益。我們可以了脫所有的這些痛苦和煩惱,還可以獲得究竟的解脫,獲得究竟圓滿的功德。所以暇滿的人身非常非常珍貴,非常非常的難得,大家一定要珍惜。  

   

現在很多人根本不知道什麼叫珍惜人身,只知道吃喝玩樂,這都不是珍惜人身的方法,不是珍惜人身。你即便是吃得再好,穿得再好,擁有的再多,世間的成就再大,也不是珍惜人身。那什麼叫珍惜人身呢?我們應該用什麼樣的方式來珍惜這個人身,利用這個人身呢?就是要“饒益他眾之意樂”,就是要成辦眾生的利益。讓眾生解脫,讓眾生快樂,這才是真正的珍惜人身,這才是真正的利用人身。我們能夠成辦眾生的利益,能夠為眾生,能夠利益眾生的話,我們才能徹底解脫,才能圓滿成就。為眾生的願望,並不是在口頭上說,而且是在內心的深處;不是在表面上,而是從骨髓裡有這樣的發心,有這樣的一種願望:我要為一切眾生,我要利益一切眾生,這顆心叫菩提心,它非常的珍貴!我們有了如意寶般的菩提心,才能了脫生死,才能圓滿成就。  

   

但是,菩提心不是你想發就能發出來的,也不是你想有就可以在相續中產生的,而是通過正確的方法修出來的。沒有一定的善根,沒有一定的福德因緣,無法能夠生起菩提心。那麼通過哪種方法才能修出來菩提心呢?就是時時刻刻加倍地珍愛輪回一切有情眾生。也可以說是能夠時時刻刻、恒時培養對眾生的慈心和悲心,能夠保持對眾生的慈心和悲心,最後才能生起真正的出離心。這是倒著講的。順著講的話,時時刻刻能夠培養對眾生的慈悲之心,最終才能在自相續中產生真實無偽的菩提之心:饒益眾生之心,救度眾生之心,為眾生發願成佛之心!在相續中真正能夠生起了無偽的菩提心,這個時候才算是真正的珍惜人身,才沒有白活,才沒有白白地浪費珍寶般的人身。  

   

這一生一世,我們得到了人身,而且得到了暇滿的人身,可以說此時此刻是唯一解脫的機會,千載難逢的機會啊,真的,不能錯過!一旦錯過了這個機會,想再得到一次人身是不可能的。若是不能得到人身的話,連解脫的可能性都沒有,只能在六道輪回中感受無窮無盡的痛苦,實在是出脫無期啊!  

   

現在你看我們做為人不容易吧?人身都這麼苦,更不用說其它道的眾生的痛苦了。佛在經中講的,大德們在開示中講的,都是大概地描述,大概地介紹。事實的真相,地獄的痛苦、餓鬼的痛苦、傍生的痛苦難以表達、難以形容。所以大家不要那麼輕鬆,那麼放逸。輪回是不假的,因果是不虛的,到時候一定會後悔的,到時候一定會害怕的,但是也沒用,那個時候已經晚了。所以大家一定要謹慎,抓住這個機會,不要錯過。一定要利用這個人身,讓自己解脫。那怎麼才能解脫呢?前面說了,就是要發菩提心。若是有那樣登高望遠的發心,有清淨無私的發心,才能打開我們狹隘的心胸,我們才能真正做到寬容,之前是不可能的。沒有打開狹隘的心胸,真的無法做到容納一切,圓融一切。所以發心非常的重要。  

   

第二頌:  

願我交往何人時,視己較眾皆卑下,誠心誠意有真摯,尊重他人獻愛心。  

   

不管是在何處,不管和什麼樣的人接觸或交往的時候,都一定要把自己放在低處。我經常跟大家講,你把自己放在最低處的時候,你實際上在最高處;你把自己放在最高處的時候,實際上你在最低處。實際自己“較眾皆卑下”,和其他人,和其他眾生比較的話,自己是最卑劣、最下等、最低處的人。這是誠心誠意,不是虛心假意的。  

   

現在這個年代,好多人都會裝模作樣,表面上都很禮貌似的,很尊重似的,實際上都是虛情假意。做為修行人不能這樣,應該誠心誠意,真摯真誠。不管是在什麼樣的場合,不管是在什麼樣的情況下,都要尊重他人,要奉獻愛心。不管是對窮人還是對富人,不管是對高貴的人還是對卑微的人,不管是對親人還是對仇人,對好人還是對壞人,對善人還是對惡人,都一樣要有愛心。  

   

從自己這個角度來講,分別念是自己的一種煩惱。諸法的本性是平等,都一樣。有好人、有壞人,有善人、有惡人,這是自己的分別、執著、煩惱。諸法的本性是清淨的,平等的,並沒有那麼多是非、衝突、好壞,都是自己的心,都是自己的業。明白了這個道理,這個時候你才會真正的恭敬,真正的有禮貌,真正的獻愛心。現在社會上也講愛心,也講禮貌,但是哪有真正的愛心與禮貌?你真正做到了嗎?  

   

盡一份恭敬得一分利益,盡一份孝順得一分利益,盡一份愛心得一分利益。但是這可不容易啊!什麼叫真正的敬愛,什麼叫真正的禮貌?剛才說的,你在時時處處當中,都能把自己放在最低處,都能誠心誠意、發自內心地尊重他人,奉獻愛心,這才是真正的敬愛。真正做到了,有無量的功德啊!同時也積了無量的福德。內心真正達到那個境界的時候,還有什麼可難的?還有什麼做不到的?  

   

你現在做不到,是嗎?若是在上師面前還可以,在領導面前還可以,在父母面前還可以,在親朋好友面前也可以,但是在其他人面前就不一定了。這樣一看,也不是真正的恭敬啊!你在一切眾生面前,不管與你交往的是什麼樣的人,都能做到,才是真正的恭敬。我們好好地思考思考,在街上遇到那些乞丐的時候,我們是什麼心態?那個時候有沒有把自己放在最低處?我們認為他是乞丐,他在討飯。我們從內心裡、從真心裡想的是什麼?想的是自己最起碼也比他還強,就是這種心態。  

   

我們做為修行人,面對那些經常造業的惡人的時候,內心經常自然而然就想,我修行再差,也比他們強。然後就開始輕視他們,開始看不起他們。其實我早就跟大家講了:若是你有看不起的人,就說明你的慈悲心不夠;若是你有看不慣的事,就說明你的智慧不夠。你有什麼看不慣的事,或是心裡很煩的時候,真的是自己的智慧不夠。若是有足夠的智慧,圓滿的智慧,處處都是好處,人人都是好人,事事都是好事麼!哪有看不慣的事,哪有看不起的人啊?在佛的境界裡,在大德們、大成就者們的境界裡,都是平等的。  

   

第三頌:  

願我恒時觀此心,煩惱妄念初生時,毀壞自己他眾故,立即強行而斷除。  

   

恒常觀自心;煩惱妄念剛剛生起的時候;立即、強行斷除。這裡強調的是這幾個。  

   

恒常觀自心,不是偶爾的。我們有的人根本不觀自心,有的人雖然能注意到自己的起心動念,但不是恒常的。偶爾到屋裡、到佛堂坐下來,心靜下來了,真正要修行的時候,能做到觀心就不錯了。在外面,在別處,根本沒有觀心。恒常、恒時,時時刻刻觀察自己的心,觀察自相續。煩惱妄念初生時,這些煩惱也好,妄念也好,剛生起來的時候,別讓它發芽,別讓它結果。就在它生起來的時候,別讓它再膨脹,別讓它再發展,立即強制性地將它斷掉。因為什麼?如果自己和他人等所有的眾生,煩惱生起來了,你任憑它發芽,任憑它結果,一、毀壞自己,二、毀壞他人,甚至會毀壞所有的眾生。應該是自利利他,自度度他,自覺覺他。若是你不觀察自相續,若是不立即斷掉妄念,斷掉煩惱的話,那就是自迷迷他,自壞壞他,一切都完了,真的,將來要感受無邊無際的痛苦啊。然而我們卻察覺不到。  

   

無始劫以來到現在流轉輪回的過程中,我們所感受的痛苦,真的難以表達,無法表達。不說別的,僅僅是我們轉生為人,困苦得沒有吃、沒有穿,光是痛哭流的淚水,如果現在能堆積的話,比四大海洋的海水還多得多。我們每個人光是轉生為螞蟻的肢體,現在能堆積的話,比須彌山還高;我們墮落地獄裡光是喝的鐵汁,現在能夠堆積的話,比整個大海還大還多。這都是佛在經中講的。那些痛苦,我們都記不起來,都忘了。一講病苦,一講愛別離苦,求不得苦,都有點感受,是,確實是這樣。一講生苦,都沒有太多的感受,都忘了。我們生的時候,都經歷過好多好多痛苦。我們看到,小孩子生下來,到這個世界來的時候,他的第一聲就是哭聲,痛苦的聲音。若是沒有痛苦的話,他能哭嗎?非常的痛苦啊!所有的小孩子都是一樣,剛生下來就是哭。為什麼呢?這就是生苦,生的過程中有好多好多的痛苦。可我們都忘了,根本想不起來。  

   

所以一定要注意,要抓住這個解脫的機會。否則,將來一定會後悔的,一定會痛苦的。  

   

第四頌:  

願我身處惡劣中,造罪遭受劇苦時,猶如值遇珍寶藏,亦難得以愛惜之。  

   

真正修行的竅訣都是這些,最難得、最最珍貴的都是這些。在惡劣中,遭罪,遭受劇苦,對一個修行人來說,這都是真正的如意寶藏,真正的珍寶藏,真正的機會啊!  

   

若是遇不到惡劣的人,我們不可能受到欺騙、侮辱、傷害。我們遇到了惡劣的人,才有修行上最最殊勝的一些對境。誹謗、詆毀、傷害、侮辱、欺騙,這都是修行的竅訣,這都是鞭策,真正的鞭策,修行上的鞭策啊!《快樂之歌》我們也學過,還有那個《一切感恩歌》,那裡不是也講了嗎?若是我們沒有遭受這些欺騙、侮辱、傷害,怎麼消業,怎麼積福,怎麼開悟、證悟啊?你們認為,上師給我們灌頂,給我們竅訣的時候肯定是說一些好聽的,給一些加持品什麼的。真正的竅訣,真正的灌頂並不是這些。你們看看帝洛巴和那諾巴,瑪爾巴和米拉日巴,還有好多大德高僧的故事。我們的傳承上師華智仁波切和他的弟子,龍欽巴大士和他的弟子無垢光尊者,都是在打在罵。  

   

我跟你們說過,若是自相續沒有成熟的話,給你再多的竅訣你也認識不到,對你不起作用,也沒有用。若是相續成熟了,哪怕打你罵你也是一種竅訣,也是灌頂!帝洛巴讓那諾巴偷東西,搶東西,讓他打人,罵人,這都是什麼?都是竅訣啊!若是我們真有修行,真有智慧的話,有人侮辱我們的時候,這才是真正的竅訣;有人傷害我們的時候,這才是真正解脫的機會;有人詆毀我們、誹謗我們的時候,這才是真正的灌頂啊!難道不是嗎?是讓我們發現自己的錯誤,讓我們改正自己的錯誤。俗話也有這種說法,若是你想報復,想讓敵人不快樂的話,你就培養自己的善心,增加自己的功德,讓自己圓滿。敵人最不高興的就是你有功德,有成就,這是對敵人最大的一種打擊和傷害。  

   

從修行上講,我們也不是不知道生起嗔恨心的罪過,也不是不知道修忍辱的功德。若是沒有惡人,沒有敵人,沒有仇人,怎麼修忍辱,沒有對境啊!若是都對你非常的讚歎,非常的恭敬,非常的和睦,怎麼修忍辱啊?沒有修忍辱的對境,無法修忍辱。我們若是沒有遭過這些罪,這些痛苦,我們怎麼發菩提心,怎麼發慈悲心啊?我們發慈悲心的時候,就得思維眾生的苦,眾生的難。眾生正在遭罪,正在痛苦,正在遭受折磨啊。思維這些,最後才能生起真正的慈悲之心啊!  

   

我們都不知不覺地想逃避這些現實。其實做為一個修行者,不應該逃避,應該面對,而且要以正確的心態,以清淨的心態來面對。猶如一位窮人,突然獲得了珍寶藏,他心裡會怎麼想,他會怎樣高興?同樣,我們遇到這樣一些逆境,一些困境,一些坎坷磨難的時候,心裡不但沒有煩惱與痛苦,反而還有這樣一個喜悅之心,感恩之心,快樂之心,那才是真正的解脫。愛惜,就是珍惜,珍惜這個機會。  

   

今天就講到這。回向:此福以得一切智,摧伏一切過患敵。生老病死猶波濤,願度苦海諸有情!以佛所獲三身之加持,法性不變真諦之加持,僧眾不退意樂之加持,如是回向發願悉成就!達雅塔,班贊哲雅阿瓦波達呢耶所哈!

 

相關文章:
朗日塘巴尊者《修心八頌》講記2 達真堪布 緣氣:(5840)

上一篇( 《蓮師金剛七句》第一講) 回目錄 下一篇( 朗日塘巴尊者《修心八頌)